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经验 > 正文

2018年考研党选择放弃的三大常见理由

来源:考试吧 2017-8-1 18:32:23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8年考研党选择放弃的三大常见理由,更多2018考研报考指南、2018考研备考经验、考研历年真题及答案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万题库考研”!

  每年选择考研的学子千千万,但其中半途放弃的也不在少数。面对这些弃研党,我们也耐心了解了他们选择放弃的原因。

  不堪重负

  备考期间,大量的复习资料、每天循环不断地演练“题海”战术。自此学子们都是过着早出夜归的生活,甚至因为劳累过度,很多人的身体也出了大大小小的毛病。就是在这种艰难的处境下,一开始就抱着“必胜”信心的考研者们,最后却选择了放弃考研。

  对“放弃”,知乎上有网友说:“其实,我没后悔。尽管我为考研付出了很大的心血。我必须承认,在这场‘持久战’中自己败了下来。但我知道,如果我再透支我的体力和精力来硬撑着坚持下去的话,我的身体和心理都很可能崩溃。”

  焦虑与犹豫时刻动摇着考研群体的意志。每天重复着三点一线的生活;身体状况和心理状态都倍受煎熬;各种考究资费的庞大支出令人不堪重负。这种情况下,体力、心力不济的部分考生提前退出了“战场”。

  目标模糊

  在当今大学生中,考研这件事,跟风真的很严重,很多考研党也是看到了学长学姐的成功,就想说自己也可以,莫名其妙的走上了考研的道路。没有确定的目标,他们只是不清楚自己到底要做什么,面对家里人的追问,身边朋友的压力,他们选择了一个能敷衍所有人的借口:“我要考研。”

  或者说,考研不是他们真正想要的,选择研究生,只是因为要逃避不敢面对的未知社会,他们把学校变成了社会的托儿所。

  于是,有人因为迷茫选择堕落放弃,也有人在反复思考:考研是不是自己真正想要的?这三年的时间是不是值当的?这三年是用来逃避,还是用来升华?然后意识到,自己根本不想在这个学校学习,也不想学自己考的专业,不想再逃避自己的未来,所以是时候放弃了。

  其实能在考研前意识到并不想考研,及时意识到自己到底不想要什么,然后利落地抽身而出去继续寻找自己想要的,也是一种正确的做法。

  人生可能需要不断地试错,才会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

  也许这也可以判定为浮躁,但我想只有做出决定的人才真正知道和了解自己。所以放弃考研并不是一件不光彩的事,虽然他没有坚持到最后,但起码,他有放弃的勇气,他愿意重来,这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不是吗。

  在考研路上,渐渐明白了自己想要的生活是什么样,确立了目标,这也是一种幸运。

  考研费用

  很多学子也许家境并不太好,有读研究生的想法,但是费用的确家庭无法承担,家里的父母还在等着自己工作后能减轻负担,而且即使考上研究生,要争取到公费名额之一,机会也微忽其微。

  假如考上公费研究生,面对的是3年没有经济收入的贫困学生生活,这3年对改善家庭经济状况起不到任何作用;假若只考上自费,除了不能缓解家庭经济外,父母还必须承担自己3年的读研费用。更何况还有考不上,空浪费巨大财力的可能。考虑到自己的经济压力,很多人最终放弃了考研。

  毕竟研究生教育不属于义务范围,早在几年前,是否有公费名额的问题就成为考研一族担心的问题。面对部分经济压力巨大的学生,在担心读研费用的前提下,他们也无奈地退出了考场。

  这些弃研党的经历也让我们有些唏嘘,他们也曾努力坚持过,最终选择放弃,不管有没有遗憾,人生的路都不只一条,放弃了考研,他们去迎接其他的挑战。而坚持下来的人也还在继续坚持。

  我相信很多考研党都一样,曾经有过迷茫,但仍然明确目标,为了梦想而努力。

  马克思说过:“学习是这世界上最难的事”。

  的确,考研不是唯一的出路,但考研必定是行之有效的方式。考研的结果一半天堂一半地狱,但一位老师这样说过,经历过考研的人更成熟,更稳重,更懂得吃苦,坚持,坚守,无论成败,这都将是我们未来最最美好的回忆!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考研报名
获取2018考研报名时间
获取2018考研大纲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考研万题库手机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编辑推荐:

  考试吧策划:2018年考研招生简章专题

  2018年考研报名时间预测微信提醒

  权威:2018年考研复习参考书推荐

  考试吧策划:2018年考研报考指南专题

  考研万题库 考研包过必杀器!科学包过,懒人必备!

  2018年考研政治资料:2017年国内外时事政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