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经验 > 正文

2017考研前要想好:你是不是不适合考研的那四类人

来源:新东方在线 2016-9-19 16:31:11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7考研前要想好:你是不是不适合考研的那四类人,更多2017考研报名时间、2017考研考试时间、2017考研招生简章、2017考研大纲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考试吧考研”!

  >>>>考试吧策划:2017年考研报名时间及指南专题热点文章

  对于不少大二大三的同学来说,现阶段大家最发愁的一个问题可能就是“我到底要不要考研”。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对于这个问题的答案可能会影响我们未来职业生涯的规划以及人生道路的选择,所以不会有人能给我们一个完全肯定的答案,真正做决定的只能是最了解你自己的你。但是大家的人生阅历还不甚完整,我们经过多年对考研学子的观察,发现有这四类考生是不适合参加考研的,大家可以根据情况,理性地分析自己是否需要考研,不要盲目从众。

  一、名校毕业且成绩优异

  对于那些毕业于211、985院校且成绩优异的同学来说,考研并不是眼下你们最合适的路。首先,你们的本科院校如果不错的话,在应届生招聘时是具有很大的优势的,也许能在岗位中找到一个还不错的工作,如果没有继续做研究的打算可以就此走上工作岗位,积累职场经验,会有一个还不错的开端。

  其次,如果你成绩优异又毕业于名校,实际上可以考虑一下保研,不少名校都是有保研政策的,省去了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艰辛;在接受了良好的本科教育后,如果家里经济状况可以的话也可以选择去国外深造,相比在国内读研更可以拓展学术视野、培养语言能力。

  二、家庭经济条件不错

  正如上一条所提到的,国外名校的教育资源其实是非常值得一些成绩优异、家庭经济条件不错的同学去利用的。但凡事有利有弊,国外的留学生活并不如它实际看上去那么光鲜,一个人在外生活的艰辛、吃不惯国外饭菜的委屈、不被人理解和倾听的无奈、语言的陌生和隔阂、回国工作后的不适等等。普通家庭的孩子如果是为了逃避考研的煎熬或是单纯为了减缓就业压力,选择出国这条路时要谨慎。如果家庭中有足够的教育资金,相比考研来说,出国会使你的教育经历受益更多。

  三、不志在学术

  ​对于那些并不志在学术的同学来说,研究生毕业之后,我们都是要进入职场的,而真实的职场环境中并不是所有岗位都只看学历和院校。相反,不少企业现在在招聘的时候会注重应聘者的个人实力,对于大企业来说,学历只是一块儿敲门砖。如果本科背景不好,可能只能通过考研来获得,但除了这块儿敲门砖,非名校毕业的我们还有许多其他的路可以走。比如申请一些实习机会,未来也许有机会能留在那家公司,寻找一些内推的机会等等。有了较好的工作机会后,还是建议大家先工作,因为除非是打算做学术,不然研究生毕业后我们还是需要找工作的,三年的工作经验和研究生生活相比,显然是前者更利于你在职场的发展。

  四、有较好工作机会

  说到这,可能很多同学都会有些灰心了,因为符合上面两条情况的人往往是少数。虽然并不志于学术,但也找不到满意的工作,难道非名校毕业家庭条件又不是那么好的我们真的只有考研这一条路可以走了吗?事实上,的确名校毕业的学生在就业市场上更有竞争力,但这个结果不是绝对的。每年都有不少非名校毕业的本科生应聘到自己满意的工作,他们有一些共性:知道自己想要什么、职业规划明确、个人能力强,有较多的实习经历以及学生会经验,况且教育部刚刚发布了公告,规范了全日制研究生教育和非全日制研究生教育,未来的非全日制研究生教育一定会越来越规范,双证的非全日制研究生教育含金量也比之前高了许多,这些都让我们工作后的学历提升有了不少选择。所以不要单方面觉得自己找不到好工作就去考研,也许在备考中,你也错过了自己想要的工作。

  针对以上情况,建议现在还在大二、大三阶段的学生们,要尽量早为自己的未来做打算。对于还在纠结阶段的同学来说,如果打算出国,可以提前在大二大三准备语言考试。如果打算工作,可以在大二大三参加相关实习。同时,以上这两条出路有时和考研也并不冲突,提前做好这些准备后,在大三上学期就可以开始考研备考了,考研考的是你对学科的综合把握,不能靠大四考前的突击冲刺,可以报一个考试吧及新东方在线考研网络辅导班,提高备考效率,在准备考研的同时可以用语言成绩找一个中介来申请学校或者投一些简历,增加你的命中率,让自己有更多的选择。

  但对于专心考研的同学来说,并不建议多条出路同时准备,在考研后我们仍有出国、找工作的机会,大家一定要分清轻重缓急,专心备考。

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考研秘籍
获取2017考研报名时间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考研万题库手机题库下载微信搜索"考试吧考研"

  编辑推荐:

  2017年考研报名时间及报考指南专题微信提醒

  各地2017年考研报名公告及报考点汇总考试费用

  考试吧策划:2017年考研招生简章专题

  考试吧独家策划:2017年考研大纲及解析专题

  考研万题库 考研包过必杀器!科学包过,懒人必备!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