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经验 > 正文

2017考研:文理生都说好的省时高效记忆法

来源:新东方在线 2016-8-25 13:46:53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7考研:文理生都说好的省时高效记忆法,更多2017考研大纲、2017考研招生简章、2017考研报考指南、2017考研报名时间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考试吧考研”!

2017年考研大纲及解析专题热点文章关注微信获取大纲

  2017考研大纲提前发布,2017考研时间也可能提前,种种事件都让考生的复习更加紧迫,可知识点很多,背了又忘,怎么办?提醒考生表慌!下面分享一些省时高效的记忆方法,大家不妨试试。

  1、在最佳记忆时间去背诵

  背诵时要遵循大脑活动的规律来进行记忆。

  大脑一般有四个记忆高峰:第一个高潮是早晨起床后。由于大脑经过一夜休息,既对前一天所学的知识有个重新的组合的过程,又对此时学习的知识印象清晰;第二个高峰是上午8—10点。这时人的精力最旺盛,大脑工作严谨、思考周密,学习知识容易理解和消化。第三个高峰是18—20点,也是记忆的最佳时间。第四个高峰是睡前一小时,记忆知识有利于巩固。根据这一规律早晨最好安排短时记忆的内容,晚上适合学习需要长期记忆的内容。

  所以,如果小伙伴们睡觉前和起床后的第一件事是玩会儿手机的话,可以适当调整一下个人习惯哦!

  2、在理解的基础上背诵

  考研复习时,需要背诵的内容有时看似很多,但其实知识与知识之间是有机联系的,在正式背诵之前,如果把这些联系捋顺了,背诵的难度就大大降低了。

  理解记忆理解是记忆的基础。只有理解的东西才能记得牢记得久。仅靠死记硬背,则不容易记得住。对于重要的学习内容,如能做到理解和背诵相结合,记忆效果会更好。

  3、重复重复再重复

  作为一名纯种文科生,背书时最大的感触就是要不断重复。

  哪怕是成绩再好再聪明的学生,背书时都不可能一遍就记住,想想当年高考复习时,哪一节早晚自习不是在教室里呜哩哇啦一顿狂背?

  但是有一点要记住,背书时不需要跟书上的内容一字不差,把关键名词记个大概,然后能把书本知识复述出来,哪怕是用自己的语言,都是没有问题的。

  4、根据遗忘曲线来背诵

  遗忘曲线由德国心理学家艾宾浩斯提出的描述人脑对新事物遗忘的规律。他认为,遗忘在学习之后立即开始,而且遗忘的进程并不是均匀的。最初遗忘速度很快,以后逐渐缓慢(如下图所示)

2017考研:文理生都说好的省时高效记忆法

  但是如果及时复习,就可以减少遗忘的内容,从而记住更多的新内容(如下图)

2017考研:文理生都说好的省时高效记忆法

  根据记忆曲线,有人制作了一份如下图所示高效率的单词记忆表格。

2017考研:文理生都说好的省时高效记忆法

  表格第一行的数字代表这一轮复习的第几天,第二行代表某一天新复习的list数目,加星号的部分代表这一天总共需要复习的list数目。从表格可以看出,每天都有两个新的list要背诵,然后复习前几天的list,而且前一天背诵的内容,第二天一定会及时复习。因为前几天的内容都是刚背过的,所以复习时工作量并不大,并且由于每个list都在不断重复,所以记忆时也能记得比较牢固。

扫描二维码关注"考试吧考研"微信,获取2017考研大纲及解析

考研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考试吧考研"

1 2 3 下一页

  编辑推荐:

  考试吧独家策划:2017年考研大纲及解析专题微信提醒

  直播解析:考试吧权威名师直播解析2017考研大纲

  考试吧策划:2017年考研招生简章专题

  考研万题库 考研包过必杀器!科学包过,懒人必备!

  考试吧策划:2017年考研报考指南专题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