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经验 > 正文
2017年考研成功通用七大心法,更多2017考研招生简章、2017考研报考指南、2017考研报名时间、2017考研大纲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566考研”!

  考研是一场修行,能否“得道”还得修炼“心法”,光是靠蛮力去努力是不行的,下面分享考研成功通用“七大心法”,希望广大考生读后能有所启发,坚持到底。

  一、表决心

  欲做大事者,必当志存高远。所谓表决心就是要坚定考研信念,怀有考研必胜的决心,做到心无旁骛!套用习大大的一句话,一旦考研,就得言出必行、说到做到!就要以壮士断腕的勇气一考到底。这里个前提处理好一个问题:到底是考研还是工作?对绝大多数的童鞋来说,考研的理由不外乎是更好的就业,追随爱情、实现理想等,当然不排除一小部分童鞋盲从跟风。所谓知识改变命运,考研让生活更美好。其实让生活变得更美好的选择有很多,不一定就得考研,清楚自己内心需求最重要!无视自己内心需求是最大的浪费。考研意味着放弃两到三年的工作,没有收入,受到众人的白眼和鄙视。然而放眼社会,同样会发现有志之士大都在选择学习成长的道路。现时的付出也就是未来多倍的回报,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所以说,如果你现在还不知道,不明白,不清楚,那么以后,无论你的内心何时何地觉醒,请马上行动!因为当你眼睁睁的看着本该属于你的、本可以把握却没有把握住的东西离你而去,那么内心的煎熬会伴随你的一生。

  二、定目标

  在下定考研的决心之后,接下来要做的就是定方向和目标了--即确定要报考的学校和专业!这里需要处理好三个关键问题:一是你要报考什么样的学校,比如TOP10、985、211……等;二是你对学校有地域要求吗?(主要涉及到将来就业,是北上广、中西部、华东,还是华南高校?)三是你要考什么样专业呢?(学术型还是专业硕士、是本专业的继续深造呢、还是跨专业考、需要报必考数学的专业嘛等等?)

  建议同学结合自身情况,给自己考研做个SWOT分析,去认真思考这几个问题,并尽快确定报考的学校和专业。越早明确目标,对后续复习及计划调整越有利,所谓占得先机,尤其是对于跨学科或跨学校的考生,更要提早明确目标,未雨绸缪,早做准备。

  三、做规划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所谓运筹帷幄,决胜于千里之外。考研复习是一个系统工程,下了考研必胜的决心,明了考研目标和方向,这只是做了最最基础点事。接下来就得做好考研复习规划了,解决考研该干些啥事,怎么干的问题。只有把考研复习规划及执行计划制定详细了,才能有效地指导自己有章有法有步骤地去实施,保障考研复习的功课能有条不紊地持续开展。当然这个复习计划不是一做就不变滴,还需要根据自己的复习情况(复习质量、复习进度等,不展开细说了)进行适当的调整,做到在一定的时点完成相应的复习任务并达成效果。建议大家在做规划的时候,在时间节点上尽量提前,比如在数学的复习上,我的经验的是在5月底前就要把教材内容搞完(尤其是自己不擅长的知识点要多下功夫),接下来就是搞那数学复习全书了(李永乐的数学复习全书,陈文灯的也不错,任选其一),至少弄它个三遍。

  关于考研复习规划,网上都有这方面的分享。我把自己之前的经验分享给大家,整体上分为四大阶段(不包括复试阶段):

  (一)基础阶段:3-5月

  这一阶段是全面夯实基础。英语、数学复习都具有基础性和长期性的特点,而专业课内容庞杂,因此它们都要这个时候提早安排。政治复习没弄,基本放在了6月开始弄,新大纲出版后按照大纲梳理知识点,背一些重要的原理等。因为在工作的时候,基本背完了单词,而且第一考研的时候也弄过一遍,所以重点还是放在数学复习上面,而且数学拉分,要重点照顾。另外,本人专业就是经济管理,所以对于管理专业课也只是大致梳理复习,重点是放在专业课经济学方面(尤其微观)。

  (二)强化提升阶段:6-9月

  这一阶段,从全面基础复习转入重点专项复习,对各科重点、难点进行提炼和把握;同时注意解题能力的训练。根据我自己的复习情况,因为我把数学是放在了重要位置,所以数学这块主要以复习全书为主,搞他两三遍,把所有知识点吃透;英语就是重点搞阅读和写作了,同时把历年真题当中的出现的不认识的单词全给他搞懂;政治还是背,以理解为主。专业课方面管理学和经济学在理解的基础上去背,尤其是经济学方面的原理,最好都能烂熟悉于心,随时可以在纸上画出来。

  (三)冲刺阶段:10-12月

  本阶段主要解决两个问题:一是归纳总结,升华提炼,查漏补缺;二是强化应试训练。因为到了这个阶段,面面俱到已不可能,建立知识框架,理出重点才是当务之急!注意之前做的笔记,这个很重要,在后期的复习中会使效率加倍,重点更加突出。

  (四)12月底考试

  考前一个星期了--主要要穿暖、吃好,睡好,不要感冒生病神马的,稳定情绪,顺其自然,正常发挥。所谓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前期准备到位,问心无愧就好!

  四、重执行

  请立即行动!一旦制定了详细的复习计划,就必须严格按照计划要求去执行,并形成你个人有规律的考研复习作息习惯。事实上,考研成功者无一例外都是那些具有强大执行力的研友。他们按照自己的考研行动计划做事,从来不盲从跟风,不为外界诱惑所动,忍受得住寂寞,享受做题的快感,一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百折不回地执行到底。

  对于执行力不高的考研童鞋而言,如何提高执行力呢?这里就需要你想办法克服那些影响你自身行动力的一些缺点和弱点。当然首先你得自我剖析找到这些缺点或弱点,或者让同宿舍的同班的同学或好友帮你指出你身上存在哪些缺点或弱点,比如懒散、拖延时间等(如我是一头小懒"猪",早上7点可起不来,呜呜,咋办?这个不是问题,定个闹钟放桌上,远离自己手臂所能控制的范围),你得搞清楚哪些可以克服的就是缺点,就加以改正;不能克服的就是弱点了,就要学会避短。可以想想如何寻求他人的帮助或借助他人的力量来克服这些个弱点。

  五、保心态

  俗话说,"考研的人过得是一种猪狗不如的生活"。这句话体现出大家对考研压力的认知。经历过的童鞋都深有体会,作为一个考研人,压力会很大、困难会很多、生活亦是很单调,尤其在考研复习过程中将遇到种各样的难以估计的困难。这就要求你必须调整好心态,从最初下定决心备战开始,就要保持一个积极平稳的心态,从容以对!积极平稳的心态能够让你做起事来得心应手,事半功倍。送给大家俩字--"淡定"!就没有过不去的槛。逆袭成功的考研童鞋大都都很自信,同时又不陷于盲目的自负。他们一般都有很开放的心态,经常到考研网等平台上和研友交流、向学长请教,听取别人的意见和建议,并能根据实际情况即时调整自己的学习方法和学习状态。

  调理心态的方法,比如做深呼吸、操场慢跑、自我安慰、和亲朋及研友交流沟通等,保证在复习期间保持好一个持松弛有度的状态。当然除了良好的心态,健康的身体也是必需的。毕竟考研是一个很强的脑力和体力消耗过程,高强度的复习需要有一个强健的体魄来支撑。所以郑重提醒各位考研童鞋注意劳逸结合,加强营养和坚持适量锻炼来提高自身的免疫力,以免生病耽误了复习。

  六、贵坚持

  考研是一场持久仗,考研也是一场心理仗,需要你的坚持和执着。谁能坚持到最后,谁就能笑到最后!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人,注定只能是失败者。或许一开始这是一种煎熬,但随着你的复习渐如佳境,又别是一番滋味在心头呢。

  请你们记住这句话:坚持的过程就是努力的过程,有坚持不一定胜利,没坚持注定是失败。

  所以请坚持,只有坚持才能有胜利!

  七、善借力

  君子生非异,善假于物也!前面说了考研是一个系统工程,从你选择学校和专业到最后的录取,需要要借助多方多人的力量,这就要求各位童鞋善于借力了。除了加强自身的学习复习外,在你的能力范围之内借助一切外部可以借用或利用的资源:如不具直接竞争的同学之间,可相互间请教或分享在专业课和数学方面的学习情况;如咨询在研的学长对报考学校及专业、专业导师及专业课学习方面的信息获取、指导和帮助等;如有研伴的童鞋,你是借他/她来督促或帮助自己上心学,但要特别提醒你切记不要跟风研伴,他干嘛你也就干嘛,一定得结合自己的情况制定复习计划去落实。第一年考的那年隔壁宿舍就有一对研友,其中一个完全跟着另外一个同学来,结果在数学复习的节奏上跟不来,打击到不行!最后完全放弃。总之,只要利用好了外部的可用资源,必定让你的考研之路走得更平坦。

扫描二维码关注"566考研"微信,获取2017考研备考资料、考研经验

考研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考研"

  编辑推荐:

  考试吧独家策划:2017年考研大纲及解析专题

  考试吧策划:2017年考研招生简章专题

  【最权威】考研院校排行榜

  考试吧策划:2017年考研报考指南专题

  2017年考研五大形势全方位解析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