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经验 > 正文

2016年考研冲刺致命5大消极心态

来源:考试吧 2015-12-10 8:38:50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6年考研冲刺致命5大消极心态,更多2016考研经验、2016考研作文指导、2016考研真题答案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566考研”!

  >>>>考试吧策划:2016年考研冲刺备考专题

  >>>>考生必看:2016考研准考证打印及注意事项汇总

2016年考研冲刺致命5大消极心态

  距离考试期限越来越近了,许多考生的心理负担也越重,下面主要谈谈常见的心理问题,希望大家可以提早对症下药。

  1、心理负担过重,想赢又怕输

  考研是比之前高考一点儿也不轻松的考试,我常说是人生的一场修炼盛宴。其实是考试就一定有考试和复习的规律,掌握其内在规律的人才可以顺利过关。但有的考生心理负担过重,想赢又怕输,终日忧心忡忡的,有的严重影响到休息。这样把力量都放在了胡思乱想上了,是得不偿失的。

  2、紧张过度,什么都想不起来了

  去年考前我辅导了一个考生,在12月底怎么也复习不下去了,紧张过度,而且什么都想不起来了。家长只好打长途求援。在经过一番辅导后,这个考生放下了心理包袱,睡了一觉,第二天说老师我都想起来了。紧张是最没有用的东西,如果紧张过份的话,肯定是会出现暂时的全盘遗忘,这只是暂时的,只要调整好心态了,就可以尽快地恢复过来。

  3、时间安排不合理,已经灌不进去了

  有一个山东的考生最近和我联系,说现在已经什么都灌不进去了,看什么都记不住,坐卧不安,很是焦急。我询问了她的复习进度,看来还是时间安排的不够合理,该看的没有记住,不该看的又看了好多,所以一下子就没有了重点,复习就失去该有的节奏了,难免就出现灌不进去的问题了。

  4、过份自信,盲目乐观

  有的第一次考研的考生过份的自信,喜欢看的科目就一个劲儿地看,不喜欢看的科目就扫一眼,看看就过去了。其实考研是需要匀速前进,兼顾各科的,哪门课不到分数线也是不被录取的。经常见到说自己考个380、390分没有问题的考生,其实还是存在很多的漏洞的和复习盲点的。

  5、只做难题,忽略了基本知识

  考研的试题虽然有难题,但是还是基本知识的考量占很大的比重。有的考生只做难题,只抠难题,这样复习进度就受到影响,也会在看似简单的题目上丢分。到考试的时候一看到自己准备很久的难题没有出现就会莫名地紧张起来,这样就会出现很多问题。

  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对症下药是关键

  1、按部就班,匀速前进

  考研复习越是在临考前越要按照自己的复习计划按部就班地进行。没有必要看到别人复习到什么程度了,就随便更改自己的复习计划。只要在考前把该看的部分看过几遍了,再注意答题的方法和技巧就肯定可以得到一个不错的成绩。

  2、劳逸结合,选择适当的休息方式

  一个立志考名校的考研生在复习到就剩下一个多月的时候,突然经常头疼,感到浑身无力。她采取的方法就是去公园里散步,一散就散个1、2个小时,在散步的时候,她呼吸到了新鲜的空气,转换了脑筋。她告诉我说,从公园里出来,虽然腿脚很累,但是头不疼了。如果你经常是在图书馆里坐一天,未必就是好的复习方法,还是要适当的休息,柔和地散散步是一个放松和休息的好方法,没有什么风险,也可以转换一下心情。如果和研友一起散步也是不错的方法,借此相互交流一下复习的心得,彼此鼓励一下。

  3、巧妙安排复习时间

  到了最后不到一个月的复习,应该按照考试的顺序来安排复习的顺序,这样保持和考试时一样的时间表,容易在考试的时候不那么紧张。考试的时候,一切是你熟悉的节奏和顺序,就是不那么容易被干扰和紧张。所以复习时间上可以按照考试的时间安排去进行。对再也灌不进去的考生,还是建议先好好睡一觉,休息好了再复习。临考前一般考生都会出现一段时间的不兴奋,提不起精神的阶段的,这个时候不要着急,看不进去了就去看看喜欢看的新闻,吃点自己喜欢吃的东西,和研友们聊聊天。会适当的放松的考生才是聪明的考生。

  4、理性判断自己的复习质量,拾遗补缺

  对第一次考研的学生,有的人就容易过份自信,盲目乐观。所以要理性地判断自己的复习质量,在最后的阶段里做到拾遗补缺,尽量保证自己的复习是兼顾到了整体和重点。历年的真题是应该都会的,都做过几遍的,做真题不仅仅是为了担心重要的东西还会再考,也是为了给自己信心,掌握的越多,不明白的就越少。何况有些真题由于重要,也是会转变个方式再考的。

  5、掌握整体,抓住重点

  考研的外语最后如果考的是一棵苹果树的话,那单词可能就是很多的树叶子,历年的真题可以看作是苹果,树枝和树干可以看作是语法,要想考个理想的分数,你也要有树叶子,更要有苹果,还要有基本的树枝树干,但是最终你拿出来的应该是一棵树,苹果树。

  所以在复习的时候,一直要学会管理的最高境界是控制,要学会控制好复习的整体构架,掌握整体也要抓住重点。另外你的苹果卖的好,还要观察市场的行情,就是要注意最近几个月报刊杂志关注的重要的新闻,看的时候一方面可以开拓眼界,另外一方面也可以为做题做好外围的准备。考题都是人出的,不是机器出的,还是要在了解环境的基础上去复习。

  总之,放轻松心态,好好考就是了。

扫描二维码关注"566考研"微信,获取最新冲刺资料、真题答案、保过课程

考研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考研"

  编辑推荐:

  2016考研考前终极预测题及答案解析汇总(各科目)

  考试吧整理:2016年考研答题技巧汇总(各科目

  考试吧12月26日考后首发2016年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关于微信对答案

  考试吧推荐:2016年考研冲刺备考必看资料

  2007-2015年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各科)

  考试吧推荐:2016年考研英语作文临考提分宝典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