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经验 > 正文

2015年考研复习如何突破六大误区

来源:考试吧 2014-10-8 14:17:26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5年考研复习如何突破六大误区,更多2015考研报名时间、2015考研备考指导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566考研”!

  >>>>考试吧策划:2015年考研报名时间及指南专题热点文章

  按照教育部公布的《2015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2015年研究生在考试时间及复试政策上都有变化。初试时间定于2014年12月27日至28日,考试时间超过3小时的考试科目安排在12月29日进行,比往年提前了约一周。有些准备考研的考生没有注意到这个变化,甚至有的还没有紧迫意识,觉得等一等再复习也不晚,可是到了临考,又觉得时间不够,慌慌张张,复习起来没有计划,没有章法,眉毛胡子一把抓,陷入诸多误区。本文逐一分析了较为典型的六大常见误区,考生可以对照一下,看看自己有没有这些问题,需要采取一些什么样的措施加以避免。

  误区一:目标散漫,抓不住要害

  有的考生看似很认真,整天攻书本,抓到哪一科就学哪一科,缺少系统的学习计划,这样的复习不可能有效果。比如英语阅读,一些考生听说考研阅读文章都是来自国外著名报刊杂志,就花钱买了大量考研真题来源的国外杂志,每天花大量时间去读这些文章,还有的考生无的放矢地去研究美国地理、历史、文化、最新科技等,结果费力不讨好。花太多时间去研读国外杂志,不如花大力气把握大纲范围内的知识点,超大纲范围之外的东西,了解一下即可。

  很多考生没有制定学习计划的习惯,考研复习东一榔头西一棒子,今天记词汇书的这一部分,明天感觉这部分太难,又转移到另一部分;或者听人说真题最重要,就一个劲儿做真题。很多考生直到最后冲刺阶段也没有制定出一个完整的复习计划,这是不合适的。建议及早制定计划,规定好每一天的复习进度,严格按照预订的时间,完成预订的任务,一步一个脚印地复习。一般而言,复习都要经历三个阶段:初级基础阶段,中级强化阶段,最后冲刺阶段。每个阶段的任务和重点各不相同。以英语为例,初级基础阶段要以背单词为中心,坚持以单词和真题练习相结合;中级强化阶段必须以专项练习为中心,坚持复习巩固自己背过的单词;最后冲刺阶段返回真题,适当做模拟题,查漏补缺。

  误区二:不重视基础,题海战术

  一般而言,考生在复习阶段都要做大量的习题,为什么要做题?做题的目的是什么?很多考生搞不清楚。做题的目的是研究题目的规律,总结、掌握答题方法,在不断的学习实践过程中,形成自己的一整套方法。只有掌握了方法才能灵活应对各种问题。有的考生做题没有目的,选做大量的模拟题,模拟题虽然也有热身的作用,但是如果把复习的重心放在做模拟题目上,那就是舍本逐末。

  题海战术是一种既费事又费力的事情。其实题不在多,做精就行。通过做题巩固自己背过的大纲单词,研究真题的规律和常见考点知识点。有些复习资料选材不精,没有包含大纲的知识点,可以当做泛读材料。精读是泛读的基础,离开精读盲目追求泛读无异于走马观花,囫囵吞枣。初级阶段应该以精读为主,强化阶段精读和泛读并重,而冲刺阶段要提高做题速度,可以让泛读多一些。

  很多考生第一阶段的复习基本功不扎实,盲目追求速度,复习完课本,开始搞题海战术。实际上,教材才是复习的核心,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这一点,只有通过学习教材,扎实掌握大纲要求的各个知识点,把基本功夫做实,在做题的过程中才能最快地找到解题思路,顺利地解决问题。有的考生一味片面追求难度。基础知识的学习对于任何一门学科都不例外,以数学为例,其中大部分是容易题和难度适中题,难度比较大、技巧性比较高的题目只占很少一部分,而且难题是简单题目的进一步综合应用,难度和技巧并不是考查的要点。所以,复习过程中一定要从实际出发,打好基础,深入理解,这样即使遇到一些难度大的题目也会顺利解决。

  有的考生喜欢在难题、怪题上下功夫,以为难题都会做了,容易的题目自然也会迎刃而解。事实并非如此,分析一下历年的真题可以发现,基础题占到了70%,大多数客观和主观题都属于中等难度及中等难度以下的试题。所以有人说考研数学“以难题新题分高下,以基础题定输赢”。如果能把基础题都掌握了,把应得的分都得到的话,胜券就不会丢掉。相反,如果你把大量的时间耗在了那些难题上,无疑是丢了西瓜去捡芝麻,肯定拿不到好的成绩。

  做数学习题的目的是要把整个知识加深理解,很好地串联起来。数学学习离不开做题,但是做题不等于机械做题。在复习过程中,考生要通过一定数量的习题,对知识点的内涵和外延进行深入理解,形成有机联系的知识结构。因此,做题的思路应从理解到做题,从归纳再回到理解。如果让做题成为机械的劳作,就完全没有必要了。通过做题和深入思考来提高自己的数学思维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编辑推荐:

  2015考研英语5500大纲词汇汇编(带下载)

  考试吧独家策划:2015年考研大纲及解析专题

  2007-2014年考研政治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

  2015年考研英语阅读理解全攻略

  考试吧考研题库(新增数学三) 智能做题首选 立即体验!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