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经验 > 正文

【2014考后谈】从报考到复试的考研经验分享

来源:考试吧 2014-2-11 8:42:13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从报考到复试的考研经验分享”,更多关于考研复习经验、考研复试信息、考研调剂指南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

  第一阶段:准备考研

  对于准备考研的人来说,确定考研方向很重要。首先要全面的剖析自己,先确定考研的方向,了解自己对哪个方面感兴趣,对自己的能力,自己未来的出路要有清楚的认识.明白了这一点,才能随后确定所要报考学校和专业然后再定下考研方向。一旦确定了方向,就可以利用网络资料,从该方向全国排名以及每年的录取比例等方面做一个全面的了解。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确定报考的学校和专业,切忌不要过高或过低的评估自己。此阶段大家都比较迷茫,不用盲目确定报考学校,因为确定方向后,大体所考的专业科目差不多。如果你还没有定下考研方向,那么可以先从基础课开始复习,一边复习基础课一边确定报考方向;如果你已经确定考试方向,就可以给自己列一个大体计划按照计划完成任务即可。

  第二阶段:复习

  准备考研是一个比较艰难的阶段,因为一方面这是一个打持久战的过程,另一方面这又是一个锻炼自己毅力和心态的时刻.曾经有人对我说,如果考研的战线拉的太长的话,那么在后面的时间里,就会松懈掉,没有当初的斗志.所以不用那么早就开始准备.战线过长是会影响毅力,但是只要你在准备的过程中合理安排,就不会出现这个情况.我认为考研复习过程中心态很重要,要始终保持一种积极乐观的心态,不要给自己太大的压力,更不要和别人比,也切忌和自己比。

  每天给自己制定一个小计划,不断地鼓励自己,每天进步一点点。我认为复习时一定要讲究效率和方法,不要打疲劳的时间战和死记硬背,这样不但使自己很累,而且长此以往让自己失去了学习的乐趣。我每天保证6个小时高效率的学习。学习累了,可以去锻炼一下身体,打一下乒乓球,缓解一下紧张的思维,再回去开始学习,这样效率很高。复习的环境也很重要,尽量避开人多的地方,让自己全心身地投入到复习中。同时也可以找个一个志同道合的考研同伴,一起互相监督鼓励。要注意身体,考研是持久战,好身体才是革命的本钱,要注意及时补充能量,保证良好的睡眠,才能保证第二天有很好的学习效率。

  下面将就各门功课的复习体会总结一下。

  政治

  我参加了政治辅导考研班,辅导班有好处也有坏处。辅导班的老师可以很系统的把整个教材熟悉一遍,让你捋清楚政治的大体框架,同时分清重点难点。让你大体上对政治考试心里有个数。还有辅导老师所讲解一些解题技巧答题方法也是比较受用的。但是要认清一点,辅导班不可全信。尤其是押题部分不可完全依赖于此。选择题中多选题比重大,分值高,单选题范围大,灵活,所以要多做所选题练兵,通过做题掌握理解政治方面的知识点。大题的话只要平时熟悉那些基本知识点,学会用政治语言答题,政治一般不会有太大问题。同时注意每年发生的热点问题,结合政治理论分析。所以政治不要盲目迷信那些辅导班打中多少题,当然能打中一些题,但不要把宝全部压在上面,还是要塌实全面掌握基础知识,学会学活,这样无论遇到怎样的题都能应付自如。

  在保持每天做题的同时,注意梳理各门课知识点,捋清思路,弄清原理,最后形成体系,重在理解,不能死记硬背,面掌握知识点,抓中重点热点问题,逐一攻破。切不要因为模拟题做得不好而垂头丧气,自己曾经对自己说“模拟题跟真题最不一样的地方就是模拟题是错的越多越好”。也不要因为做得不错而沾沾自喜,要调整好心态,沉着应战。答题时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不断给自己心里暗示:我行的!审题很重要,整理好思路再做答。注意字迹尽可能工整,尽量切中要点,不要废话连篇,浪费时间。

  英语

  英语方面一方面是靠平时的积累,另一方面也考复习时候的冲刺。作文和阅读占据了很大的分值。这也就意味着词汇量非常重要。很多同学都为背单词发愁,其实背单词也就这一定的技巧与方法。可以通过做阅读来背单词,首先第一遍按照考试阅读理解的要求来做,

  第二遍要把不认识的单词,尤其是常用的不认识的单词亲自动手查一遍,这样记忆深刻。

  第三遍,运用自己查好的单词再读一遍文章,深入理解文章大意。这样既锻炼了自己的阅读能力,也很有兴趣的背了单词。中外文章在写作方式方法上存在差异,要始终站在作者的角度上去理解文章大意,回答问题。同时阅读理解有一定的难度,不必每一句都要看懂,有很多答题技巧,比如“最远的你是我最近的爱”也就是说与原文越相似的可能就越是迷惑性答案;再比如符号和转折词的运用,当出现转折词的时候,只要看转折的部分即可,前面的内容看不懂也不要紧。

  写作部分也很重要,一是靠平时多读多背一些经典的语句,二是要学会用一些模板,很简单的单词表达清楚自己的意思,同时要注意审题,切忌跑题,注意掌握答题时间。英语真题很重要,虽然不会出现相同的阅读写作文章,但是重要词汇重复率很高,可以通过做真题来被重点词汇。同时真题要会用,我重点做了近三年的真题,前面所说的三遍式理论重点复习。而其它年份的真题当成是练兵,不做单词查阅等工作。现在可以试着做两套真题。看看自己的实力大概是多少分。然后看看自己哪个部分比较弱,比如其中7选5比较难,就可以平时多做些这方面的题。最后冲刺阶段要学会合理安排答题顺序和时间,把自己把握大的分值高的部分先做,保证会做的不会因为没有时间而丢分。

  专业课

  专业课很重要,要花了很多时间很多精力都耗在专业课上了。首先要准备好报考学校的考试用书,最好找到考试科目的笔记和真题,对他们本校老师出的教材,一定要多加注意.因为一般学校指定的教材不是自己的老师自己出的就是自己的老师参与其中的几个章节的编写.对这部分,一定要认真复习的.出卷的老师一般就喜欢出自己的研究成果.还有一个重要的环节就是要拿到历年的试卷,然后对试卷要进行认真研究,尽量找出他们的命题规律,就算是考过的,不要以为不会再出现.也要认真的把握.至于连续几年都出现的题目也有可能是今年的重点.我自己专业课就是按照上面两个方法来复习的.我觉得这样子的复习方法还是挺有用处的.同样我也是采用了“三遍式”的复习模式:

  第一遍看课本,重在理解课本上的各个知识点;

  第二遍整理课本,找出所有知识点,并动手整理在本子上;第三遍认真分大类归纳整理各大部分重点内容。最后达到灵活运用,要能看着目录,写出每部分的重点内容。同时要学会利用往年真题,反复研究真题,尽可能抓住真题出题范围及重点内容。

  对于真题第一遍真题按考试要求认真做,分析出错的原因,了解自己在哪方面知识还不足;第二遍熟练掌握往年真题,做到每题必会。第三遍找出各部分内容得重点,及整个试卷的重点出题范围,要对每一章节分值做到心中有数,便于有侧重点地复习各章节。掌握近几年的出题重点后,学会通过换位思考,以一个出题者的角度分析哪个部分可能又出一道大题的规模和机会。但不可完全靠押题,还是要全面掌握重点。对于记忆性较高的科目来说,不必死记硬背,重在理解,理解后再找到相同或相似的部分归纳总结成自己的语言。

  第三阶段:复试及调剂

  初试后要留意报考学校发布的信息,及每年该专业的录取分数线。如果感觉自己初试还不错,就要开始准备复试的内容;如果觉得初试成绩不理想,就要做好调剂的准备,上网查阅哪个学校有你报考的专业,即使该学校没有发布调剂信息也要及时联系调剂学校招办及导师,亲自打电话询问招办招生情况,为自己尽可能的争取机会。如果有时间可以亲自前往调剂学校,通过师兄师姐联系一下导师,介绍一下自己的情况及本科学习情况。复试时要认真准备笔试内容。多练习一下英语口语,提前做好一份英文自我介绍。

  面试前要了解所报考学校的基本情况和导师的研究方向与进展。面试时着装要大方得体,要注意一些小的细节问题,对老师所问的问题,投其所好,要沉着应对,简短直接地回答。同时要注意回答问题时要有条理性。面试最主要的就是要对自己有信心,有信心就成功了一半。

  2014考研英语:83分前辈写给后来人的复习经验

  考友分享:凤凰花为你而开 决胜复试攻略篇

  当考研复试遭遇潜规则 过来人谈如何联系导师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