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经验 > 正文

2014考研“向前看齐”:考研状元448分经验分享

来源:考试吧 2013-12-13 9:04:16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考试吧编辑整理“2014考研“向前看齐”:考研状元448分经验分享”帮助各位研友轻松备考,顺利通关!

  回顾2008年的考研经历,心中感触颇多。大家考研的目的各不相同,但目标却是一致的----考上理想的院校。若想取得考研成功,有什么法宝吗?那就是坚持到底。但是,你一定要对考研整个过程做好规划。考研的规划大体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

  首先,是选专业,一定要多下功夫,不管是考本专业或是跨专业都应充分了解这个专业,看是否是自己喜欢的。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喜欢它,才能做好它。因为你要为自己的选择负责,一旦选错了专业,即使你考上了,也未必会快乐。为一个自己不喜欢的前途去拼搏,实在没什么意义,而这些错误又是很容易可以避免的。切记,磨刀不误砍柴工。对于选学校,不管是出于专业方面的需要,还是出于对某个城市的向往,都应结合自身的情况,不打无把握之仗。当然啦,这并不是鼓励我们降低自己的定位,只要不是太离谱即可。

  第二、考研学生报班要“对症下药”,理性选择考研机构,一定要根据考试大纲、自己的学习基础情况理性报名。据调查,很多学生并不了解考研机构培训就盲目报名,还有很多学生报班就是为了跟风,因此,在报班的时候一定要先了解考研机构的实力,包括机构的行业排名、师资、课程安排等,选择最权威的。

  第三、合理安排并执行好自己的学习计划才是最主要的。在复习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各科目时间的分配,自己有优势的科目要巩固,不能掉以轻心。但可以在集中时间补自己弱势科目的时候,先放一放。专业课的学习,对于指定教材要学透,同时再选择几本本学科的不错的书看一下,以便对指定教材中的知识有更好的理解;对于数学的复习,一定要多看教材,对于书上的公式、定理的推导也应给予足够的重视,因为其中有数学逻辑思维的闪现,也有各科定理的具体使用,唯其如此,才能真正理解,做到心中有数。选择合适的题集,多做训练,注意查漏补缺;英语的学习,需要长期的积累,注意持之以恒。阅读理解要重视,多做句子结构的练习,至于模拟题则不用做太多。

  第四、在复习的过程中会有很多困惑和不解,因此复习期间要有良好的心态。多和周围同学交流,一方面可以了解别的同学的复习方法和复习进度,另一方面也可以借鉴同学好的方法,调整自己的复习计划。同时如果你学习安排强度不是太大的话,同学可能会使你产生一种紧迫感,使自己加快学习进度。当然啦,更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在紧张的复习期间,我们需要革命的友谊和情感交流。

  第五、在考试过程中也有很多技巧需要我们掌握。

  1、政治:分析题分值比较高,而且是手工阅卷,一般主观性试题都要按要点给分。所以答题时要分点分段,段要清楚,最关键的几句话一定要写在前面。再就是即使有的题目不会,最好也别完全放弃,应按照自己的理解,把答案分段落写清楚,或多或少还是会得分的。一些有阅卷经历的老师特别强调答案应该多写,因为每个人的答案往往和标准答案有一定的差距,应该多思考几个角度,多写几点。只要有沾边的观点都会给分,即使有几点与题目关系不大,只要不是违背基本原理的错误表述,都不会影响得分。

  2、英语:这是一门需要长时间投入的科目,短期投入是无法取得明显效果的。所以一般说来,英语不作为考研冲刺复习的重点。后期一般只需要利用零碎时间做补漏和保持性的练习。一些辅导老师认为,作文得失对于考研英语成败具有重要意义。考生可以在考前就议论文写作准备一些自己有把握的表达,如:如何引出话题,如何进行立论和驳论,如何分析原因,如何进行对比分析,如何举例,如何写结论等。考前准备好以做到以不变应万变。此外,考试时注意考研作文命题“小视点、大话题”的特点,即虽然所提出的是某一常见的现象,可考生应该学会分析在这一现象后隐藏的大话题是什么,避免出现无话可说的情形。

  3、数学:确定答题顺序很关键。对许多考生来说,数学是考研的难点。首先是确定做题顺序,可以采用填空、计算、选择、证明的顺序。因为尽管选择题的分数相对要少一些,但它们一般对基础知识要求较高,选项迷惑性大,有时需要花很多时间去分析也难以取舍,而且有些选择题的计算量也是很大的,如果在做题的开始就感觉不顺而花太多时间的话,会影响考试的心理状态。证明题考查的是严密的逻辑推理,难度也比较大。因此,建议这两类题型可以放在后面做,而先做相对简单的。一般来说,平时复习的时候要尽量从自己薄弱的方面“榨取”分数,而正式考试时,先通观整个试卷,迅速客观地评估自己的实力,明确哪些分数是必得的,哪些是可能得到的,哪些是根本得不到的,再采取不同的应对方式,才能镇定自若,进退有据,最终从整体上获胜。做选择题的时候,可以巧妙地运用图示法和赋值法。这两种方法很有效。同学们平时用得很多,但很多人进考场一紧张就忘了,而用一些常规方法去硬算,结果既浪费了时间又容易出错。计算题的结果一般不会特别复杂,一旦出现了很复杂的结果,就需要重点检查一下。如果遇到自己不会做和没有把握的题目,千万不要留空白,可以多发挥一些。

  最后,我要忠心感谢在我备战考研的期间给予我支持与帮助的老师和同学。有了他们,我才能在这里和大家分享我的学习经验和生活感悟,希望也能给2014考研的同学一点帮助。

  编辑推荐:

  考试吧1月4日考后首发2014年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

  2014考研初试必知“注意事项”

  考试吧策划:2014年考研冲刺备考指导专题

  视频:名师团解析2014考研命题趋势及冲刺指导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