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招生简章 >> 河北 >> 正文

河北农业大学201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来源:河北农业大学 2009/9/23 10:08:37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河北农业大学201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公布。

  欢迎进入:2010考研课程免费试听  更多信息请访问:考研 论坛  

  河北农业大学201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目录

  河北农业大学201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书目

  河北农业大学创建于1902年(清光绪28年),是我国建校最早的高等农业院校之一,河北省属重点骨干大学,以走“太行山道路”享誉全国。

  学校现有25所学院,有保定、秦皇岛、定州三个校区及附属实验农场、林场;有1个国家重点(培育)学科、2个部级重点学科、4个河北省强势特色学科,11个省级重点学科;有76个本科专业,65个硕士学位授权专业,38个博士学位授权专业,2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另有高等学校教师在职攻读硕士学位授予权,有农业推广硕士、风景园林硕士、兽医硕士、工程硕士四个专业学位授予权,学科专业已涵盖农学、工学、理学、经济学、管理学、文学、法学七大学科门类,形成了以农林学科为特色,相互交叉、文理渗透的学科体系,成为一所多科性大学。

  我校2010年拟招收学术型硕士研究生570人,招收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52人,两种类型研究生均接收推荐免试生。

  一、培养目标

  (一)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培养目标

  河北农业大学招收攻读学术型硕士学位研究生,是为了培养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遵纪守法,品德良好,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掌握本学科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具有创新精神和从事科学研究、教学、管理或独立担负专门技术工作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

  (二)专业学位研究生

  1、招收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必要性

  (1)开展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是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积极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对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的需要。当前,科学技术突飞猛进,新知识、新理论、新技术日新月异,职业分化越来越细,职业的技术含量和专业化程度越来越高,对专门人才的需求呈现出大批量、多规格、高层次的特点。世界各国高等教育都主动适应这种变化,积极进行人才培养目标和培养模式的调整,大力提高人才培养的适应性和竞争力。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迫切需要大批具有创新能力、创业能力和实践能力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

  (2)开展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是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与发展的需要。

  我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经过30年的发展,办学规模不断扩大,教育质量不断提高,总体实力不断增强,建立了学科门类比较齐全、结构比较合理的学位授权体系,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有质量保证的研究生培养制度。长期以来,我国硕士研究生教育主要是培养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或教学工作能力的教学科研人才。但随着研究生规模的不断扩大和社会需求的不断变化,硕士研究生的就业去向已更多地从教学、科研岗位转向实际工作部门。从世界研究生教育发展状况来看,硕士研究生教育基本是以面向实际应用为主,教学科研人才更多是来源于博士研究生。为促进我国研究生教育的更好发展,必须重新审视和定位我国硕士研究生的培养目标,进一步调整和优化硕士研究生的类型结构,逐渐将硕士研究生教育从以培养学术型人才为主向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主转变,实现研究生教育在规模、质量、结构、效益等方面的协调、可持续发展。

  (3)开展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是进一步完善专业学位教育制度的需要。我国自1991年开展专业学位教育以来,专业学位教育种类不断增多,培养规模不断扩大,社会影响不断增强,在培养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方面日益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已成为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专业学位教育既要培养具有一定工作经历的在职人员,满足他们在职提高、在岗学习的需要,也要培养应届本科毕业生,满足他们适应社会发展、提高专业水平、增强就业竞争力的需要。根据不同培养对象,学习方式可以全日制攻读,也可以非全日制攻读。目前,我国专业学位教育,在职人员攻读比例偏大、应届本科毕业生攻读比例偏小,在全日制研究生教育中的地位和作用没有得到充分体现。开展以应届本科毕业生为主的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对于完善专业学位教育制度、增强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能力、满足社会多样化需求、加快培养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具有重要意义。

  2、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目标

  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目标是掌握某一专业(或职业)领域坚实的基础理论和宽广的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够承担专业技术或管理工作、具有良好职业素养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

  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入学后进行课程学习、社会实践学习,完成毕业论文,颁发硕士毕业证书、专业学位证书。

  二、报考条件

  (一)报考学术型研究生和专业学位研究生应具备以下条件:

  1、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

  2、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品德良好,遵纪守法。

  3、考生的学历必须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1)国家承认学历的应届本科毕业生,毕业时须取得本科毕业证书。

  (2)具有国家承认的大学本科毕业学历的人员。

  (3)获得国家承认的高职高专学历后,经两年或两年以上(从大专毕业到2010年9月1日,下同)、 国家承认学历的本科结业生和成人高校应届本科毕业生(不含自考生和网络教育学生),均按本科毕业生同等学力身份报考。我校规定,同等学力考生不得跨专业报考,且在复试时加试报考专业的两门本科主干课程。

  (4)自考生和网络教育学生,须在现场确认截止日前取得国家承认的大学本科毕业证书方可报考;或已获得专科毕业证书两年或两年以上(从大专毕业到2010年9月1日),达到与大学本科毕业生同等学力,以同等学力身份报考。

  (5)在境外获得的学历证书须通过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认证。

  (6)已获硕士学位或博士学位的人员,可以再次报考硕士,但只能报考委托培养或自筹经费的硕士。

  (7)在校研究生报考需在报名前征得所在培养单位的书面同意。我校不同意、不接收在读研究生再次考研 。

  中央党校本、专科毕业生不能作为国民教育系列学历,不能作为报考研究生的学历依据。

  4、年龄一般不超过40周岁(1970年8月31日以后出生者),报考委托培养和自筹经费的考生年龄不限。

  5、身体健康状况符合国家规定的体检要求。

  (二)推荐免试

  我校接收校内、外具有推荐免试资格的应届本科毕业生(其所在学校必须是经教育

  部批准的具有推荐免试权的高等学校,其本人的推荐免试资格由所在学校确认,占所在学校推免指标),推荐和接收办法按《河北农业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暂行办法》、《 河北农业大学2010年接收外校推荐免试研究生办法》规定执行。被接收的推免生不得再参加统考报名,否则将取消推免生资格,列为统考生。

  相关推荐:2010年考研全国各地高校招生简章专题
       特别策划:2010年考研大纲及大纲解析专题
       2010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大纲各科目概览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精选6套卷
8次直播课
大数据宝典
通关大法!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