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试 > 复试指南 > 复试指导 > 正文

  2013年全国硕士生招生34所自划线高校在公布分数线的同时也公布了各自的复试安排,国家线也将于近日出炉。已经上线的同学们应该及时地浏览、查阅招生单位的相关复试文件,及早做好参加复试的准备工作。

  虽然今年国家线还没有出来,但由于今年研究生报考人数增多,所以录取线可能也会有相应提高。对于报考34所自划线高校的未上线或未通过复试但分数在这范围之内的同学,一定不要放弃,危机往往也就是转机,抓住机会,主动出击,在这里,跨考考研辅导老师提醒广大考生,很多学校现在都已经开通了预调剂系统,究其原因,很可能是第一志愿的考生平均成绩考得不是很理想,为了能及时吸引更多的调剂生,这样更利于筛选更优秀的考生,因此,考生不要等到国家线出来后再采取行动,那样竞争对手也就更多,竞争也就更加激烈。要知道,每一个招生单位始终都会考虑那些提早选择他们学校的考生,换句话说,提早联系就相当于是招生单位第二批“第一志愿”。对于没有开通预调剂系统的学校,考生也可以提早与招生单位取得联系,说明自己的情况,最好是整理好自己的相关资料,以备需要。

  提到复试大家都知道,自06年教育部就要求复试成绩占总成绩的30%至50%以来,很多自主划线高校积极响应,部分自主划线高校近几年实际复试成绩已经占到了50%。可想而知,复试的比重只会只升不降,今年更是如此。那么怎样准备怎样复习最有效?这里跨考考研辅导老师给同学们一些建议,供大家参考:

  复试比重增大,说到底就是在复试中专业课的比重增大。一般说来,外语分数在复试中的不会升,至多是增加了考试的难度而已。专业课究竟怎样复习呢,时间不多,不可能把所有的书都再看一遍,不是有这样的一句话吗:“我们永远没有时间做所有的事情,但我们永远有时间做最重要的事情。”现阶段最重要的事情是什么?当然是看笔记,补基础知识。有的考生可能认为基础知识不重要,其实,基础扎实的人在复试中取得高分的可能性最大,万变不离其中,再怎么出题,基础知识的运用都必不可少,如果基础知识不牢固,你不可能对一个题目有深度很宽度的剖析,当然也就不可能取得高分。根据我们的观察,有的人在复试中却答不出导师所提问的一些最为基础的东西,试想,连基础的东西都答不上,你怎么能展开?因此,专业课在复试中要放在首要的位置,特别是专业课的基础知识,其实也不要忘了关注并思考本专业近年来,尤其是2010年及今年年初研究的一些热门话题,提出自己的看法和观点。外语放在第二,这不是说外语不重要,外语也很重要,但近期内想要提高很快可能性不是很大,通常情况下,外语在复试中的考察主要是听力和口语,英语基础好并且想多拿一点听力分的同学这段时间要坚持每天听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加强语感,基础一般的同学,每天也要坚持听半个小时,主要是培养语感,英语实在太烂的同学,在这几天想提高听力分,排除运气外,几乎不存在可能性。英语考察的另一部分是口试。如果不是考外语专业的,英语口试相对来说也比较简单,当然一些学校要求比较严,这另当别论,不管怎么这样,这部分抓分的关键,自我介绍少不了,网上的模板也很多,根据自己的情况适当修改。一些学校问的问题可能深一些,一些学校可能问得浅一些,建议考生可以提前预习一下前人总结下来的话题,诸如网上有口语复试话题总结之类的,可作为复习的参考。

  以上就是跨考辅导老师对参加2013年考研复试的考生们的一些建议和指导,最后预祝各位考生都能取得好的成绩,梦想成真!

  相关推荐:

  考试吧策划:2013年考研招生简章专题热

  考试吧策划:2013年考研大纲及解析专题

  视频:权威名师团指导2013年考研备考汇总

  备战2013考研全程详细规划 考研志在必得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ongzex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