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试 > 复试动态 > 正文

2020考研取消研究生复试 是在助长“应试考研”

来源:考试吧 2020-4-8 8:09:27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20考研取消研究生复试 是在助长“应试考研”,更多关于2020考研分数线、2020考研国家线、2020考研调剂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2020年考研国家线预测汇总

2020考研分数线及国家线热点文章微信提醒考研万题库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取2020考研分数线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下载考研万题库估分

  据媒体报道,沈阳某高校教授建议:取消2020届硕士研究生的面试,直接以笔试成绩确认录取。这一建议引起舆论广泛关注,有评论称,“取消考研复试最能实现相对公平”,是最为适宜而又相对公平的举措。

  事实上,早在今年1月底,网上就有关于取消研究生复试的建议。在教育部明确高考延期一个月,研究生招生国家分数线即将公布的当口,是取消研究生复试,还是采取在线方式保留研究生复试的争论就更加热烈。支持者认为,取消研究生复试省去了组织复试的麻烦和风险,而且有利于分数公平。

  取消研究生复试,按考研笔试分数录取,当然是最简单的方式,但是这并不符合研究生招生改革的方向。要考察学生的综合素养和学术潜能,扭转“应试考研”,就不能取消研究生复试,更何况研究生复试完全可以通过在线复试的方式进行,在线复试的公平、公正性也是可以得到保障的。

  其实,取消研究生复试的建议一直都有,只是因为疫情,研究生招生工作推迟,让这一建议备受关注。而建议取消研究生复试的理由,无非是复试增加学生的赶考成本,复试成绩不如笔试成绩那样“过硬”,有的学校在复试中压低普通本科院校的高分学生的面试分,录取985、211院校的本科毕业生云云。而在疫情防控压力下,取消研究生复试又有了新的理由,包括高校不可能进行线下现场复试,在线视频面试不能保障公平等。

  我国在研究生统一招生中,之所以设置学校复试环节,目的是通过复试进一步考察学生的专业兴趣、综合素质和学术潜能,防止招生中的“唯分数论”,也一定程度扭转考研中的“应试考研”倾向。部分考生只围绕考研科目学习、准备考试,虽然考研分数很高,可是综合素质却比较差,甚至有的报考理工科专业的学生在本科期间没有做过实验;有的考生外语笔试分数很高,可用外语进行交流的能力却不行。

  今年,出于疫情防控的需要,教育部对艺考校考做出调整,部分高校的艺考专业取消校考,用文化课成绩进行录取。对此,有人提出,既然艺考专业校考可以取消,为何研究生复试不可取消?取消部分艺考专业的校考,是符合艺考招生改革的方向的,这些专业本就决定用文化课成绩录取,不再进行专业校考,其目的是解决文化课成绩较差的学生选择艺考专业“曲线高考”的问题。值得注意的是,艺考专业校考并不是全部取消,确需进行校考的,将采取在线视频测试和高考后的现场考试方式进行。

  用在线复试方式进行研究生复试,相比现场复试更便捷、高效,部分考生担心的替考、作弊问题,也完全可以通过人脸识别技术、面试老师与学生的互动交流提问解决。总体而言,在线视频面试技术已经十分成熟,也是国外大学在招生时,普遍采取的面试方式。我国高校也已经为采取在线视频面试方式做了充分的准备,在线视频面试的公平性、公正性经得起考验。

  在高考和考研中,纳入高校校测评价,建立多元评价体系,是招生改革的重要方向,可是,高校举行现场测试,必定要求考生赴现场,这无疑增加了考生的考试成本和负担。因此到目前为止,我国只是在研究生招生中有明确的学校复试环节,而在高考中,只有很少学校才试点进行面试考察。如果能开展便捷、高效,具有公信力的在线面试,就能够拓宽招生改革的道路,在未来的招生中,更多高校可把学校的测试成绩作为录取依据之一,由此推进升学评价摆脱唯分数论。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获取考研分数线
获取2020年考研分数线
获取2020考研调剂信息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相关链接:

  2020考研复试分数线 | 2020考研国家线 | 历年复试分数线

  2020考研调剂信息 | 考生发布调剂信息 | 考研调剂指南

  2020考研成绩查询时间 | 考研成绩查询入口 | 关注考研微信 查成绩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