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试 > 复试动态 > 正文

2017考研国家线热点专业看涨 非全日制研究生遇冷

来源:扬州晚报 2017-3-20 8:19:49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7考研国家线热点专业看涨 非全日制研究生遇冷,更多关于2017考研分数线、2017考研国家线、2017考研调剂信息,2017考研复试指导等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考试吧考研”!

  考试吧首发:2017年考研国家线已公布热点文章

2017年考研分数线及考研国家线专题热点文章关注微信考研万题库

长按下面二维码即可
获取2017考研录取分数线

长按下面二维码即可
下载考研万题库刷题
热点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17年考研国家线,作为“统筹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管理”等多项改革实施的第一年,今年全日制和非全日制是统一划线的。但不少高校的非全日制研究生计划却很难完成,目前34所自主划线的院校情况显示有很多非全日制名额空缺,不少学校甚至鼓励全日制考生调剂到非全日制。

  就业热点专业分数线

  呈现上涨趋势

  和2016年相比,2017年的考研分数线整体保持稳定,部分门类出现上升,如学术型硕士中,哲学、经济学、理学、管理学均上升5-10分;专业型硕士中,金融、应用统计、税务、国际商务、保险、资产评估上升10分,审计、工商、公管、会计、旅管、图书情报、工程管理上升5分。

  对此,有专家分析,作为就业热点的专业方向,经济学、理学、金融和管理等分数线呈上涨趋势。另一方面,今年考研报考人数首次突破200万人,导致某些专业的分数线走高也并不意外。但考虑到国家线必须统筹全局,所以5-10分的范围也属于正常波动范围。

  与此同时,学硕中,法学、教育学、文学、体育学、工学照顾专业下降5-10分不等;专硕中,法律(非法学)、法律(法学)、社会工作、工程照顾专业下降5分,应用心理专业下降10分。

  专家分析,此次国家线中最爆冷的莫过于工学分数线没变,工程照顾专业下降5分。但这并不见得是因为报考人数少,或者就业热度不强,也许是因为今年是“统筹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管理”等多项改革实施的第一年,要照顾非全日制考生的分数,同时也有可能意味着复试的难度会有所提高。

  非全日制研究生遇冷

  不少学校出现空缺

  目前国家线和多所高校的复试线已经公布,但有一个不容忽视的现象是:“非全日制研究生”遇冷。多所学校的复试办法均表明,非全日制专业接受校内外调剂。湖南科技大学预调剂公告还提出:“学校为录取的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考生提供3000元/生的新生奖励。”

  事实上,不少学校为了兼顾完成非全日制的招生计划,今年在划定分数线时,已经加大了复试比例。以往通常是按招生计划的1:1.2来敲定复试名额,今年有的学校可能将增加到1:1.5。业内人士分析,今年多数学校的“非全日制研究生”计划将很难完成,对大多数应届考生而言,“非全日制”毕竟是个新事物,社会和考生还需要一定时间来接受。

  记者采访多位应届考生获悉,之所以大家不愿意接受调剂至“非全日制”,很重要的原因还是目前两者差别较大。一位大四学生就表示,首先是奖助金的差别,大部分高校规定全日制研究生能获得国家助学金、学业奖学金等,而非全日制研究生却没有,且部分非全日制专业学费比同专业的全日制研究生要高。其次,由于学习形式比较灵活,学校不为非全日制研究生提供住宿。

  非全日制实行的是非脱产学习的方式,实际上是给边工作边读书的考生准备的,而且有些专业报考的时候会有工作年限的要求,但是目前34所自主划线的院校情况显示有很多非全日制名额空缺,比如人大法学院去年10月的招生简章中拟招收70名非全日制法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而今年2月底公布的实际上线复试名单中只有3名非全日制考生,并在复试简章中注明,法律(非法学)全日制未录取的考生可以申请调剂到非全日制类别,调剂名额和调剂办法另行通知,所以很多学校都允许甚至鼓励全日制考生调剂到非全日制。

  考研失败请抓住机会

  三四月份是求职高峰

  考研成绩公布,考生也忙于复试以及选择合适的学校。为方便考生调剂,3月17日至4月30日,“中国研究生信息教育网”将开通“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系统服务”。

  专家提醒,对于第一志愿分数擦线高于国家线,且过了报考院校的分数线的考研学生,过低的国家线无疑是个好消息,意味着本来复试无望,现在却可以进行第一志愿的复试,即使复试没通过也可以调剂,多了可供选择的机会。而对于只是较高于国家线,但因没过复试院校分数线而没有复试资格的考研学生,调剂的压力会更大。“毕竟高分只是一小部分,更多同学都为中等水平,对调剂的需求量极大,国家线下降导致复试人数增加,可调剂名额减少,同时又有来自报考34所失利的较高分的考研学子的竞争。”

  与此同时,对于考研失败的学生,此时也开始忙于找工作。“虽然已经过了求职的好时机,但不等于没有机会,年后不少企业还有补录的机会。”扬州大学就业指导中心负责人解释,3-4月份是节后求职井喷期,考研失利的同学务必抓住这个机会。从江苏省高校毕业网上就业联盟监测的信息看,苏南县级城市岗位需求旺盛,薪酬待遇也比较理想,建议毕业生不要老盯着大城市,不妨把目光投向待遇、发展前景都不错的基层岗位。

 

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考研分数线
获取2017考研分数线
获取2017考研调剂信息
获取2017考研复试指导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考研万题库手机题库下载微信搜索"考试吧考研"

  相关链接:

  2017考研复试分数线 | 2017考研国家线 | 历年复试分数线 | 复试指导

  2017考研调剂信息 | 考生发布调剂信息 | 考研调剂指南

  2017考研成绩查询时间 | 考研成绩查询入口 | 关注考研微信 第一时间查成绩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