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试 > 复试动态 > 黑龙江 > 正文

哈尔滨工业大学2013考研复试及录取工作办法

  根据《教育部关于做好2013年全国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工作的通知》(教学[2012]9号),结合我校今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的实际情况,现确定2013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及录取工作办法如下。

  一、 工作原则

  坚持对考生进行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在保证人才培养质量的前提下,既尊重考生的意愿,又兼顾国家、国防建设需求和学科建设工作的需要。

  复试工作要做到全面考察,有所侧重,在德智体等各方面全面衡量的基础上,突出对专业知识、科研能力、创新精神和综合素质等方面的考核。复试过程要政策透明、程序规范、操作公开、监督机制健全。要提高服务意识,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

  二、 工作组织

  学校成立硕士研究生复试及录取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制定和审核有关政策,指导全校的复试及录取工作。复试及录取工作的具体组织由研究生院负责,监督工作由校监察处负责。各院(系)及深圳研究生院、威海校区组成复试及录取工作小组,负责组织本院(系)、校区具体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可由院长(系主任)或负责研究生教学的主管领导担任。各院(系)、校区还须设立复试工作监督小组,负责对本院(系)、校区的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并受理考生的举报、投诉等事宜。监督小组组长可由各院(系)、校区书记或副书记担任。

  三、 录取规模

  在201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的基础上,结合各院(系)、校区实际情况和2013年生源情况,确定各院(系)、校区的录取规模。各院(系)、校区应严格按照该规模进行录取,但可根据生源情况适当调节本院(系)、校区内各学科的招生数量。

  四、 复试工作

  1.复试基本线

统考生学校复试基本线

 

四科

总分

政治

外语

业务课一

业务课二

哲学[01]

310

50

80

经济学[02]、管理学[12]

金融硕士[0251]

360

55

85

法学[03]

340

55

85

外国语言文学[0502]、翻译硕士[0551]

360

55

85

理学[07] *

300

50

80

工学1(一般学科[08],含桥梁与隧道工程[081406])、设计学[0872](工业设计和设计艺术学方向)

320

50

80

工学2(仪器科学与技术[0804]、材料科学与工程[0805]、电气工程[0808]、建筑学[0813]、土木工程[0814]*、化学工程与技术[0817]、环境科学与工程[0830]、食品科学与工程[0832]、城乡规划学[0833]、风景园林学[0834]、建筑学硕士[0851]、城市规划硕士[0853]、风景园林硕士[0953]、市政环境工程学院微生物学[071005]

330

50

85

工学照顾学科(力学[0801]、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0807]、船舶与海洋工程[0824]、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0825]

310

50

80

设计学[1305](数字媒体方向)

340

55

85

体育教育训练学[040303]

320

50

180

  注:(1)理学[07]*不含市政环境工程学院微生物学科[071005];工学2土木工程[0814] *不含桥梁隧道与工程[081406]

  (2)工程硕士[0852]相应领域的学校复试基本线与相对应学科的工学复试基本线一致

  (3)“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类别考生的复试基本线由教育部统一划定

联考生学校复试基本线

 

总分

外语

综合能力

工商管理硕士(MBA[1251]

公共管理硕士(MPA[1252]

165

50

100

会计硕士[1253]

工程管理硕士[1256]

210

60

120

单独考试、强军计划类考生学校复试基本线

学科

总分

政治

外语

业务课一

业务课二

城乡规划学[0833]                             

330

50

50

80

80

其他学科

290

45

45

75

75

  2.复试准备

  (1)复试资格线的确定

  学校复试基本线是我校的最低复试分数要求,各学科复试资格线在学校复试基本线的基础上,根据生源的实际情况确定。参加复试的考生人数一般为本学科招生规模(不含校内外推免生)的130%左右。对于具有国防、军工专业背景且报考理学、工学学科的考生,其学科复试资格线可参照照顾学科的政策确定。

  (2)复试资格审查

  复试前必须进行考生复试资格审查,资格审查不合格者不予复试。审查条件以我校201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的规定为准,除审查准考证和有效身份证件外,非应届本科生需提交学历证书、学位证书、《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原件与复印件;应届本科生需提交学生证、《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原件和复印件,其毕业证书及学士学位证书将在入学时提交审查。各位考生可登陆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www.chsi.com.cn),按要求进行学历或学籍认证(认证办法见附件1)。复试阶段未提交学历或学籍认证的考生,应在录取结束后的规定时间内提交,否则将视为资格审核不合格。考生资格审查后,各院(系)须认真填写复试资格审查表(见附件2),并由审查人和院(系)复试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人共同签字。研究生院将对资格审查结果进行检查。如考生提供虚假材料,任何时候一经发现,将取消考生的录取资格。

  3.复试办法

  复试由笔试和面试两部分组成,外国语听力水平考核在面试中进行。复试的总成绩为280分,其中笔试200分,面试80分。对学术型及专业学位考生的面试要按照“分类复试,各有侧重”的要求进行,对专业学位考生,应更加突出对专业知识的应用能力、实践经验和科研动手能力的考查。

  (1)笔试:笔试主要是专业综合测试,重点考察考生对本学科专业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的综合掌握情况,内容应涵盖所在学科对应的本科主干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具体科目及范围见各院(系)的复试指导。笔试安排在3月16日下午14:30~17:30,时间为3个小时,地点由研究生院统一安排。

  (2)面试:面试主要考核考生的综合素质、业务能力以及外语水平,对每位考生的考核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面试主要内容包括:1)从事科研工作的基础与能力;2)综合分析及语言表达能力;3)外语听力及口语;4)大学学习情况及学习成绩;5)专业课以外其他知识技能的掌握情况;6)特长与兴趣;7)身心健康状况。参加面试时,考生可提供反映自身能力与水平的相关材料(如获奖证书及证明等)。

1 2 3 下一页

  相关链接:

  2013考研复试分数线专题 | 复试分数线交流 | 复试指导

  2013考研调剂信息专题 | 考生发布调剂信息 | 调剂指导

  2013考研成绩查询专题 | 成绩查询交流区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ongzex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