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试 > 2021考研分数线 > 正文

考生10年来最多 2017年考研国家线或上浮

来源:扬州晚报 2017-2-23 9:26:53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考生10年来最多 2017年考研国家线或上浮,更多关于2017考研复试指导、2017考研分数线、2017考研国家线、2017考研调剂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考试吧考研”!

  考试吧首发:2017年考研国家线已公布热点文章

2017年考研分数线及考研国家线专题热点文章关注微信考研万题库

长按下面二维码即可
获取2017考研录取分数线

长按下面二维码即可
下载考研万题库刷题
热点

  近日,各高校开始陆续公布2017年考研初试成绩。与往年相比,去年底开考的2017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可谓意义非凡。一方面,在职研究生首次纳入全国统考;另一方面,考研报考人数达到“史上最高”的201万,首次突破200万人,比2016年的177万报考人数增长13.6%。有专家分析,国家线整体来讲可能会有适度上浮。而随着成绩的揭晓,伴随而来的是考生的纠结,考不上是找工作还是咬牙再考一年?

  考研人数不断上升

  国家线或整体上浮

  2017年在职研究生首次纳入统考,导致研究生报名人数大幅增长。据教育部最新数据统计,2017年考研报考人数达到201万,较2016年177万的报考人数,增长13.6%。江苏的报考人数也出现了大幅增长,全省144839名考生分赴50多个考点赶考,报考人数比2016年增加了2.8万多人。

  对此,有专家表示,2017年考研报考人数是近十年来最高的一次,涨幅也是近年来罕见的。而且今年高分考生的数量也比较多,所以国家线整体来讲可能会有适度上浮,而且不排除部分热门院校的优势学科分数线大增的可能。

  据了解,去年国家计划招收的研究生数量为51.72万人,报考人数为177万,一直以来,考研报录比一直稳定在3:1左右。由于考研人数剧增,今年的报考与录取人数比例预计约为4:1,即在2016年每三个人中会有一人被录取,而今年则为每四个考生中会有一人入选。对此,有专家表示,报录比的变化会直接导致考研录取难度增加,所以考研的学生在准备复试和调剂时更应该全力以赴。

  就业压力成考研主因

  不少考生边工作边考研

  近一段时间,大四学生小章的心情有些忐忑,因为她的分数不高,可能需要接受调剂,等国家线的这段时间,是比考研复习更煎熬的时光。

  “我考研就是为了去大城市,在更大的平台找一份好工作。”小章说,自己原本没打算考研,改变来自一次实习经历。大二时,小章去一家国企实习,她发现身边很多实习生都是“211”、“985”学校出身,“以自己这个普通的二本学历,要留下来工作几乎不可能,实习带我的老师也建议我考研镀一下金。”当时心里只是有初步打算,而当她偶然听到学长学姐吐槽找工作“遍地本科生”、收入很低时,她便坚定了考研的想法。“如果考不上,我还会坚持,会一边复习一边工作。”

  而已经在企业工作了四年的朱慧,一共有过三次“上战场”考研的经历。和以往不同的是,这一次,她选择报考了南京某高校的非全日制研究生。前两年,朱慧报考的则是全日制研究生。做出改变是有原因的——在朱慧看来,她的最终目标是拿到硕士学位,全日制与非全日制在实际工作中的待遇差别也不是太大,而且还能边工作边学习,两头不耽误。当然,朱慧也坦言,自己考研究生并不仅仅是为了获得一个更高的文凭。“我不安于现状,考研也是督促自己变得更好的一个过程,可以多学习知识,多认识一些人,接触到新的东西。”

  以上考生的考研心理,并不是个例。2016年12月,中国教育在线发布了《2017年全国研究生招生数据调查报告》。《报告》显示,在谈及考研原因时,有35%的被调查者选择了“本科就业压力大,提升就业竞争力”;而因“继续深造,提高学术研究能力”选择考研的人占到31%;此外,有19%的被调查者是“为了获得学历、学位证书”而选择考研。

  节后求职井喷

  考研失利抓紧时间找工作

  根据往年考研调剂信息公布时间,预计2017年考研调剂公布时间在3月上旬。“成绩公布后,铁定上榜无望的考生要抓紧时间找工作了。”扬州大学就业指导中心相关负责人说,从往年的经验来看,经历了过去半年招聘黄金期,今年上半年求职机会日趋平淡。

  “虽然已经过了求职的好时机,但不等于没有机会。年后不少企业还有补录的机会,”他解释,一些考研、找工作两手准备的学生,因为考研成功,可能会放弃已经找到的工作,空出一些工作岗位。

  “3-4月份是节后求职井喷期,考研失利的同学务必抓住这个机会。”他告诉记者,从江苏省高校毕业网上就业联盟监测的信息看,苏南县级城市岗位需求旺盛,薪酬待遇也比较理想,建议毕业生不要老盯着大城市,不妨把目光投向待遇、发展前景都不错的基层岗位。

 

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考研分数线
获取2017考研分数线
获取2017考研调剂信息
获取2017考研复试指导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考研万题库手机题库下载微信搜索"考试吧考研"

  相关链接:

  2017考研复试分数线 | 2017考研国家线 | 历年复试分数线 | 复试指导

  2017考研调剂信息 | 考生发布调剂信息 | 考研调剂指南

  2017考研成绩查询时间 | 考研成绩查询入口 | 关注考研微信 第一时间查成绩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