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试 > 2021考研分数线 > 正文

2013考研国家线:研招录取比例约3.3:1

来源:考试吧 2013-3-22 16:15:34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考试吧考研频道将第一时间发布2013考研国家线,敬请关注!

2013考研国家分数线公布 点击查看


  随着各高校2013研究生复试分数线的划定,今年全国180万人的考研报考人数仅有少数人能进入复试这一关。全国高校研招整体录取比例约为3.3:1,而对于报考名校的学生竞争程度更是异常激烈。近几日,各高校都在紧张地组织各项复试工作。

  [研究生复试]

  多数高校差额复试比例为1:1.2

  上海交通大学日前公布了今年的研招复试线。今年,该校不少专业复试线都和去年持平,例如经济学、文学、艺术学等专业,而该校汉语言教育、哲学、工学等专业的复试分数线都有所降低,只有法学、审计、理学等部分专业的复试分数线有所上升。复旦大学的法学则和去年的复试分数线持平,此外,复旦还有部分专业的复试分数线比去年有所降低,例如该校的经济学和哲学复试分数线就较去年的复试分数线分别微降5分和10分。

  记者从上海交大了解到,今年该校按照学科门类(学术型)、学位类型(专业学位)划定各类基本分数线。各院系根据招生名额和考试成绩等情况按差额复试的比例确定进入复试考生的分数线(不低于学校的复试基本分数线),并以此遴选入围复试考生名单。目前,该校已在网上公布可进入复试的人员名单。

  多校复试测试英语听力

  上海交大和复旦均表示,各院系将采取差额复试,比例一般为1:1.2,但学校也会根据学科专业的生源情况及特点进行适当的调整。对为少数民族地区定向或委托培养、且符合基本培养条件的少数民族考生,各校也将在国家政策允许的范围内适当照顾。复旦的录取以初、复试成绩加权后的总成绩为依据,复试成绩、同等学力加试成绩不及格的考生不予录取。

  不少高校的复试中,还将包括英语听力、笔试、面试的考查。例如,上海交大就规定,除外语学院、医学院、MBA、MPA和MEM考生外,所有复试考生均需参加英语听力测试,其成绩(满分为20分)计入复试总分。

  各高校表示,将根据国家下达的招生计划、考试成绩(含初试和复试),并结合考生平时学习成绩和思想政治表现、业务素质以及身体健康状况确定录取人员名单。据介绍,许多高校确定拟录取考生名单经教育部检查和审核后,将于6月初寄发入学通知书和调档。

  三大方面成各高校选拔标尺

  中国人民大学上海教学中心余慧子指出,从往年考研者总体状况而言,不少学生对自己为何读研和未来的职业发展并不清楚,有些人甚至是因为找不着工作而选择读研。目前,不少高校也都意识到了这样的问题,因此在今后的招生中,会更加注意对优秀学生的选拔。

  考研的面试环节,高校对学生的考查主要集中在三大方面,对于考生而言,他们也相应要面对三个问题的思考:1、我是谁?了解自己吗?2、我对所学的专业感兴趣吗?我要往哪里去?在这个专业方面自己有什么钻研课题?如果你不知道自己真正适合怎样的职业,也不明白自己为何考研,对所学专业也一片茫然,说不出什么兴趣点和课题,那么自然会被拒之门外。3、目前自己的工作对社会有什么贡献,或是将来想在这个领域有什么作为,自己目前的职业和所报的专业有什么联系,打算怎样通过这个学习达成未来的目标?你的回答也会让学校判断你是否与学校的培养目标相一致。

  各大高校纷纷对他们感兴趣的理想学生勾勒大体轮廓。

  首先,这些学生应该了解自己,知道自己有什么长处短处,了解自己的性格和能力。同时,他们也要了解专业,最好了解学校和老师,了解未来自己要干什么。

  其次,学生应该对所学专业和未来的行业充满理想和信仰,倘若没有这样的素养,创新和创造便是空谈。

  最后,学生应该是个有健康价值观的人,是能带给社会和自我正能量的人。

  [特色点击]

  绝大多数MBA院校面试报名前进行

  今年,上海12所开设MBA的高校中绝大多数都采用了提前面试的预录取政策,上海交大、复旦大学等许多院校都加强了提前批面试的力度。而且,在今年的MBA招生中,多数高校进一步提高了面试在招生中的比重。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周林告诉记者,今年在招生中,上海交大安泰将通过提前面试的“金鹰”选拔方式,淡化笔试成绩要求,遴选出一批综合素质高和实践经验强的考生,入学MBA将会于统考成绩公布后发布A线、国家线两条分数线。参加提前批面试获得国家线预录取资格的考生,统考成绩达到国家线且政治成绩合格后可直接拟录取,今年大约拿到提前预录取资格的近7成学生将被录取;其他考生统考成绩达到国家线后根据申请情况按“笔试分+附加分+面试分”的总成绩排名从高到低的原则择优录取。周林指出,今年,上海交大“雏鹰”计划中的首批学生也将加入交大安泰MBA的角逐。此外,虽然已经有了提前批面试,但是对于许多之前面试中表现不满意的同学以及之前错过面试的学生都可以申请重新面试,在面试中交大更注重考察学生的业务综合素质和沟通能力。

  周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面试中可能会让几个人针对一个项目展开讨论,研究解决问题的途径,观察谁能在活动中主导,又能够和其他成员良好互动不至于霸道,这样全能型的人才必将受到优先考虑。

  [高校自主招生面试]

  有思想善沟通最得宠

  本月16日,11所北约高校和华约七校以及卓约九校的三大联盟自招笔试展开。同济拟于4月中旬举行综合面试。据悉,上海将有1000名考生进入面试,争夺华约500多个预录取名额。上海交大表示,学校将根据申请者材料,以申请者的学业水平(AAA测试成绩、高中阶段学习成绩、竞赛获奖)、综合素质和发展潜能等为主要评价依据,由专家对申请者进行面试入围资格审查,选出参加面试资格人选。

  每年,各高校自主招生的PK尤为火爆,各校出现的面试题目也是千奇百怪。今年,复旦大学自主招生面试日前结束。一名考生分别接受五名专家“一对一”的面试,时间总计75分钟。考官出题并没有一个预设的范围模式,大多根据学生的入学申请材料展开提问,贴近生活。而是否真诚,是否有独立的个性及逻辑思维和分析问题的能力等,都是衡量考生是否适合复旦的主要特质。针对大多数考生都有一大堆各类竞赛获奖证书的现象,面试官认为,有没有证书,并不是他们选拔考生的一个重要条件。面试除了自我介绍以外基本是没法预先准备的,还是要看平时的积累。比如:“你对上海车牌价格持续走高现象如何看?”“你对空气污染问题怎么看?你认为是什么原因造成空气污染?怎样治理空气污染?”等各类时政热点话题也成为许多考官的面试考题。对于那些“千分考”中拿了高分面试时却不善沟通、不善表达的学生,复旦明确表示不欢迎。

  上海交大“自主选拔科技创新潜质人才”复试日前举行,今年苏浙沪三地共有近200名考生报名,经初审合格的同学100名。不少学生带上自己的课题成果的模型或实物参加这样的比拼。据悉,在此次复试中,苏浙沪三地经初审合格的学生进行了面试和特色测试。经过打磨的铁钉成为“炮弹”,一块木板上布好线圈开始“多级线圈发射装置中回拉力克服问题的研究”。除了获奖作品,有的同学还带去了三功能闹钟、声控小车、门禁系统电子锁、温湿度传感仪等几个可以展示的作品,都是高中阶段自己动手做的。也有的同学带去深潜器的母船模型参加面试。学生科技作品的创新和对科研兴趣的驱动,也正是上海交大的老师和专家最看重的。

  [海外留学面试]

  绝大院校软性背景是考查要件

  华通留学上办公室经理陆定表示,除了艺术表演、MBA等强调特别功底和背景的专业,海外大部分的本科和研究生招生院长不会针对海外留学组织特别的面试。各高校主要还是从一些硬性指标和申请材料等方面来判断是否录取一名学生。莘远留学总经理戴国庆则表示,采取面试的专业和高校,不同国家的高校针对面试也有自己的特别之处。

  ■美国:递交申请后迅速得到面试通知

  现在申请美国名校的竞争十分激烈,一些高校还是非常注重学生的自我规划。除了学业成绩外,软性背景的丰富性是影响常春藤大学申请结果的关键因素。

  在院校录取方面,2013年最明显的变化将是录取节奏加快。以往每年大部分学生在9月递交留学申请,两三个月后收到面试通知,但在去年不少学生在提交申请材料一个月后就被通知面试,其中不乏美国TOP30名校。2013年不少美国大学,特别是排名前50的名校会提前完成录取,申请截止日期将比往年提前。

  此外,目前很多美国高校在学生申请所需材料清单中增加了一项,即学生的在校成绩单和学历学位需做WES或者ECE认证,因此学生需要提前预留这两个月的认证时间。

  ■英国:新推“真实度面试”

  去年,英国内政部收紧留学签证和整肃各级学校的双管齐下策略,这也使得2013年的英国留学有扩大面签的趋势。日前,英国决定从2013年4月起每年10万名学生签证申请者将接受面试,以此对留学生申请人增加了解。英国边境管理局还将会更加严格审查学校招生流程和学生质量,增加面签名额,打击通过不正当途径,且英语不过关的学生流入到英国读书或以读书名义打工。同时,英国边境管理署新推出了对国际学生的“真实度面试”,预计被面试的申请人在申请总量的5%以内。在2013年的5-8月,建议学生能对所申请大学及专业需要准备的材料有清晰认识,另外,此阶段也是准备语言考试的关键时期。如果想申请排名靠前的大学,雅思最低分数一般要考到7分。另外,英国大学部分院校及专业也接受托福成绩。2013年的9月,申请人需要将其他相关申请资料,在截止日期之前寄出。

  更多2013考研国家线预测:

  >>2013考研国家线发布时间及国家线预测的意义

  >>2013考研国家线变化大吗 国家线划定标准是什么?

  >>2013考研国家线各科目分数线预测问答精华

  >>专家分析2013考研国家线走势

  >>考研国家线划定与34所高校分数线有没有关系?

  >>英语二会影响英语一考研国家线单科划线吗?

  >>MPAcc报考火爆 2013考研国家线会不会涨?

  >>2013考研国家线预计3月20日—25日左右公布

  >>网友热论:2013年考研国家线分数预测热点文章

国家分数线
 2004  2003  2002  2001  2000  1999  96-98

  相关链接:

  2013考研复试分数线专题 | 复试分数线交流 | 复试指导

  2013考研调剂信息专题 | 考生发布调剂信息 | 调剂指导

  2013考研成绩查询专题 | 成绩查询交流区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