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2022考研大纲 > 考研专业课大纲 > 正文

2018考研大纲发布 法律硕士备考如何进行

来源:新东方在线 2017-9-16 10:15:00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8考研大纲发布 法律硕士备考如何进行,更多2018考研大纲、考研政治大纲 、考研英语大纲、考研专业课大纲等,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2018年考研新大纲及解析专题热点文章关注微信获取大纲

  2018新考试大纲已经发布,相信此时此刻考生们的内心一定十分紧张又期待,接下来为考生具体分析各科的变化情况,并为同学们后期的复习备考提供一些建议和指导。

  一、变动情况

  1.民法

  民法主要是总论的变化,今年出台了民法总则,很多内容进行了修改,新增必考是我们考试的规律,所以大家要高度关注民法总则修改的内容,同时新增与删除了部分考点,例如合法原则、绿色原则、自然人欠缺民事行为能力的宣告(宣告改为认定)、营利法人、非营利法人、特别法人、删除了法人的民事能力、指定代理等。

  2.刑法

  刑法整体的结构和章节与17年的考试大纲保持一致,只是在刑法分则中增加了部分罪名: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罪、贷款诈骗罪、信用卡诈骗罪、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罪、对有影响力的人行贿罪,这些罪名的增加与现实生活中案件的发生有着十分密切的联系,所以大家要多多关注时事热点问题。

  3.法理学、法制史

  法理学是变动最小的科目,只在法的价值的冲突与解决中具体增加了法的价值冲突的表现和解决原则;法制史也仅在秦朝法律制度新增了主要罪名,三国两晋南北朝法律制度中新增了律学。

  4.宪法学

  宪法是变动比较大的科目。尤其是前两章节的内容结构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与16年的考试大纲结构比较相近,另外也有部分内容增加,如宪法分类:宪法的传统分类与马克思主义的宪法分类、宪法与宪政、宪法解释的方法、我国宪法宣誓制度等等。但是总体来说,宪法是形式变化大于实质变化。

  二、复习规划

  1.专业课复习整体规划

  就专业课具体的学习方法而言,建议采用看书、做题、听课讲解结合的方法来学习。根据大纲罗列的知识点将高教版大纲解析梳理成一个一个简答题形式呈现的知识点,把要背诵和记忆的内容归纳总结好。之后就可以进行背诵,要全书覆盖式背诵,最好能多背诵几遍。前两轮的复习如果是打基础阶段,那么后两轮就是冲刺背诵阶段。

  在第三轮时要理解性背诵,不必关注文中的具体表述,主要的任务是将标题和关键词语背诵好、理解好,这样在考场的时候即使忘记了具体表述,也可以通过自己的理解写出正确答案。

  在第四轮学习的时候,结合真题中出现的重点、难点进行最后一轮背诵记忆,认真分析真题的出题思路和重复出题的考点,形成自己独有的有效的各种题型的答题套路和模板。提醒考研的同学,在上考场之前一定自己要做几套整体的试卷,计算一下时间,形成自己的合理的时间安排,以防在考场上出现时间不够的状况。

  2.各科复习策略

  (1)刑法

  刑法的脉络比较清晰,同时法硕对刑法的观点没有特别要求,按照高教版大纲解析的四要件理论复习起来比较容易。就法硕考试来说,总则和分则是同等重要的。高教版大纲解析中的有明显的大标题和有明显的小标题的地方要特别注意,总则中的各个概念要做到理解并记忆。分则各罪中要理解所有会考察到的罪名,特别是一些重点罪名比如贪污罪、抢劫罪中几种加重情形等要理解并记忆。

  (2)民法

  民法包含的内容很多,其内容包含了总则、物权、债、侵权、亲属继承以及知识产权。同时民法的理论性较强,相对刑法较为抽象,民法的复习更侧重理解,只有真正理解了才能答好民法题。在学习过程中,要尽量把握民法的体系性,同时理解到物权、债等各个部分的特点,做到融会贯通,学会理解性地记忆。

  (3)法理学

  综合课的法理学、宪法、法制史建议听一下陈璐琼老师的法硕课程。法理是比较难懂的一门,考生看书的时候会有一种云里雾里的感觉,法理学与刑法、民法等课程相比理论性较强,缺少具体、实务性的知识。复习过程中要多思考,努力把抽象的内容变成具体问题,结合口诀等方法加以背诵和理解。

  (4)宪法

  学习宪法的过程中要大致通读一遍宪法法条,在掌握高教版大纲解析内容的基础上也要把握宪法法条。同样的,在学习宪法的过程中,一些口诀对于帮助考生记忆能够发挥很大的作用,建议考生能够加以合理充分的利用。

  (5)法制史

  法制史的学习本质上是历史的学习,因此首先要做到准确把握朝代发展脉络及各个朝代的发展的基本特点。不能仅仅满足于记住各个单独的知识点,还要对各个朝代的制度发展有基本的认识。法制史原来的简答题基本处在清末民国时期,但近两年呈现出不确定趋势,出现了“简述中国古代法典从《唐律疏议》到《大清律例》篇章体例的发展演变”这样的题目。因此,现在学习法制史,不仅要把清末民国时期的制度背诵熟悉,还要大致掌握中国古代的重要制度。

  考研的同学们要坚信:有志者,事竟成。苦心人,天不负。祝愿大家备考顺利!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考研大纲
获取2018考研大纲
获取2018考研报名时间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考研万题库手机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编辑推荐:

  考试吧策划:2018年考研新大纲及解析专题 ※ 微信提醒

  直播解析:考试吧邀请名师直播解析2018考研大纲

  考试吧策划:2018年考研招生简章专题

  考研万题库 科学通过,懒人必备!

  考试吧策划:2018年考研报考指南专题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