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2022考研大纲 > 考研专业课大纲 > 正文

2018年考研管理类联考数学大纲考查趋势

来源:跨考教育 2017-9-7 14:16:40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8年考研管理类联考数学大纲考查趋势,更多2018考研大纲、考研政治大纲 、考研英语大纲、考研专业课大纲等,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2018年考研新大纲及解析专题热点文章关注微信获取大纲

  2018管理类联考大纲将于8月底公布,各位考生要了解2018管综数学考试趋势,并充分使用大纲指导学习。今天请名师张亚男老师与各位分享管综考试情况。

  一、管理类联考数学考试趋势

  近几年随着考试日渐成熟,管理类联考数学学科的考试有些固定的规律,和变化的趋势。

  生活化。近些年题目越来越接地气,其场景都与生活实际相关,如装修需要多少瓷砖?

  怎样定价利润最大?分期付款采取等额本金应付多少钱?等等。这一趋势,凸显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要求各位先把生活实例数据化、模型化,转化为熟悉的知识,运用方程等数学工具解题。

  动态化。以往考察几何题,都较为固定,近些年试题趋于动态化,如平面图形的平移、翻转、对折、旋转等,几何体组合、拆分等,让图形动起来,就会出现组合图形、几何体等多种变化形式。这不仅考察知识,更要求考生有良好的空间想象能力,将动态转化为静态,并从中找到不变的因素。

  细节化。数学历年真题往往通过计算量高低、难题数量多少,达到区分考生的目的,而近些年真题不断回归本质,凸显数学的严谨性,增多了陷阱题的设置,若不注意细节,很容易做错,如考察均值定理,运用均值的量要求是正实数,若忽略这点就错了。因此,张亚男老师告诉大家,这就要求考生基础知识必须扎实,熟练掌握易错点、陷阱。

  抽象化。近几年在条件充分性判断这一新题型中,常出现这样一类题,题目结论说能确定数量,而,如题干、条件中没有给具体数值,只说已知平均值、人数、人数比等,却没有给出具体数值。这要求我们要把抽象化的事物具体化,掌握考点命题规律,通过引入变量、赋值等方式解题。

  新颖化。最值问题是考试重点,也是考试难点,更是命题人的心头肉,基本每年都花样翻新,年年不重样地考。只看历年真题就考察过多种形式,如均值求最值、二次函数求最值、和为定值求最值、不等式求最值等等,而去年更是考到一个较为新颖的绝对值最值问题(并非三角不等式),因此要求考生基础扎实,能拆掉题目的包装,直击问题内核。

  特殊化。近些年部分试题看起来较复杂,一旦将其特殊化,如变量、边长、角度取特殊值,就变得极为简单。张亚男老师记得去年真题就有一题,给三角形取特殊角度,90度变为直角,快速解题。

  二、大纲使用

  1.分数指导报考

  各位考生报考前,要掌握各大院校历年分数要求。全国各大院校录取分数是分梯度的,第一梯度名校,北大、清华、人大、上财等,甚至要求达到极限分数;第二梯度985、211和财经类院校,如上交、央财、西南财经、北国会等等。

  各位由学习情况、真题测试成绩等因素综合考虑、准确定位目标院校,进一步明确各科目标分数,如报考第一梯度院校,英语至少85+,写作也要40+,数学、逻辑每科错误不超3个。

  2.时间指导应试

  管综3个科目5大题型,给180分钟。管理类综合试卷的特点,就是题量大,时间紧。要想得高分,势必要有一套适合自己的应试策略。

  首先,各位考试要个性化地分配好每一题型时间,如问题求解与新题型均分数学的用时,这是因为条件充分性判断题不仅变化多且易错,并在仿真测试中,不断优化调整;

  其次,各位要培养快速解题习惯,如问题求解,可用特值法、挑答案、固定结论等,如条件充分性判断,可用举反例、缺条件、定性定量等,逻辑要求快速聚焦关键信息等;

  最后,考场上难免遇到问题或阻碍,各位想在180分钟内尽量得分,就要通过日常仿真测试中出现的情况,如纠结某些题浪费时间等,制定个性化的应试策略,解决考场上可能遇到的问题,充分的准备让各位在真正的考场上应对自如、游刃有余。

  3.考试范围指导学习

  大纲明确了考试范围。数学大纲可以分为七个章节,每个章节分为若干模块,恰好包含大纲全部知识点。各位学习过程中,对于掌握好的章节保证不失分,薄弱章节要重点攻克,优先保证薄弱章节中的简单题和中等题得分,再攻克薄弱章节的难题。

  当然,大纲有两个弱点,各位要补充上。一是没有提示考察频率、重点、难点;二是历年真题会有超出大纲的考点或知识,如余式定理、绝对值函数、分式方程等诸多知识。

  预祝各位考生研路顺利!不疯魔不考研!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考研大纲
获取2018考研大纲
获取2018考研报名时间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考研万题库手机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编辑推荐:

  考试吧策划:2018年考研新大纲及解析专题微信提醒

  直播解析:考试吧邀请名师直播解析2018考研大纲

  考试吧策划:2018年考研招生简章专题

  考研万题库 科学通过,懒人必备!

  考试吧策划:2018年考研报考指南专题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