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2022考研大纲 > 考研专业课大纲 > 正文
2018年考研管综写作大纲早知道,更多2018考研大纲、考研政治大纲 、考研英语大纲、考研专业课大纲等,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2018年考研新大纲及解析专题热点文章 ※ 关注微信获取大纲

  2018年研究生入学测试大纲即将发布。在此之前,来自王晓东老师先给大家分析预测一下今年MBA/MPAcc大纲中关于中文部分的情况,以解各位考生的焦灼之情,并指导大家做好复习备考工作。

  预测之一:中文写作部分命题,形式稳定,内容多变。

  纵观近十年管理类联考综合能力测试科目中写作部分的命题,其命题规律具有极强的稳定性。从形式与考查的方向来看,基本无较大变化;但从考查的具体内容来看,又具有灵活多变的特点。

  管综里的中文写作,主要考查考生的分析论证能力和文字表达能力,并通过论证有效性分析和论说文两种形式来测试。其中,论证有效性分析30分,600字左右;论说文35分,共65分,700字左右。论证有效性分析主要考查大家对论证的认识,辨析一段论证是否有效而严谨。而论说文主要考查大家的论述能力,即是否能清晰地阐述自己的观点,并有效捍卫自己的看法。这是中文写作中不会变的地方。

  下面,我分别针对两篇文章中会变的部分进行一下分析。

  预测二:论证有效性分析,命题更具隐蔽性,内容也更灵活。

  近几年的论证有效性分析部分,其命题的内容更灵活。2017考治理国家,2016考大学生就业,2015考生产过剩,2014考企业管理,等等。从内容来看,论证有效性分析的命题取材非常广泛,从内容方面准备是有难度的。但,我建议考生还是要做这方面的准备。为什么呢?主要是我们在找到命题人设置的缺陷后,是要讲述理由的。而这时,就要考查大家对基本事物的认识水平了。那内容方面该怎么准备呢?王晓东老师告诉大家要多读一些内容,比如诸如各大国家级网站的时政、评论专栏里的内容,或者一些经管类的杂志等。

  无论内容怎么丰富,但命题人对缺陷的设置是相对稳定的,而且从目前考试来看,这些缺陷更倾向于人们日常思维中容易犯、也更容易忽略的一些缺陷,比如对概念的精细阅读与辨析。而对于之前常考的逻辑推理中推理有效性的分析,近年考的却少了。

  总结来说,对于论证有效性分析部分,应该加强基本阅读和基本逻辑思维的强化训练。

  预测三:论说文,命题方向更贴近社会热点。

  相对于论证有效性分析的格式化、套路化写作(这一点在我们的教学上有充分的体现,大家须认真学习并勤加练习,如此定能拿到24分左右。)论说文就太灵活了。命题人可以取任何一个他们觉得有意义的话题,或者觉得考生应该关注的话题。2016我们预测“文化”,就抓住了这一点,认真思考与准备的考生,就拿到了不错的分数。2017年,我们讲创新,它恰好就考了创新的问题。而前面每一年的话题,我们都可以在哪几年中找到相关的热点话题。所以,论说文更贴近社会热点,这也是各位考生须要思考与准备的地方。最后,强烈建议各位考生,与其关注大纲,不如关注今年的热点话题。

  基于上面的分析,王晓东老师给各位考生如下的复习建议:

  建议一:强化论证有效性分析部分的训练,确保得到24分。在这部分复习中,重点强化与概念相关的缺陷,包括但不限于偷换概念、以偏概全、论据不足等;强化基本推理方法的有效性分析训练,主要包括类比推理、求因果方法等。对于这些缺陷的学习,不但要要训练这些缺陷的识别速度,更要强化对这些缺陷的分析思维。既要做到识别快,又要做到分析准确而严谨。

  建议二:多读一些热点及相关分析,拓展论说文的写作思路。论说文的写作是非常开放的,而且它是从无到有的让考生写出700字的文章。同时,既然这些命题的方向是热点,那也就意味着社会上对其已经做过非常充分的论述,而考生如果写的与社会上忆有的分析相似,甚至比社会上已有的论述还浅薄,那么得分也就不高了。所以,考生在备考论说文时,不能仅关注如果写完,而是要考虑如何写的深刻一些,至少要新颖一些。这就要求各位考生在备考时,要关注并思考事物本身的规律,而不能浮在表面。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考研报名
获取2018考研报名时间
获取2018考研大纲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考研万题库手机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编辑推荐:

  考试吧策划:2018年考研新大纲及解析专题 ※ 微信提醒

  直播解析:考试吧邀请名师直播解析2018考研大纲

  考试吧策划:2018年考研招生简章专题

  考研万题库 科学通过,懒人必备!

  考试吧策划:2018年考研报考指南专题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