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答案 > 正文

2018年考研《政治》多选题答案及解析(海文版)

来源:海文教育 2017-12-23 15:48:55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8年考研《政治》多选题答案及解析(海文版)”考试吧考后发布,更多2018考研答案、2018考研真题等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2018考研真题及答案热点文章微信对答案万题库估分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取考研真题及答案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下载考研万题库估分

  二、多项选择题:17~33题,每小题2分,共34分。下列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至少有两个选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请在答题卡上将所选项的字母涂黑。多选或少选均不得分。

  17.【答案】ACD

  【解析】题干中,"量子纠缠就是两个(或多个)粒子共同组成的量子状态,无论粒子之间相隔多远,测量其中一个粒子比如会影响其他粒子",这粒子之间的纠缠反映了物质世界的联系,这种联系具有客观性和普遍性,A项入选,而相应排除B项。我们的科学技术现在没有完全认识"量子纠缠"的规律,这正说明事物之间的联系具有复杂性和多样性,C项入选,而这种现象最终也会被人类认识,这是因为世界的真正同一性在于它的物质性,D项入选。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是选项ACD。

  18.【答案】ABC

  【解析】此题考查的是马克思主义的唯物史观。关于社会形态更替的规律,它具有必然性和人们的历史选择性,是这两者的统一。而人们的历史选择性主要包含三层含义:第一,社会发展的客观必然性造成了一定历史阶段社会发展的基本趋势,为人们的历史选择提供了基础、范围和可能性空间。第二,社会形态更替的过程也是一个合目的性与规律性相统一的过程。第三,人们的历史选择性,归根到底是人民群众的选择性。A、B、C项符合题意,D项是错误的说法,历史发展不是由"主观意志"决定的。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是选项A、B、C。

  19.【答案】ABCD

  【解析】资本积累的源泉是剩余价值,那么,与剩余价值有关的因素都能决定资本积累规模的大小。资本家对工人的剥削程度越高,榨取的剩余价值就越多;劳动生产率越高,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减少,剩余劳动时间增加,相对剩余价值就越多;资本家垫付资本越多,当然所获剩余价值也越大;所用资本与所费资本之间的差额越大,越有利于资本积累。所以,A、B、C、D四个选项都是正确的。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为ABCD。

  20.【答案】ABD

  【解析】题目考察当代资本主义经济政治新变化中社会阶层和阶级结构的变化。变化主要有3点:一是资本家的地位和作用已经发生很大变化。一般不再直接经营和管理企业,成为以剪息票为生的食利者。二是高级职业经理成为大公司经营活动的实际控制者。三是知识型和服务型劳动者的数量不断增加,劳动方式发生了新变化。故ABD正确,C错误。

  21.【答案】ABD

  【解析】题目考察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多样性的原因,原因有三点:第一,各个国家的生产力发展状况和社会发展阶段决定了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具有不同的特点。第二,历史文化传统的差异性是造成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多样性的重要条件。第三,时代和实践的不断发展,是造成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多样性的现实原因。故ABD正确,C表述错误。

  22.【答案】ABD

  【解析】此题考查的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打赢的"三大攻坚战",所以本题的正确答案是ABD。

  23题【答案】ABD

  【解析】此题考查的是我国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意义。所以本题的正确答案是ABD。

  24【答案】ABCD

  【解析】此题考查的是我国建设生态文明方面实行的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A、B、C、D选项均为其举措,所以本题的正确答案是ABCD。

  25.【答案】BCD

  【解析】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A选项说法错误,所以本题的正确答案是BCD。

  26.【答案】AC

  【解析】此题考查的是我国对外开放战略的意义。B选项中我国防范经济风险和外部冲击的能力已经形成说法错误,D选项中我国对外直接投资已经完全转向高端说法错误,所以本题的正确答案是AC。

  27.【答案】ABC

  【解析】此题考查的是古田会议的重要内容,D项实行全国总动员是抗日战争时期提出,不符合题意,所以本题的正确答案是ABC。

  28.【答案】AB

  【解析】此题考查的是抗日根据地政权建设的举措。C项是苏维埃政权实行的,C、D不符合题意,所以本题的正确答案是AB。

  29.【答案】ABCD

  【解析】此题考查的是实行社会主义改造的必要性和条件。A、B、C、D均符合题意,所以本题的正确答案是ABCD。

  30.【答案】ABC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法律遵守。法律遵守是指国家机关、社会组织和公民个人依照法律规定行使权力和权利以及履行职责和义务的活动。守法意味着一切组织和个人严格依法办事的活动和状态,因此守法的主体是全体组织和个人,ABC说法正确。D选项说法错误,守法不仅要遵守宪法和法律,还要遵守根据宪法和法律制定的一些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部门规章等,因此本题正确答案为ABC。

  31.【答案】ABCD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法治与德治的关系。从民法基本原则的高度确立了禁止违反公序良俗的原则,是在对传统民法上的公序良俗原则的继承和发展。体现了道德与法律相互补充、相辅相成的关系。法治是根本的、决定性的,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德治是治国理政的重要方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道德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提供价值基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又为思修道德建设提供制度保障。同时,题干也是建设法治中国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有机统一的体现,所以本题正确答案为ABCD。

  32.【答案】ACD

  【解析】此题考查的是设立雄安新区的重要意义。设立雄安新区,不但有利于探索解决"大城市病"新模式,有效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雄安新区定位首先是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载地,重点是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人口转移。而且有利于调整优化京津冀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打造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B项表述有误,所以本题选ACD。

  33.【答案】BCD

  【解析】本题考查的重点是:"金砖+"合作模式的重大意义

  当前,全球挑战突出,国际形势中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加。金砖国家要加强团结合作,维护共同利益,从而对南南合作形成了有机的补充,故排除A。"金砖+"发扬的是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继续高举发展大旗,坚定遵循多边主义原则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进一步推动了全球治理体系的改革。更为重要的是金砖国家堪称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合作的典范,为各成员国人民带来福祉,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完善全球治理、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作出重要贡献,全面提升了金砖机制的代表性和和影响力,故BCD符合题意。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可获取考研答案
获取2018考研真题答案
获取2018考研分数线
获取2018考研调剂信息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相关推荐

  2018年考研答案2018年考研真题考研万题库估分

  2018考研政治答案考研英语答案2018考研数学答案

  直播解析:2018考研真题答案解析关注考研微信对答案热点文章

  2018考研成绩查询时间微信查分提醒考研复试分数线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Quchangw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