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2013云南会计从业资格《财经法规》精讲笔记(31)

来源:考试吧 2013-06-26 10:04:04 要考试,上考试吧! 财会万题库

  特别推荐:云南全套精讲笔记 热点文章    云南模拟试题9套 热点文章

第二节 会计职业道德规范的主要内容

  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廉洁自律、客观公正、坚持准则、提高技能、参与管理和强化服务。

  1.爱岗敬业

  (1)爱岗敬业的含义

  爱岗,就是会计人员热爱本职工作,安心本职岗位,并为做好本职工作尽心尽力、尽职尽责。

  敬业,是指人们对其所从事的会计职业或行业的正确认识和恭敬态度,并用这种严肃恭敬的态度,认真地对待本职工作,将身心与本职工作融为一体。

  (2)爱岗敬业的基本要求

  爱岗敬业是会计人员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和条件,是其应具备的基本道德素质。

  爱岗敬业对会计人员的基本要求是:

  ①正确认识会计职业,树立爱岗敬业的精神

  ②热爱会计工作,敬重会计职业。

  ③安心本职岗位,任劳任怨。

  ④严肃认真,一丝不苟。

  ⑤忠于职守、尽心尽力、尽职尽责。

  【例题•分析题】会计人员崔某从事会计工作6年来,先后在出纳、工资核算、稽核和会计档案管理等岗位上工作过。每到一个岗位,崔某都能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尽心尽力地工作为此他经常受到单位领导的表扬。请分析会计人员崔某遵守了何种会计职业道德规范。

  [解析]崔某遵守了“爱岗敬业”这一会计职业道德规范。“爱岗敬业”要求会计人员要树立“干一行爱一行”的职业思想,安心工作,任劳任怨,忠于职守,尽心尽力。很显然,崔某的行为符合“爱岗敬业” 这一会计职业道德规范的要求

  2.诚实守信

  (1)诚实守信的含义

  诚实,是指言行跟内心思想一致,不弄虚作假,不欺上瞒下,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

  守信,就是遵守自己所作出的承诺,讲信用,重信用,信守诺言,保守秘密。

  诚实守信是做人的基本准则,是人类交往中产生出的最根本的道德规范,也是职业道德的精髓。

  (2)诚实守信的基本要求

  ①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不搞虚假。

  ②保密守信,不为利益所诱惑。

  ③执业谨慎,信誉至上。

  【例题•分析题】会计人员马某应好友要求,私自将本企业开发的新产品的成本资料和相关技术资料复制后转交给了好友。请问会计人员马某的做法是否符合会计职业道德规范的要求?说明理由。

  [解析]不符合。会计职业道德规范中的“诚实守信”要求会计人员要不为利益所诱惑,应当保守本单位的国家秘密和商业秘密,除法律规定和单位负责人同意外,不能私自向外界提供或者泄露。马某将本企业开发的新产品的成本资料和相关技术资料复制后转交给了好友,违背了“诚实守信”的会计职业道德规范要求。

  3.廉洁自律

  (1)廉洁自律的含义

  廉洁,是指不收受贿赂、不贪污钱财。

  自律,是指自律主体按照一定的标准,自己约束自己、自己控制自己的言行和思想的过程。 会计职业自律包括两层含义:会计人员自律和会计行业自律。

  (2)廉洁自律的基本要求

  ①正确处理会计职业权利与职业义务的关系,增强抵制行业不正之风的能力。

  ②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③坚持会计工作原则,敢于同违法违纪现象作斗争

  ④自尊自爱,严格要求

  (3)廉洁自律是会计人员的行为准则,是会计职业道德的内在要求。

  【例题•单选题】“常在河边走,就是不湿鞋”,这句话体现的会计职业道德规范内容是( )。

  A.参与管理

  B.廉洁自律

  C.提高技能

  D.强化服务

  [答案]B

  4.客观公正

  (1)客观公正的含义

  客观,是指按事物的本来的面目去反映,不带个人偏见,也不为他人意见所左右。

  公正,公平正直,没有偏失。

  客观是公正的基础,公正是客观的反映。

  (2)客观公正的基本要求

  ①端正态度。

  ②依法办事。

  ③实事求是,不偏不倚。

  ④保持独立性。

  【例题•多选题】客观公正的基本要求是( )。

  A.端正态度

  B.依法办事

  C.实事求是,不偏不倚

  D.保持应有的独立性

  [答案]ABCD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 快速通关宝典
    68%的用户选择
  • 高端旗舰班
    32%的用户选择
基础阶段
零基础精讲班
强化阶段
冲刺串讲班+专题特训班
冲刺阶段
真题技巧+大数据模考班
万题库智能练习
高频常考+高频易错
尊享服务
1V1微信答疑+班主任全程督学+离线回放/无限次下载
特需保障
考试不过,第二年免费重学!
套餐价格
全科=1780元/套
适合学员
①即将考试,全面学习没太多时间,但又不会合理安排冲刺计划的②基础比较好的③没学好或没怎么学,想临时抱佛脚的!
马上报名
版权声明:如果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会计从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会计从业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