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会计从业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会计基础 > 北京 > 正文

2011北京会计从业资格考试《会计基础》考情分析

考试吧提供了“2011北京会计从业资格考试《会计基础》考情分析及学习指导”,供考生参考。

2011北京会计从业资格考试《会计基础》考情分析及学习指导

题型
年份

单项选择题

多项选择题

判断题

简答题

会计分录题

填表题

2006年

10题10分

10题20分

10题10分

2题10分

10题40分

1题10分

2007年

10题10分

10题20分

10题10分

2题10分

10题40分

1题10分

2008年

10题10分

10题20分

10题10分

2题10分

9题40分

1题10分

2009年

10题10分

10题20分

10题10分

2题10分

9题40分

2题10分

2010年

10题10分

10题20分

10题10分

3题10分

10题40分

2题10分

  分析:考试题型稳定,包括六个题型: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判断题、简答题、会计分录题和填表题。根据2010年的实际考试情况,考试题量略有增加,请同学们合理分配好做题时间,确保把题顺利做完。

  按照财政部颁布的新的会计从业资格考试大纲的要求,2011年的考试辅导教材和2010年相比,有了较大的调整。具体来说,有如下一些变化:在第一章第四节会计要素和会计等式中,增加了会计要素计量属性相关的内容;在第六章账务处理程序中,增加了汇总记账凭证账务处理程序的内容;将原书中的“库存现金的核算”和“银行存款的核算”两章合并为“货币资金”一章,分三节分别介绍库存现金、银行存款和其他货币资金;新增了“第十章交易性金融资产”;将原书中“往来款项的核算”一章中的应收账款、应收票据、其他应收款的有关内容加上新增的预付账款的内容组成“应收及预付款项”一章,将原书中“往来款项的核算”一章中的应付账款、应付票据、其他应付款的有关内容组成“应付款项”一章;新增了“第十六章应交税费”,介绍增值税和营业税的有关内容;在“第十九章收入、费用、成本和利润”中新增了“第三节成本”的内容;按照税法的变动,修订了教材中有关增值税和所得税的相关内容。此外,按照新的考试大纲还删减了一些内容:如银行结算方式中删减了托收承付和委托收款结算方式;删减了存货数量的盘存方法,即实地盘存制和永续盘存制的内容;删除了原“会计机构和会计人员”一章;删除了转让应收票据的核算内容;删除了定额备用金的有关内容。

  从教材的变化可以看出,会计从业资格考试是希望考核考生对基本知识点的掌握程度,注重对考生实践动手能力的培养。所以考生在复习时,不要一味地去做一些有难度的题目,还是要好好把握教材中最基础的知识点。

  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的《会计基础》这门课程实际上是将《会计基础》和《会计实务》两部分内容很好地结合在了一起。教材总共二十章内容。教材的前半部分,即第一章至第八章,属于会计基础的内容,讲的都是会计的基本原则以及基本的会计核算方法等。从第九章开始,即从“货币资金”这一章开始,就接触到了具体的经济业务核算,也就进入了会计实务部分。

  从历年考试来看,客观题(即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和判断题)的出题范围非常广泛,涉及教材的多个章节,因此,要求考生要对辅导教材进行全面的复习。同时切忌死记硬背,还是要重在理解。历年考试的重点都是围绕教材的实务部分来展开的,每年都会有40分的会计分录题围绕这部分内容来进行考核。因此,这部分内容是考生需要重点学习、重点掌握的内容。尤其是“第十二章存货”、“第十三章固定资产”、“第十五章应付职工薪酬”、“第十九章收入、费用、成本和利润”是每年会计分录题考核的重点。

  另外,从近五年的考试情况来看,最后一题是一个类似填表的题型。分值是10分,而且大都来自于会计实务部分,考核考生的会计基本功和动手能力。例如2006年考试是要求考生编制一张利润表;2007年的最后一个题目是要求根据所给资料,采用先进先出法登记材料明细账;2008年是采用月末一次加权平均法登记材料明细账;2009年是填制一张折旧计算表;2010年是根据原始凭证编制一张记账凭证。这就要求考生要扎扎实实地掌握好会计实务的内容,在夯实会计基础知识的同时,注重实践动手能力的培养。

  相关推荐:

  关于2011年北京会计从业资格考试事项的通知

  2011北京会计从业资格考试《财经法规》考情分析

  2011北京会计从业资格《初级会计电算化》考情分析

  北京会计从业资格考试试题及答案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 快速通关宝典
    68%的用户选择
  • 高端旗舰班
    32%的用户选择
基础阶段
零基础精讲班
强化阶段
冲刺串讲班+专题特训班
冲刺阶段
真题技巧+大数据模考班
万题库智能练习
高频常考+高频易错
尊享服务
1V1微信答疑+班主任全程督学+离线回放/无限次下载
特需保障
考试不过,第二年免费重学!
套餐价格
全科=1780元/套
适合学员
①即将考试,全面学习没太多时间,但又不会合理安排冲刺计划的②基础比较好的③没学好或没怎么学,想临时抱佛脚的!
马上报名
版权声明:如果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会计从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会计从业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