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期货从业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期货基础知识 > 正文

2016年期货从业资格《基础知识》考点速记(5)

来源:考试吧 2016-10-19 16:38:01 要考试,上考试吧! 期货从业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6年期货从业资格《基础知识》考点速记”,更多关于期货从业资格考试复习指导,请访问考试吧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6年期货从业资格《基础知识》考点速记汇总最新文章

 第五章

  【考点一】期货投机

  一、期货投机的定义

  期货投机是指交易者通过预测期货合约未来价格的变化。以在期货市场上获取价差收益为目的的期货交易行为。

  二、期货投机与套期保值的区别

  从交易目的来看,期货投机交易是以赚取价差收益为目的;而套期保值交易的目的是利用期货币场规避现货价格波动的风险。

  从交易方式来看,期货投机交易是在期货市场上进行买空卖空,从而获得价差收益;而套期保值交易则是在现货市场与期货市场上同时操作,以期达到对冲现货市场价格风险的目的。

  从交易风险来看,投机者在交易中通常是为博取价差收益而承担相应的价格风险;而套期保值者则是通过期货市场转移现货市场价格风险。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投机者是风险偏好者,保值者是风险厌恶者。

  三、期货投机者的类型

  按交易主体的不同来划分,可分为机构投机者和个人投机者。按持有头寸方向来划分,可分为多头投机者和空头投机者。按持仓时间来划分,可分为长线交易者、短线交易者、当日交易者和抢帽子者。

  【考点二】期货投机的作用

  期货投机的作用是:

  (1)承担价格风险;

  (2)促进价格发现;

  (3)减缓价格波动;

  (4)提高市场流动性。

  【考点三】期货套利的概念

  期货套利是指利用相关市场或相关合约之间的价差变化,在相关市场或相关合约上进行交易方向相反的交易.以期价差发生有利变化时,同时将持有头寸平仓而获利的交易行为。

  【考点四】期货套利的分类

  一般来说,期货套利交易主要是指期货价差套利。所谓价差套利(Spread)。是指利用期货市场上不同合约之间的价差进行的套利行为。价差套利也可称为价差交易、套期图利。价差套利根据所选择的期货合约的不同,又可分为跨期套利、跨品种套利和跨市套利。

  【考点五】期货套利与投机的区别

  期货套利与期货投机交易的区别主要体现在:

  (1)期货投机交易只是利用单一期货合约绝对价格的波动赚取利润。而套利是从相关市场或相关合约之间的相对价格差异变动套取利润。期货投机者关心和研究的是单一合约的涨跌,而套利者关心和研究的则是两个或多个合约相对价差的变化;

  (2)期货投机交易在一段时间内只做买或卖,而套利则是在同一时间买入和卖出相关期货合约,或者是于同一时间在相关市场进行反向交易,同时扮演多头和空头的双重角色;

  (3)期货套利交易赚取的是价差变动的收益,而普通期货投机赚取的是单一的期货合约价格有利变动的收益;

  (4)期货套利交易成本一般要低于投机交易成本。

  【考点六】期货套利的作用

  期货套利的作用是:

  (1)套利行为有助于期货价格与现货价格、不同期货合约价格之间的合理价差关系的形成;

  (2)套利行为有助于市场流动性的提高。

  【考点七】跨期套利

  跨期套利是在同一市场、同种商品的不同交割月份期货合约上进行的买卖操作。

  一、买入套利和卖出套利

  如果套利者预期两个或两个以上期货合约的价差将扩大,则套利者将买入期中价格较高的合约,同时卖出价格较低的合约,我们称这种套利为买入套利。

  如果套利者预期两个或两个以上相关期货合约的价差将缩小,套利者可通过卖出其中价格较高的合约,同时买入价格较低的合约来进行套利。我们称这种套利为卖出套利。

  二、牛市套利、熊市套利和蝶式套利

  当市场出现供给不足、需求旺盛的情形,导致较近月份的合约价格上涨幅度大于较远期的上涨幅度,或者较近月份的合约价格下降幅度小于较远期的下跌幅度。无论是正向市场还是反向市场,在这种情况下,买入较近月份的合约同时卖出远期月份的合约进行套利盈利的可能性比较大。我们称这种套利为牛市套利。

  当市场出现供给过剩,需求相对不足时,一般来说,较近月份的合约价格下降幅度往往要大于较远期合约价格的下降幅度,或者较近月份的合约价格上升幅度小于较远期合约价格的上升幅度。无论是在正向市场还是在反向市场,在这种情况下,卖出较近月份的合约同时买入远期月份的合约进行套利,盈利的可能性比较大,我们称这种套利为熊市套利。

  蝶式套利是由共享居中交割月份一个牛市套利和一个熊市套利的跨期套利组合。由于近期和远期月份的期货合约分居于居中月份的两侧,形同蝴蝶的两个翅膀,因此称之为蝶式套利。

  【考点八】期货套利操作的注意要点

  期货套利操作的注意要点有:

  (1)套利必须坚持同时进出;

  (2)下单报价时明确指出价格差;

  (3)不要在陌生的市场做套利交易;

  (4)不能因为低风险和低额保证金而做超额套利;

  (5)不要用锁单来保护已亏损的单盘交易;

  (6)注意套利的佣金支出。

  【考点九】组合投资交易

  组合投资是指投资者将资金按一定比例分别投资于不同种类的有价证券或同一种类有价证券的多个品种上,以分散风险的交易行为。组合投资是基于投资组合理论的一种投资策略。

  在期货组合投资中,根据组合的资产性质不同,可分为金融期货组合投资、商品期货组合投资和金融与商品期货交叉组合投资。

  【考点十】程序化交易

  一、程序化交易的概念

  程序化交易,又称程式化交易,是指所有利用计算机软件程序制定交易策略并实行自动下单的交易行为。

  二、程序化交易系统的形式

  程序化交易系统的形式按交易者的投资策略来划分,大致可分为价值发现型、趋势追逐型、高频交易型和低延迟套利型四种。

  【考点十一】量化交易

  一、量化交易的概念

  量化交易是指以先进的数学模型替代人为的主观判断,利用计算机技术从庞大的历史数据中海选能带来超额收益的多种“大概率”事件以制定策略,极大地减少投资者情绪波动的影响,避免在市场极度狂热或悲观情况下做出非理性的投资决策。

  二、量化交易的特点

  量化交易具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特点:

  (1)纪律性;

  (2)系统性;

  (3)套利思想;

  (4)概率取胜。

  三、量化交易的应用

  统计套利是利用资产价格的历史统计规律进行的套利,是一种风险套利,其风险在于这种历史统计规律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是否继续存在。

  算法交易又称自动交易、黑盒交易或机器交易,是指通过设计算法,利用计算机程序发出交易指令的方法。在交易中,程序可以决定的范围包括交易时间的选择、交易的价格,甚至包括最后需要成交的资产数量。

  四、量化交易的潜在风险

  量化交易的潜在风险有:

  (1)历史数据的完整性;

  (2)模型设计中没有考虑仓位和资金配置,没有安全的风险评估和预防措施,可能导致资金、仓位和模型的不匹配,而发生爆仓现象;

  (3)网络中断,硬件故障也可能对量化交易产生影响;

  (4)同质模型产生竞争交易现象导致的风险;

  (5)单一投资品种导致的不可预测风险。

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期货从业证书
获取2016期货考试安排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期货从业视频题库期货从业万题库】 | 微信搜索"万题库期从资格"

  编辑推荐:

  2016期货从业资格《基础知识》模拟试题汇总 | 《基础知识》考点汇总

  2016期货从业资格《法律法规》模拟试题汇总 | 《法律法规》知识点

  2016期货从业《投资分析》模拟试题汇总 | 《投资分析》知识点

  2016年期货从业资格考试最新样卷汇总最新文章《各科目》考情分析

  2016年期货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方法 期货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条件

  2016年期货从业资格考试时间通知(全年)期货从业资格报名入口

  考试吧策划:2016年期货从业考试报考指南2 016期货考试大纲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5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618人在学
法律法规
共计80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883人在学
期货交易所
共计8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667人在学
期货投资者
共计365课时
讲义已上传
20581人在学
期货合约
共计2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8142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2024年5月统考还有
  • 全国统考
报名时间 考前一个月左右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七天
考试时间 5月12日、11月9日
成绩查询 考试结束后7个工作日内
证书领取 成绩合格后可领取证书
版权声明:如果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期货从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