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期货从业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期货投资分析 > 正文

2016期货从业资格考试《投资分析》知识点(19)

来源:考试吧 2016-6-22 13:35:59 要考试,上考试吧! 期货从业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16期货从业资格考试《投资分析》知识点(19)”,更多期货从业考试信息请访问考试吧期货从业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6年期货从业资格考试《投资分析》知识点汇总

  五、期权的希腊字母

  知识点

  1.期权希腊字母的风险因素和量化公式

  常用Delta(A)、Gamma(/-)、Vega(v)、Theta(@、RhoCo)五个常用的希腊字母来刻画标的资产的价格、标的资产价格波动率、无风险市场利率和期权到期时间等对于期权价格的影响。

  2.Delta(德尔塔,△)

  1)Delta的计算

  Delta是用来衡量标的资产价格变动对期权理论价格的影响程度,可以理解为期权对标的资产价格变动的敏感性。

  21 Delta值的性质

  (1)看涨期权的Delta∈(0,1),看跌期权的Delta∈(-1,0)。

  (2)当标的价格大于行权价时,随着标的资产价格上升,看涨期权的Delta值变大后趋于1,看跌期权的Delta值趋于0。当标的价格小于行权价时,随着标的资产价格下降,看涨期权的Delta值趋于0,看跌期权的Delta值趋于-1。

  (3)随着到期日的临近

  ①看涨期权的情况为:

  实值期权(标的价格>行权价)Delta收敛于1;

  平价期权(标的价格=行权价)Delta收敛于0.5;

  虚值期权(标的价格<行权价)Delta收敛于0。

  ②看跌期权的情况为:

  实值期权(标的价格<行权价)Delta收敛于-1;

  平价期权(标的价格=行权价)Delta收敛于-0.5;

  虚值期权(标的价格>行权价)Delta收敛于0。

  (4) Delta对冲:投资者按照1单位资产和Delta单位期权做反向头寸来规避资产组合中价格波动风险。如果该策略能完全规避组合的价格波动风险,我们称该策略为Delta中性策略。静态的Delta对冲并不能完全规避风险,需要投资者不断依据市场变化调整对冲头寸。

  3.Gamma(伽马,Γ)

  1) Gamma值的计算

  Gamma值衡量Delta值对标的资产的敏感度。

  Gamma值较小时,意味着Delta值对资产价格变动不敏感,投资者不必频繁调整头寸对冲资产价格变动风险。反之,投资者就需要频繁调整头寸。

  2)Gamma值的性质

  (1)看涨期权和看跌期权的Gamma值均为正值。

  (2)深度实值和深度虚值的期权Gamma值均较小,只有当标的资产价格和执行价相近时,价格的波动都会导致Delta值的剧烈变动,因此平价期权的Gamma值最大。

  (3)期权到期日临近,平价期权的Gamma值趋近无穷大;实值和虚值期权的Gamma值先增大后变小,随着接近到期收敛至0。

  (4)波动率和Gamma最大值呈反比,波动率增加将使行权价附近的Gamma值减小,远离行权价的Gamma值增加。

  4.Vega(维嘉,v)

  1)Vega值的计算

  Vega值用来度量期权价格对波动率的敏感性,该值越大,表明期权价格对波动率的变化越敏感。

  2)Vega值的性质

  (1)波动率与期权价格成正比。

  (2)平价期权对波动率变动最为敏感,深度实值和深度虚值期权中资产价格和执行价对d1起到决定性作用,因此波动率的影响被弱化。

  (3)期权到期日临近,标的资产波动率对期权价格影响变小。

  5.Theta(西塔,θ)

  1) Theta值的计算

  Theta值是用来度量期权价格对到期日变动敏感度的。

  2)Theta值的性质

  (1)看涨期权和看跌期权的Theta值通常是负的,表明期权的价值会随着到期目的临近而降低。

  (2)在行权价附近,Theta的绝对值最大,也就是说,在行权价附近,到期时问变化对期权价值的影响最大。

  (3)平价期权(标的价格等于行权价)的Theta是单调递减至负无穷大。非平价期权的Theta将先变小后变大,随着接近到期收敛至0。因此,随着期权接近到期,平价期权受到的影响越来越大,而非平价期权受到的影响越来越小。

  6.Rho(柔,ρ)

  1)Rho值的计算

  Rho值是用来度量期权价格对利率变动敏感性的。

  2)Rho的性质

  (1)看涨期权的Rho是正的,看跌期权的Rho是负的。

  (2)随标的价格的变化:Rho随标的证券价格单调递增。对于看涨期权,标的价格越高,利率对期权价值的影响越大;对于看跌期权,标的价格越低,利率对期权价值的影响越大。越是实值(标的价格>行权价)的期权,利率变化对期权价值的影响越大;越是虚值(标的价格<行权价)的期权,利率变化对期权价值的影响越小。

  (3)随时间的变化:随着期权到期,Rho单调收敛到0。也就是说,期权越接近到期,利率变化对期权价值的影响越小。

  真题

  【判断题】Theta指标是衡量Delta相对标的物价格变动的敏感性指标。(  )

  【答案】错误

关注"万题库期从资格"官方微信,获取考前内部资料、备考信息等!

微信搜索"万题库期从资格"

  相关推荐:

  2016年期货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方法期货从业资格报名条件

  考试吧策划:2016年期货从业考试报考指南2016考试大纲

  2016年期货从业资格考试最新样卷汇总最新文章《各科目》考情分析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5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618人在学
法律法规
共计80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883人在学
期货交易所
共计8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667人在学
期货投资者
共计365课时
讲义已上传
20581人在学
期货合约
共计2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8142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2024年5月统考还有
  • 全国统考
报名时间 考前一个月左右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七天
考试时间 5月12日、11月9日
成绩查询 考试结束后7个工作日内
证书领取 成绩合格后可领取证书
版权声明:如果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期货从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ang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