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期货从业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期货法律法规 > 正文

2015期货从业资格《法律法规》资料:金融期货的产生

来源:考试吧 2015-12-3 11:30:50 要考试,上考试吧! 期货从业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5期货从业资格《法律法规》资料”,更多好的内容,请微信搜索“qihuo566”进行关注,各种权威考试内容,一手掌握!

  查看汇总:2015期货从业资格考试《法律法规》资料汇总 热点文章

  第一节 金融期货的产生与发展

  一、金融期货的定义

  所谓金融期货是指以金融工具或金融产品作为标的物的期货交易方式。

  二、金融期货的产生

  (1)外汇期货

  二次大战行将结束的1944年,西方主要工业国家首脑在美国布雷顿森林召开了会议,创建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根据布雷顿森林协议,每一美元币值相当于 1/35金衡盎司黄金含量,并规定各国的中央银行将在本国的货币汇率与美元含金量挂钩,将汇率波动范围限制在上下各1%之内,这就是所谓的固定汇率制。 1973年布雷顿森林系崩溃,浮动汇率制从此取代了固定汇率制。芝加哥商业交易所(CME)随即着手组建了国际货币市场分部(IMM),并于1972年5 月16日正式推出英镑、加元、德国马克、日元、瑞士法郎、墨西哥比索及意大利里拉七种外汇期货合约交易。

  (2)利率期货

  20世纪70年代,低汇率政策的负面效应目渐显露出来,严重的经济滞涨局面以及布雷顿森林体系的最终崩溃,使全国的经济政策纷纷改弦更张。与放弃固定汇率制一样,控制汇率、稳定利率不再是金融政策的重要目标,更为重要的是控制货币供应量。利率不但不是管制的对象了,反而成为政策着意用来调控经济、干预汇率的一个工具。利率管制的取消使利率波动日益频繁而剧烈,利率风险日益成为各经济主体、尤其是各金融机构所普遍面临的一个最重要的金融风险。正是这种背景下,利率期货应运而生。1975年10月,CBOT推出了有史以来第一张利率期货合约-----------政府国民抵押协会抵押凭证期货合约(GNMA)。它的成功引起了一系列新的利率期货品种陆续登场。其中重要的有:3个月后的1976年1月,IMM在弗里德曼的发起下,推出的90天期的美国国库券期货合约;1977年8月,CBOT又推出了美国长期国债期货合约;1981年7月,IMM、CBOT及纽约期货交易所(NYSE)同时推出的美国国内可转让定期存单期货交易。更为重要的是1981年12月IMM推出的3个月欧洲美元定期存款合约,因为它不仅仅是创设了一种新的且以后一直非常活跃的利率期货品种,更重要的是它是在美国首度采用现金交割的期货合约,正是这一传统期货业发生革命性变化的新举措,为后来股指期货的出现铺平了道路。

  (3)股指期货

  20世纪70年代,西方各国经济告别了自战后以来持续20多年的“黄金”阶段,陷入了前所未有的经济和金融双混乱时期。在经济危机和金融混乱的双重压力下,股市危局频频出现,接二连三的暴跌都给股民带来了巨大的损失。如何创造一个适宜股市的避险工具自然而然的提到了议事日程。看到了市场的需要,堪萨斯市交易所(KCBT)在经过深入研究、分析之后,在1977年10月向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提交了开展股票指数期货交易的报告,并提议以道·琼斯的“30种工业股票”指数作为交易标的,但道·琼斯公司断然拒绝了KCBT的要求。因而,KCBT转而寻求标准·普尔(S&P)指数公司合作。然后S&P 已经与芝加哥商业交易所(CME)在讨论这方面的构想。最后KCBT找到了Armold Bermard & Company,并以它的价值指数作为期货合约的基础交易工具。但由于管理权的问题没有得到CFTC的批准。直到夏德----约翰逊协议中明确规定股指期货合约的管辖权属于CFTC。该协议在1982年美国国会对CFTC认可时得到通过成为法案。1982年,CFTC终于同意股指期货合约交易,由于 KCBT最早提出申请,所以也首先被核准。2月24号KCBT就推出了价值线指数期货合约的交易。紧随着NYFE于5月6日也推出了NYSE综合指数期货交易。CBOT于83年8月与美国股票交易所(Amex)达成协议,采用他们编制的主要市场指数(MMI)为标的指数,推出了自己的指数期货合约。

  (4)股票期货

  股票期货是近年来发展较快的一个期货品种,尽管从绝对量来说并不是很大,但增加的幅度极其可观。在美国,有组织的以个别股票为交易对象的期权交易早在 1973年芝加哥期权交易所(CBOE)成立后就开始了。1981年夏德----约翰逊协议为股指期货的创新扫清了障碍,但禁止单一股票与狭基股票指数的期货交易。然而,在美国以外的一些国家和地区,从20世纪80年代末起,北欧一些交易所开始推出股票期货,之后陆续有10多家交易所推出了股票期货合约。其中主要有澳大利亚悉尼期货交易所、瑞典期货交易所(OM)、芬兰赫尔新基交易所、英国伦敦国际金融期货期权交易所(LIFFE)等。2000年12月美国国会通过了《2000年美国商品期货现代化法案》,取消了以往对证券期货、期权合约的禁止性规定。不久,芝加哥期权交易所(CBOE)芝加哥商业交易所(CME)和芝加哥期货交易所(CBOT)新联合发起成立一个取名为One Chicago的新交易所,该交易所于2002年11月8日正式开始交易,主要交易品种为单个股票期货交易、狭基股票指数期货交易及交易所基金交易。

  三、金融期货市场的发展与繁荣。

  各类金融期货在美国逐次诞生后,大受市场欢迎,其交易量呈现出飞速增长的态势。

  1979年澳大利亚的悉尼期货交易所(SFE)推出了90天银行汇票期货交易;1983年又推出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普通股价格指数(ASE)期货交易。

  1982年9月30日,欧洲第一家金融期货交易所-----伦敦国际金融期货交易所(LIFFE)开张,1984年5月又推出金融时报---证券交易所100种股票价格指数期货交易;1987年5月,还推出了日本国债期货。

  1984年1月,加拿大多伦多期货交易所(TFE)推出多伦多证券交易所300种股票价格指数期货交易。

  1984年9月,新加坡政府将原来的新加坡黄金交易所改建为新加坡国际金融交易所(SIMEX)随即推出了3月期欧洲美元利率期货和德国马克期货;两个月后又推出了日元期货; 1986年9月,SIMEX又推出日经225指数期货,首开交易国外股指期货。

  1985年10月19日,日本的东京证券交易所(TSE)推出10年期日本政府债券期货; 1988年7月又推出了20年期日本政府债券期货;同年9月,大阪证券交易所(OSE)和TSE分别推出日经225指数期货交易和东证股价(TOPIX)指数期货交易。

  1986年2月法国国际期货交易所(MATIF)推出NOTIONAL概念债券期货合约,6月又推出90天国债期货合约;1988年8月,又推出了CAC40股票指数期货合约。

  1986年2月巴西商品期货交易所(BM&F)推出IBOVESPA股票指数期货;1987年4月,又推出美元期货。

  1986年5月,香港期货交易所(HKFE)推出恒生指数(HSI)期货交易。

  四、金融期货的特点

  (一)有形商品和金融产品的差异

  商品期货合约的标的物是有形的商品,金融期货合约的标的物是无形的金融工具或金融产品。

  (1)在商品期货中,同一种商品之间会存在着一定程度上的品质差异。在金融期货中却不存在这种麻烦,因为对同一金融品种而言,必定是高度同质的,因而彼此之间的价值是相同的。

  (2)有形商品的耐久性或易保存性较差,时间一长,有形商品会因质量变化而自然贬值。金融产品则几乎具有绝对的耐久性和易保存性。

  (3)有形商品的特性决定了即使完全相同的商品在不同地区会有价格差异,这种价格的差异主要由运输成本所决定。而金融产品却基本上不存在运输成本。

  (二)金融期货的特点

  1.交割具有极大便利性

  2.交割价格盲区大大缩小

  3.期现套利更容易

  4.逼仓行情难以发生

关注"万题库期从资格"官方微信,获取考前内部资料、备考信息等!

微信搜索"万题库期从资格"

  编辑推荐:

  2016期货从业《法律法规》各项法规制度试题及答案

  六大学习方法帮你完成2015年期货从业资格考试

  2015年期货从业人员资格考试各科目大纲(新版)

  考试吧推荐:2015年11月期货从业考试备考冲刺专题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5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618人在学
法律法规
共计80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883人在学
期货交易所
共计8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667人在学
期货投资者
共计365课时
讲义已上传
20581人在学
期货合约
共计2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8142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2024年5月统考还有
  • 全国统考
报名时间 考前一个月左右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七天
考试时间 5月12日、11月9日
成绩查询 考试结束后7个工作日内
证书领取 成绩合格后可领取证书
版权声明:如果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期货从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liyuanyuan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