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期货从业资格考试 > 市场分析评论 > 农产品期市 > 正文

饲料消费总体回落豆粕期价逆势反弹

来源:考试吧 2015-7-17 15:43:02 要考试,上考试吧! 期货从业万题库
考试吧特整理“饲料消费总体回落豆粕期价逆势反弹”请广大考生密切关注考试吧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

  近期豆粕价格跟随美盘迎来了一大波反弹,而且从大豆以及豆粕的库存来看,巨量的大豆到港并未给库存带来太大的压力,因此仅从蛋白价格来看,貌似国内的需求情况还不错,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首先看产量数据,根据农业部180个重点跟踪企业的数据预测,上半年全国饲料总产量是8730万吨,同比下降1.7%,其中猪饲料同比下降7.1%,禽蛋饲料同比下降是3.4%,肉禽饲料同比下降1.05%。

  其次,生猪存栏仍处下降通道,需求难言乐观。农业部5月份4000个监测点生猪存栏数据称,生猪存栏环比下降0.2%,同比下降9.80%,能繁母猪存栏环比下降1.20%,同比下降15.50%,育肥猪存栏环比下跌0.08%,同比下跌9.11%。即使目前生猪与仔猪价格出现反弹,存栏也并未恢复,生猪养殖周期较长,出现恢复性增长尚需时日。

  最后,玉米价格同比大幅回落,印证需求低迷。2014/2015年度临储收购玉米量达到8329万吨,比2013/2014年度多出1410万吨,巨量的临储收购并未能推高玉米价格,仅仅拖住了价格下跌趋势,截至7月8日主产区饲料厂玉米采购价格为2301元/吨,同比仍大幅回落190元/吨。

  从2014年5月份开始全球大豆丰产带来的巨量供应,不断压低大豆销售价格,随着到港大豆成本下降,国内豆粕价格也屡破新低,2014/2015年度伊始,市场普遍预期国内大豆进口量将达到7400万吨,目前预期已经达到7800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11.9%。市场关注的焦点开始转移到中国是否能消耗掉如此大的采购量,油厂到底何时会出现胀库,市场被一片悲观的情绪所笼罩,但随着时间推移,胀库的预期一再推迟,巨量大豆到港后,港口和油厂大豆库存比去年同期偏低。6月底随着美盘天气炒作,市场的氛围开始转多,油厂挺粕的意图也更加明显。

  调研信息显示,并非需求转好,豆粕添加比例的上调才是用量大增的根本原因。由于豆粕与杂粕以及进口DDGS比价走势处于历史低位,饲料企业纷纷上调豆粕添加比例降低杂粕添加比例。分品种来看,猪料由于对适口性及毒素要求较高,杂粕与玉米副产品添加量始终处于低位,因此猪料配方中豆粕的增量可以忽略不计,豆粕用量的增长主要是来自于禽料以及水产料配方中豆粕添加比例的增加,以华南地区为例,禽料为降低配方成本,常添加5-8%的杂粕,目前已经被豆粕完全替代,水产的替代则更为明显,淡水鱼料中菜粕的添加量常维持在20%-35%水平,但目前已经降至15%左右,有的企业已经完全不再使用菜粕。豆粕正是以其较高的性价比,逐渐替代了其他蛋白原料。2014年替代已经发生,2015年愈演愈烈。

  从我国蛋白需求增长因素的角度分析,2000年前,我国肉蛋奶等畜产品需求保持两位数的高速增长,同时带动畜禽养殖规模不断扩大,蛋白饲料需求随之快速增长;此后,肉蛋奶等畜产品的需求增速开始放缓,蛋白饲料需求总体放缓,但是品种之间的差异开始显现,豆粕作为最主要的蛋白原料配方用量不断提升,需求增幅依然强劲。在蛋白总需求量放缓、配方替代空间下降前提下,今后豆粕需求增长也将受到抑制。

  编辑推荐:

  2015年期货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时间(全年)

  2015年期货从业资格各科目考试大纲汇总

  考试吧特别策划:2015年期货从业资格考试报考指南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5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618人在学
法律法规
共计80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883人在学
期货交易所
共计8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667人在学
期货投资者
共计365课时
讲义已上传
20581人在学
期货合约
共计2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8142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2024年5月统考还有
  • 全国统考
报名时间 考前一个月左右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七天
考试时间 5月12日、11月9日
成绩查询 考试结束后7个工作日内
证书领取 成绩合格后可领取证书
版权声明:如果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期货从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liyuanyuan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