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期货从业资格考试 > 市场分析评论 > 农产品期市 > 正文

  棕榈油减产预期增强

  10月份以来,棕榈油一改前期颓势,连续跳空上涨。10月份马来西亚等主产区大雨导致产量下降,同时价格低廉引发全球需求增加,棕榈油库存较去年同期水平大幅下降促使期价持续走强。

  主产区天气影响短期产量

  棕榈树全年可结果,但产量有明显的季节性。正常年份下,每年的9—10月为棕榈油一年中产量的峰值月份,11月份开始回落。今年9月份马来西亚棕榈油产量达到了191万吨的高位,环比增加10.2%。单产历史数据显示,每年10月份单产水平达到最高,且从过去的5年看,除去年10月份产量较9月份略降以外,其余年份均有增加,似乎预示10月产量也将居高不下。但今年的情况令人有些始料不及,主产区天气出现了大范围降雨。马来西亚10月份来降水强度较大,近期更是出现了暴雨,局部地区一周的降雨量就达到100—200毫米。

  目前的强降水将对棕榈果出油率产生较大影响,同时也阻碍了近期的收割及运输,预计10月份主产国棕榈油产量将会有一定幅度的下降。近日马来西亚棕榈油协会(MPOA)消息称,10月前20日该国棕榈油产量环比下滑10.5%,这与此前预计的产量环比增长背道而驰。业内人士称,马来西亚今年棕榈油全年产量可能为1870万吨,低于此前预期的1920万吨。

  低廉价格推升全球需求

  目前,在常用的植物油脂中棕榈油价格最为低廉,价格优势使得近期需求量放大。印度9月份棕榈油进口量较上月增加90%,达到今年来的最高位。欧盟因提高生物柴油产量,也增加了对包括棕榈油和菜籽油在内的生物燃料原材料的增加,截止到7月欧盟总计进口棕榈油同比大增63%。第一大主产国印尼国内棕榈油需求也有所增加,近期该国毛棕榈油现货价格高于马来西亚,致使部分印尼棕榈油商从马来西亚进口毛棕榈油。

  马来西亚预计10月份棕榈油产量下滑,出口则预计环比持平,这使该国库存增幅低于预期。按照产量环比下降10%计算,10月份马来产量将为 172.1万吨,进口量、出口量与国内消费按9月计算,则10月末库存为171.1万吨,较9月末的178.4万吨下降7.3万吨。这与之前预计大幅增加相去甚远,较去年10月的250万吨库存更是降低31.6%。

  我国棕榈油库存在今年6月初达到140万吨的高位后逐步下降,9月份以后更是受节日消费拉动下降至100万吨以下,10月份以前库存稳中略降。据天下粮仓数据,近期国内港口棕榈油库存总量为96.47万吨,6个主要港口库存总量达到72.27万吨。从进口角度看,我国10月份从马来西亚进口棕榈油环比增加接近40%,但库存始终稳定在100万吨以下,说明近期国内棕榈油需求较为旺盛。

  后市展望及操作建议

  10月份棕榈油独领风骚,期价走强源于供给吃紧与需求转旺。如果本月的马来西亚棕榈油局报告显示该国库存增幅有限甚至不升反降,则棕榈油短期还将保持强势。上周,马盘棕榈油突破前期高点,头肩底形态似乎确立,正向今年初的高点发起冲击。国内棕榈油近日也强势上攻,技术上形成双底反转,短期转为强势。但需要指出的是,棕榈油中长期产量还将保持增长态势,近期的暴雨或提振明年的产量,因此反弹目标不宜看得过高,时间也未必持续很长。鉴于当前棕榈油强势未尽,投资者短期可适当单边做多,P1401合约可看至6350一线,P1405合约可看至6600。也可以在套利中配置棕榈油多头,如多棕榈油空豆粕等。

  编辑推荐:

  2013年第五次期货从业准考证打印时间通知

  2013第五次期货从业报名时间9月16日-10月27日

  2013年第五次期货从业考试时间为 11月16日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5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618人在学
法律法规
共计80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883人在学
期货交易所
共计8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667人在学
期货投资者
共计365课时
讲义已上传
20581人在学
期货合约
共计2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8142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2024年5月统考还有
  • 全国统考
报名时间 考前一个月左右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七天
考试时间 5月12日、11月9日
成绩查询 考试结束后7个工作日内
证书领取 成绩合格后可领取证书
版权声明:如果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期货从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tx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