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期货从业资格考试 > 市场分析评论 > 农产品期市 > 正文

  让套保功能回归农产品期货市场

  大量炒作者蜂拥而至,山东金乡大蒜类似期货交易的远期合约大蒜电子盘不但没有发挥大蒜价格的发现功能,确保蒜农收益的稳定,反而导致大蒜期货电子盘乌烟瘴气,充满操纵和投机。

  投资与理财 柯希嘉

  山东金乡是中国著名的大蒜之乡,不但全县大多数土地种植大蒜,而且通过经销本县和周围地区的大蒜,成为全国有名的大蒜集散地和大蒜价格形成中心。近几年随着大蒜价格的大幅波动,金乡大蒜类似期货交易的远期合约大蒜电子盘迅速发展起来。但现实的情况是,本来具有价值发现功能和大蒜套期保值功能的大蒜电子盘市场并没有真正发挥其必要的功能。大量炒作者蜂拥而至,不但没有发挥大蒜价格的发现功能,确保蒜农收益的稳定,反而导致大蒜期货电子盘乌烟瘴气,充满操纵和投机。最终,不但没有保证大蒜现货市场的价格稳定,反而对大蒜价格波动发挥了推波助澜的作用。而大蒜电子盘市场自身由于缺乏必要监管,以至乱象丛生,最终走向衰败。

  通过金乡大蒜电子盘市场的例子,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没有完善的市场交易规则,没有有序的市场监管,农产品(000061,股吧)的期货市场无序状态就无法消除。如何完善市场交易规则,加强市场监管呢?让期货套期保值功能回归农产品期货市场是问题的核心。

  无论是农产品,还是其他大宗商品的期货市场,从长期来看,套期保值和价格发现功能是其最为根本的功能,借助期货市场中的风险偏好资金,消化市场不确定性和价格波动风险,可以保证原料生产者和使用者确定合理的预期收益。那么,期货市场中的市场规则和监管体系就必须围绕着期货套期保值这项最基本的功能展开,忽视了套期保值功能的期货市场必然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西方发达国家的农产品期货市场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不断形成和完善,而中国农产品期货市场起步较晚,贪大求快的思想不可避免。在市场规则不尽健全时,弱化农产品套期保值功能,夸大投资和投机功能,势必导致舍本逐末,恶炒成风。如何让农产品期货市场重新回归套期保值的功能呢?应当考虑如下几个方面。

  首先,要促进农产品期货市场中套期保值主体的形成。农产品生产者和以大宗农产品作为主要原材料的厂商是农产品市场买卖的双方,为了规避风险,借助农产品期货市场进行套期保值,是买卖双方强烈的内在诉求。但现实中,买卖双方进行期货套期保值却存在很多障碍。从农产品卖方来看,由于中国农产品市场的生产者以小农为主,生产分散,资金缺乏,又缺乏必要的期货市场知识,所以很难参与期货的套期保值;从买方来看,中国大量以农产品为主要原材料的企业都是中小企业,他们同样受着资金、期货市场知识局限,很难参与其中。所以,农产品卖方需要强化“公司+农户”和农产品专业生产合作社等模式,农产品买方需要鼓励和促进龙头企业的发展,从而确立农产品期货套期保值的主体。第二,要不断完善农产品期货市场交易规范,加强市场监管。这就需要政策制定者以市场为导向,根据中国国情,科学地设计和选择期货品种。同时规范市场参与者的操作,监控市场风险,加强市场监管,严惩市场违规行为。只有一个较为完善的期货市场,才能真正让期货套期保值的主体相信期货市场,并积极参与期货市场。第三,要不断加大宣传和引导,让农产品市场主体充分认识和发现农产品期货市场强大的套期保值功能。这就需要农产品期货市场在科学、法制和国际化的前提下,宣传和引导农产品市场主体参与期货套期保值。

  中国农产品期货市场方兴未艾,未来必定大有可为。科学发展期货市场,充分发挥农产品期货套期保值的功能,必将为中国农业现代化和产业规模化发展发挥重大作用,也必将助力中国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

  编辑推荐:

  2013年第五次期货从业准考证打印时间通知

  2013第五次期货从业报名时间9月16日-10月27日

  2013年第五次期货从业考试时间为 11月16日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5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618人在学
法律法规
共计80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883人在学
期货交易所
共计8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667人在学
期货投资者
共计365课时
讲义已上传
20581人在学
期货合约
共计2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8142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2024年5月统考还有
  • 全国统考
报名时间 考前一个月左右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七天
考试时间 5月12日、11月9日
成绩查询 考试结束后7个工作日内
证书领取 成绩合格后可领取证书
版权声明:如果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期货从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tx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