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期货从业资格考试 > 市场分析评论 > 工业品期市 > 正文

  有色金属有望入席期货“夜宴”

  期货“夜宴”目前只有黄金(1339.90, 0.70, 0.05%)、白银(21.76, -0.07, -0.32%)两个席位,有色金属有望尽快“入席”。据本报记者了解,上海期货交易所将适时推广连续交易试点至其他品种,其中国际化程度较高的有色金属品种有望步金银后尘。

  金银“夜宴”狂欢

  今年7月5日,上期所正式推出黄金、白银期货连续交易(周一至周五,21时至次日2时30分,俗称“夜盘”)试点。

  数据显示,截至9月18日收盘,连续交易上线已有近三个月时间(共53个交易日),黄金、白银品种交易活跃,市场参与度显著提升,产业及机构客户参与积极,市场运行平稳。连续交易时段共成交1.09亿手,成交金额9.88万亿元,其中黄金期货成交1296.09万手,白银期货成交9580.16 万手。

  上期所提供的一组数据显示,连续交易上线以来,黄金期货日均成交量35.81万手,白银期货日均成交量311.00万手,其中黄金日均成交量较连续交易前环比增长3.07倍,白银日均成交量较连续交易前环比增长6.51倍。

  另外,7月8日至9月18日,黄金日间交易时段日均成交11.36万手,较连续交易前环比增长29.24%;白银日间交易时段日均成交 105.79万手,较连续交易前环比增长155.59%。随着连续交易的开展,上期所黄金、白银市场活跃度全面提升,市场潜力得到激发。

  夜盘一招盘活市场格局

  在上线夜盘之前,金银期货可谓不冷不热。但连续交易上线以来,客户参与数显著增长。上期所数据显示,黄金期货日均参与客户数为6.08万户,较连续交易前环比上升205.12%;白银期货日均参与客户数为15.79万户,较连续交易前环比上升198.66%。

  值得注意的是,黄金、白银市场投资者结构不断优化,其中产业客户参与度明显提升,截至9月18日,黄金品种单位客户日均持仓量较连续交易前环比增长43.76%,白银品种单位客户日均持仓量较连续交易前环比增长92.97%。黄金品种日均套保持仓量较连续交易前环比增长38.28%,白银品种日均套保持仓量较连续交易前环比增长135.30%。单位客户持仓量和套保持仓量的大幅攀升显示连续交易上线以来产业客户参与度显著提升,黄金、白银市场功能的发挥更加充分。

  另外,机构投资者参与度显著上升。随着连续交易的开展,各类机构投资者参与度显著提升。连续交易上线以来,参与黄金品种的日均单位客户为962户,较连续交易前增长101.26%;参与白银品种的日均单位客户数为1558户,较连续交易前增长100.26%。

  跟着走还是“走着瞧”

  据相关机构研究发现,连续交易上线以来,交易时间基本覆盖国际贵金属主要交易时段,国际相关市场之间的联动更加紧密。黄金、白银价格与 COMEX对应品种价格关联紧密,连续交易时段黄金主力合约收盘价与COMEX黄金主力合约对应时间价格之比平均为6.23,波动区间 6.10-6.47,白银主力合约收盘价与COMEX白银主力合约对应时间价格之比平均为6.31,波动区间为6.08-6.62,两品种价格均表现出明显的相关性。

  上述研究统计表明,连续交易上线以来,上期所在全球贵金属期货市场中份额显著提升。截至9月18日,上期所黄金成交量与同期COMEX黄金标准合约成交量之比由连续交易上线前均值0.08增长至0.34,提高约4.2倍(按照合约乘数换算后,上期所黄金合约为1千克/手,COMEX黄金标准合约为100盎司/手,约合3.11千克/手);白银成交量与同期COMEX白银标准合约成交量之由连续交易上线前均值0.28增长至2.74,提高约9.8 倍(按照合约乘数换算后,上期所白银合约为15千克/手,COMEX白银标准合约为5000盎司/手,约合155.52千克/手),其中,连续交易上线以来白银期货成交量已稳超COMEX同期白银成交量。

  编辑推荐:

  2013年第五次期货从业准考证打印时间通知

  2013第五次期货从业报名时间9月16日-10月27日

  2013年第五次期货从业考试时间为 11月16日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5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618人在学
法律法规
共计80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883人在学
期货交易所
共计8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667人在学
期货投资者
共计365课时
讲义已上传
20581人在学
期货合约
共计2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8142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2024年5月统考还有
  • 全国统考
报名时间 考前一个月左右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七天
考试时间 5月12日、11月9日
成绩查询 考试结束后7个工作日内
证书领取 成绩合格后可领取证书
版权声明:如果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期货从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tx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