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教师资格考试 > 教师面试 > 正文

小学语文教资面试历年真题:四季之美

来源:考试吧 2021-12-22 20:37:40 要考试,上考试吧! 教师资格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小学语文教资面试历年真题:四季之美”,更多关于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答案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教师资格考试网。

小学语文教资面试历年真题:四季之美

  题目:五年级《四季之美》片段教学

  1.内容:

  春天最美是黎明,东方一点儿一点儿泛着鱼肚白的天空,染上微微的红晕,漂着红紫红紫的彩云。

  夏天最美是夜晚,明亮的月夜固然美,漆黑漆黑的暗夜,有无数的萤火虫翩翩起舞。即使蒙蒙细雨的夜晚,也有一二只萤火虫儿,闪着朦胧的微光在飞行,这情景着实迷人。

  秋天最美是黄昏,夕阳照西山时,感人的是点点归鸦急急匆匆地朝巢里飞去,成群结队的大雁,在空中比翼联飞,更是叫人感动,夕阳西沉,夜幕降临,那风声、虫鸣听起来也叫人心旷神怡。

  冬天最美是早晨,落雪的早晨当然美,就是在遍地铺满霜的早晨,在无雪无霜的凛冽的清晨,也要生起熊熊的炭火。手捧着暖和的火盆穿过廊下时,那心情和这寒冷的冬晨多么和谐啊。

  2.基本要求:

  (1)试讲约10分钟;

  (2)引导学生学习本文按照时间顺序进行描写的写作方法;

  (3)组织教学活动,体会作者笔下四季之美的独特韵味;

  (4)配合教学适当板书。

  参考解析:

  【试题解析】

  一、谈话导入,激发兴趣

  教师以“四季”为话题引导学生自由分享自己喜欢的季节,并及时总结反馈,顺势导入新课。

  二、初读课文,整体感知

  1、学生自读,读准字音,找出新词,对不懂的词句借助工具书或与同桌交流,教师正音、析字形,引导学生理解字词含义。如“翩”左边是“扁”,右边是“羽,表示动作轻快的意思,组词“翩翩飞舞"。

  2.提问:围绕课题,课文选取了哪些角度描写了四季的美景?明确:春天的黎明,夏天的夜晚,秋天的黄昏,冬天的早晨。三、研读课文,深入分析

  提问:找出文章每个季节,你最喜欢的句子或词语,说说你喜欢的理由。

  要求:圈点勾画出相关句子,做批注,小组之间交流分享,教师引导反馈。

  1、提问:作者是如何描写春天的黎明的?给了你什么样的感受?结合上下文说一说。

  明确:将天空拟人化,点明了天空微红的颜色,通过“一点儿一点儿”突出时间的变化,具有动态美。凸显出春天的色彩之美,给人视觉上美的享受。

  2、提问:作者描写夏天为什么要写萤火虫,有何好处?明确:萤火虫是夏天特有的事物,给人灵动、活泼之感,表现在微雨傍晚看到萤火虫的欣喜之情。

  出示萤火虫的图片,带入情境朗读,读出欢快的语气。

  3、提问:在秋天的黄昏中,作者特意描写鸟儿的动态,用意是什么?

  要求:学生默读课文,抓住"急急匆匆”"成群结队"比翼而飞”等词语感受。

  明确:借动物的动态,突出它们之间深厚的感情,表现秋天的情感美。

  4、联系生活实际,提问:在心情闲逸的冬晨你会做些什么?要求:学生想象画面,畅所欲言。

  明确:捧着火盆看雪景,走到雪地里畅快地呼吸,堆雪人,打雪仗等等。

  5、提问:为什么当火炭变为白灰,作者会感到“扫兴”?明确:熊熊火炭燃烧出火红的火焰与洁白的冬景相映成趣,是动与静的结合,也是色彩的对比,若是红色火焰熄灭,只剩灰白,就失去了冬景的生命力和美感。

  6、提问:文章的顺序能否打乱,为什么?

  明确:不可以,这是按照时间的顺序进行描写的,表现出一年四季每个季节独特的魅力。

  7、播放相关视频,全班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读出对大自然美景的喜爱之情。

  8、学生选择自己喜欢的话背诵文段内容。国华四、巩固拓展,提升认知

  提问:仿照课文,用几句话说说自己印象最深的景致,写出动态美。

  要求:学生结合生活,畅所欲言即可,教师注意结合“动态”特点,及时反馈。

  五、布置作业

  试着用时间顺序描写你喜欢的植物或动物的成长过程。

  板书设计:略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考试学习
获取教师考试动态
获取教师模拟试题
获取教师考试技巧
获取历年真题试卷

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万题库教师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21下半年教师资格面试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教师资格认定时间通知

  2022教师资格报名时间及入口教师资格考试时间教师资格考试费用

  历年中小学教师资格真题及答案汇总2022年教师资格证考试模拟试题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学综合素质
共计38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856人在学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550课时
讲义已上传
48797人在学
小学综合素质
共计11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2020人在学
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6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639人在学
幼儿综合素质
共计39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43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教师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教师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教师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教师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