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教师资格考试 > 教师资格证考试真题答案 > 正文

2022上半年中学教师资格证教育知识辨析题和答案

来源:考试吧 2022-3-12 18:09:03 要考试,上考试吧! 教师资格万题库
2022上半年中学教师资格证教育知识辨析题和答案已公布,更多教师资格证考试真题答案,请微信搜索“万题库教师资格考试”或访问考试吧教师资格考试网。

扫描下方二维码
关注微信对答案

下载万题库估分
扫描二维码也可估分

2022上半年教资真题答案 | 微信对答案

2022上半年中学教资教育知识考试真题答案热点文章

  辨析题。先回答正误,再说明理由

  22.【题干】教育促进社会发展是必然的。

  【答案】这种说法具有片面性:

  1.教育的正向功能指教育有助于社会进步和个体发展的积极影响和作用。教育的育人功能、经济功能、政治功能、文化功能等往往是指教育正面的、积极的功能。在实施教育的过程中,要促进教育正向功能的实现,必须充分遵循社会发展和人的发展的客观规律。教育的负向功指阻碍社会进步和个体发展的消极影响和作用。教育的负向功能是由于教育与政治、经济发展不相适应,教育者的价值观念与思维方式不正确、教育内部结构不合理等因素,使教育在不同程度上对社会和人的发展起阻碍作用。

  2.教育的相对独立性是指教育具有自身的规律,对社会的经济、政治、文化等各方面具有能动作用。

  23.【题干】学生在学校学习的主要是间接经验。

  【答案】这种说法是正确的。从总体上来讲,课程内容包括课程计划、课程标准、教材。是根据课程目标,从人类的经验体系中选择出来,并按照一定的学科逻辑序列和儿童心理发展需要组织编排成的知识体系和经验体系。课程内容的基本性质是知识,它包含着学生应当具有的间接经验和与之相关的知识经验。其中间接经验即理论化、系统化的书本知识,是课程内容的主要来源;直接经验是指学生为学习书本知识需要的感性知识,是课程内容的补充和完善。因此学校的课程内容主要是由由间接经验构成的说法是正确的。

  24.【题干】动机强度与学习效果成正比。

  【答案】这种说法是错误的。总体而言,学习动机对学习效果的关系并不是那么简单。只有当学习动机的强度处于最佳水平时,才能产生最好的学习效果。心理学家耶克斯-多德森指出动机强度与学习效率关系并不是线性的关系,而是倒U型曲线关系。

  即学习动机水平适中的时候,此时的学习效率最高,一旦超过顶峰的状态,动机强度过强时就会对活动的结果产生一定的阻碍作用。但是动机的最佳水平不是固定不变的,而是随着任务性质的不同而不同,在面对比较复杂的问题时,动机强度不是越高越好,它的最佳水平点会低一些。但是对比较简单的学习任务时,我们要保特比较高的动机水平即可。

  25.【题干】情绪与认知是互不影响的心理过程。

  【答案】这种说法是错误的。

  (1)情绪影响感受性;良好的情绪可以提高人们的感受性,消极情绪则会降低感受性。

  (2)情绪对知觉的影响;情绪会影响我们对一些模棱两可的刺激的知觉。当个体正体验着积极的情绪时,他就会用赞同的眼光去知觉和评价这些刺激。

  (3)情绪对记忆的影响:情绪影响着记忆的信息范围,也影响着信息在记忆系统中的组织方式。

  (4)情绪对思维的影响;处于良好的情绪状态时,思维活跃而缜密,条理清晰,推理严密,更有创造力。情绪不佳时,脑子会变得迟钝。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考试学习
获取教师考试动态
获取教师模拟试题
获取教师考试技巧
获取历年真题试卷

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万题库教师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22上半年教师资格考试真题答案热点文章万题库估分微信对答案

  2022教师资格成绩查询时间微信查分提醒教师资格面试时间

  2022教师资格报名时间教师资格考试时间教师资格报名条件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学综合素质
共计38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856人在学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550课时
讲义已上传
48797人在学
小学综合素质
共计11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2020人在学
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6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639人在学
幼儿综合素质
共计39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43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教师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教师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教师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教师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