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社会工作者考试 > 模拟试题 > 社会工作实务 > 正文

2019年社会工作者中级工作实务基础练习题(12)

来源:考试吧 2018-9-26 17:15:49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9年社会工作者中级工作实务基础练习题”。更多社会工作者考试模拟试题,请关注考试吧社会工作者考试网或者微信关注“万题库社工学习工坊”。

  >>>2019年社会工作者中级工作实务基础练习题汇总

  1[简答题] 案例:

  随着中国社会、政治、经济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青壮年农民走入城市,在广大农村也随之产生了“留守人员”,即农村留守儿童和农村留守老人。调查显示,中国农村目前“留守儿童”数量超过了5800万人,其中57.2%的留守儿童是父母一方外出,42.8%的留守儿童是父母同时外出。留守儿童中的79.7%由爷爷、奶奶或外公、外婆抚养,l3%的孩子被托付给亲戚、朋友,7.3%的儿童为不确定或无人监护。“留守老人”以及其他亲戚远远达不到其作为监护人的角色要求,有诸多不尽如人意之处,这种状况容易导致留守儿童“亲情饥渴”,心理健康、性格等方面出现偏差。留守的少年儿童正处于成长发育的关键时期,他们无法享受到父母在思想认识及价值观念上的引导和帮助,成长中缺少了父母情感上的关注和呵护,极易产生认识、价值上的偏离和个性、心理发展的异常,一些人甚至会因此而走上犯罪道路。

  问题:

  1.留守儿童有哪些需求?

  2.针对农村留守儿童的现状,可以开展哪些服务?

  参考解析:

  【答案要点】

  1.留守儿童具有和其他儿童一样的各种需要。

  (1)生存的需要,包括生命存在的需要和社会存在的需要两个方面。

  ①生命存在的需要:获得基本生活照料,包括养育照料和可获得的最高水平健康医疗照料等。

  ②社会存在的需要:获得社会身份,包括姓名、户籍和国籍等。

  (2)发展的需要,指儿童为了身心发展需要获得的关爱、教育和引导。它主要包括:

  ①获得良好的家庭生活,得到父母的爱和适当管教,与父母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这一需要对于留守儿童来说相对更迫切。

  ②拥有受教育的机会,有良好的教育和学习环境,满足其探索和认知世界的求知欲。

  ③获得足够的休闲和娱乐,有适合儿童且安全的娱乐场所,为儿童形成良好的娱乐休闲态度、方式和行为提供教导和培养。

  (3)受保护的需要,指儿童在成长过程中需要在身心两方面得到安全保障,不受到任何人为的伤害。这些人为的伤害主要包括对儿童的虐待、忽视和剥削。

  (4)社会化需要,要求儿童在成长过程中通过个人和社会的交互作用,获得语言、思维、情感等能力和行为方式。儿童社会化的具体内容包括:

  ①培养儿童的基本生活技能,使儿童掌握吃饭、穿衣、保持个人清洁卫生、语言表达等人类发展的最初行为方式。

  ②促使儿童的自我观念发展,使儿童能分清自我与非我两者的关系。

  ③使儿童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逐渐懂得约束自己的行为,协调好个人与家庭、学校、社会等方面的关系。

  ④培养良好的道德品质,使儿童逐步适应社会规范,具备社会公德;培养社会角色,使儿童随着年龄的增长不断扮演适当的性别角色、游戏角色、学校角色以及社会角色等。

  2.针对农村留守儿童开展的社会服务主要有:

  (1)留守儿童成长服务。联系资源,在农村地区积极实施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提升农村义务教育学生的整体营养水平,促进身体健康。社区社会工作者要着眼于留守儿童身心发展特点和学习、生活需要,开展学业辅导、心理咨询、人际交往技巧训练、生活技能训练、青春期健康教育、安全教育等方面的服务,提升留守儿童学习、生活适应能力。

  (2)留守儿童家庭服务。农村社会工作者可以为留守儿童的监护人、照顾者提供培训,增进其对儿童青少年身心发展特点的理解,提高教养技巧,增强监护和照顾能力。

  (3)青少年犯罪预防与行为偏差青少年矫治服务。农村社会工作者要提供预防留守儿童违法犯罪行为发生的社会服务,及时发现潜在影响因素并进行干预。对出现偏差行为的留守儿童提供矫治服务,纠正偏差行为,建立良好学习、生活习惯。

  (4)留守儿童社区托管服务。农村社会工作者要动员农村社区的正式和非正式组织,整合资源开办农村留守儿童社区托管服务,配合学校教育和家庭照顾,为青少年提供良好成长环境。

  【提示】本题考点是儿童的需要以及留守儿童的服务内容,分别对应教材中“儿童社会工作”和“社区社会工作”两章的内容。其中,留守儿童首先具有和其他儿童一样的需要,其次他们在某些方面的需要会相对缺乏。

  2[简答题]

  某小区现有十几个青少年缓刑人员在社区服刑。作为社区矫正社会工作者。你将如何开展工作?请制订一份服务方案。

  参考解析:

  (一)问题的陈述及分析:

  社区的青少年缓刑服刑人员普遍存在自卑心理,不爱与人交往,缺少学习的机会。

  这是家庭和社会造成的,因为这些人员的家庭和社会不能接纳他们。

  (二)方案设计:

  1.方案目标:

  协助社区青少年缓刑人员与家人改善关系,恢复他们对自己的信心,帮助他们找到生活和学习的目标。

  2.方案实施策:

  (1)可以运用同理心、尊重、真诚、表达简洁具体等技巧以及接纳、非评判等晾则,和青少年缓刑人员建立良好的专业关系。

  (2)作为缓刑人员,他们会面临很多困难,如不被家人、社区接受,缺乏学习工作机会等,因此,工作者要帮助他们解决困难,有针对性地为他们开展服务。

  (3)社区工作者可争取社区相关部门的支持,访问青少年缓刑人员的邻居、同学以及所在社区的管理人员等,掌握他们的各种情况;通过个案辅导、会谈的方法,帮助问题严重的青少年缓刑人员重新建立生活的信心;通过小组活动、志愿者活动、亲子沟通、平行小组活动等,帮助青少年缓刑人员减轻心理压力。

  (4)根据不同个案的情况,选择结案。结案后,做好相应的跟踪、评估和总结丑作。

  3.方案执行:

  主要包括提供服务、整合社区资源、监督执行进度等。

  4.方案评估:

  包括服务对象的满意度、方案的执行情况和效果评估等。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社工考试通关
了解2018社工报名时间
下载10页精华点题讲义
下载历年社工真题试卷
了解社工最新报考指南

微信搜索"万题库社工学习工坊"也可获得社工证书!

  相关推荐:

  2018年社会工作者成绩查询|合格标准|历年真题答案

  2019年社会工作者报名时间|考试时间预计|报名条件

  2019社会工作者考试报考指南|社工万题库|关注微信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距离2021年考试还有
2019年考试时间为:6月22、23日
版权声明:如果社会工作者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社会工作者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社会工作者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万题库
下载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