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社会工作者考试 > 模拟试题 > 社会工作实务 > 正文

2019年社会工作者中级工作实务基础练习题(1)

来源:考试吧 2018-08-30 19:01:54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9年社会工作者中级工作实务基础练习题”。更多社会工作者考试模拟试题,请关注考试吧社会工作者考试网或者微信关注“万题库社工学习工坊”。

  >>>2019年社会工作者中级工作实务基础练习题汇总

  1[简答题](案例分析题)

  某社区属于“三不管”地带,是一个城中村。该社区由于房租便宜,于是成了很多外来务工人员的临时落脚点。该社区大部分原居民已经搬迁,留下的是一些贫困家庭或者老年人。目前,该社区人口比较复杂,“劳释”人员比较多,社区环境脏乱差,乱搭乱建等各种违章建筑也很多,黄赌毒现象也不少,治安隐患多。社区居民特别是外来务工人员及其子女对社区的认同感、归属感比较差,原居民也开始对生活了一辈子的社区产生疏离感,都认为社区各方面已远不如以前,对社区的认同感、归属感大大下降,渐渐不再参加社区里的各种公益事情。不论是原居民还是外来人员,他们参与社区公益事情的积极性越来越低,同时,原居民与外来务工人员之间的矛盾与纠纷时常发生,原居民甚至认为社区环境的变差、社区治安隐患等社区问题都是外来务工人员增多引起的。

  问题:

  1.上述案例中涉及了社区社会工作的哪些内容?请结合案例进行简洁说明。 2.社会工作者应采取哪些介入方法?

  参考解析:

  答题要点

  1.案例中主要涉及了社区服务、社区治安、社区医疗卫生服务、人民调解、社区教育、流动人口服务的工作内容。本案例中,由于社区处于“三不管”地带,这些地方一般是政府比较难以治理而又容易放松治理的地方,是黄赌毒滋生的温床,再加上该社区的特殊性——外来人口比较多,他们来到陌生的城市,只把这里当作临时点,在潜意识里很难主动去遵守和维护社区的环境、治安和卫生。社区里的“劳释”人员因为社会的歧视、工作难找等原因,本就在心里有些不平衡,再加上该社区的治理不严,这就给他们提供了一个失范的社区环境,容易引发治安隐患和各种矛盾。

  2.主要方法:

  (1)资源连接。社会工作者应主动找到公安部门,与之商谈社区治安管理的问题,毕竟社会工作者主要还是协助公安部门开展社区治安工作,在社区内可以通过宣传教育、法制教育等形式开展社会规范教育,强调社区规范,加强组建各种治安巡逻队,加强对社区黄赌毒的打击,加强对社区商贩、摊点的管理,加强警民合作。

  (2)推动居民参与。通过组建各种志愿组织,把居民组建起来,共同维护社区环境、卫生与治安。

  (3)居民能力建设。为“劳释”人员提供各种培训机会与平台,促进他们顺利就业,鼓励他们创业,积极主动给他们讲解国家政策。

  (4)调解矛盾纠纷。利用个案工作的方法,深入了解居民矛盾纠纷的根源,妥善处理居民之间的矛盾与纠纷。

  (5)建立互助网络。通过开展各种娱乐活动、小组活动,促进外来务工人员与原居民之间的情感,增强他们之间的认同感。

  2[简答题](方案设计题)

  小张,先天失聪,进入聋哑学校,成绩一直很好,父母也很为他骄傲。从聋哑学校毕业后,他未能找到理想的工作。小张性格内向,不善与人交往,几次面试都没有被录取。小张的母亲也是一位聋哑人,无固定工作;父亲文化程度不高,以小区保安工作谋生。一直以来,家人之间的沟通就很少。最近,小张时常一个人在房间里一待就是一天,情绪十分低落,父母十分焦急,希望社会工作者能够为他们提供帮助。

  问题:作为一名社会工作者,请为其拟订一份服务计划。

  参考解析:

  答题要点:

  1.问题的陈述与分析

  本案例中的小张身体残疾,父母文化程度不高,经济条件不稳定。小张在与人交往上有自卑的情绪,与外界缺少联系,性格内向,导致了他在人际交往上存在障碍。因为沟通上的障碍造成小张虽然成绩优秀但没能找到理想的工作。父母与儿子长期缺少沟通,使得亲子关系出现问题,小张缺少来自家庭的支持与关心。

  2.方案设计

  根据上述问题,社会工作者可以采取个案工作的方法进行介入。

  (1)接案阶段。与小张和父母初次见面,协助他们了解此次会谈的目的。运用专业技巧与小张建立良好的专业关系,同时会谈选择一个安全、温馨、舒适的场所,帮助小张在放松的状态下说明事实情况,澄清期待。初步了解当事人的个人基本情况,相关问题的成因、程度、频度,以及环境系统及其影响等。

  (2)预估阶段。进一步全面收集资料,确定当事人的问题与需要。资料收集可以从问题、人、环境三个维度考虑,同时关注小张的优势。初步判定小张的问题属于心理和行为两方面,主要是自卑情绪与沟通障碍。从环境维度考虑,小张的家庭环境也是造成他问题的重要原因。家庭成员缺乏沟通,让小张的情绪得不到抒发,也加重了他沟通障碍的问题。

  (3)计划阶段。协助小张一起设定个案辅导的目标和计划。个案的总目标是帮助小张掌握沟通技能,提高自信心,能够找到一份自己满意的工作。

  (4)实施阶段。根据计划展开服务,并依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这里可以围绕3个方面进行:①增强案主力量,处理小张的负面情绪,提高小张的自信;②教导其学习积极的沟通技巧与人际交往能力,参加各种活动多接触社会;③改善案主环境,强化家庭对于小张的支持,促进其改变与成长。

  (5)评估阶段。对个案辅导进行成效评估、过程评估和满意度评估。也可约见小张的家人询问小张的改变状况,以此分析个案辅导的效果。需要提前告知个案辅导即将结束。

  (6)结案阶段。与小张一起回顾个案辅导的整个过程,巩固辅导效果。要能够恰当处理可能发生的离别情绪。

  3[简答题]刘先生曾是一家公司的销售员.在经历了一次车祸后失去了双腿。妻子是一家大公司的职员,有着丰厚的收入,儿子学习成绩优异,懂事。刘先生的母亲照顾他的生活起居,而母亲也已年老体弱,照顾儿子也显得吃力。妻子工作非常忙,没有时间照顾丈夫,而社区中又不能提供生活照顾和康复服务。一年来,刘先生一直待在家里,情绪很容易激动,经常一个人偷偷地哭。刘先生原本是一个性格开朗、爱说爱笑、喜欢与人交往的人,经历了这次创伤之后,不再和以前的朋友和同事来往,也很少说话,整个人很沉默。妻子看到丈夫变得越来越孤独,前来求助社会工作者。

  问题:1.请你分析刘先生面临的困境有哪些?

  2.作为社会工作者,对刘先生可以采取哪些辅导策略?

  参考解析:本案例适合采用社会康复模式残疾人社会工作方法。本模式的理论依据是生态环境改善模式,它关注三个方面:一是关注个人,二是关注个人和家庭及其成员之间的关系,三是关注个人环境系统。在这个理论的指导下,采用为残疾人自身的发展提供帮助(教育、培训)、消除环境障碍、整合社区资源、建立社会支持网络、建立和谐社会生活环境、组织参与社会团体活动、帮助残疾人实现经济自立等社会康复模式的相应措施。

  1.针对该案例对刘先生的身体、心理、社会适应能力进行全面分析,刘先生目前面临的主要困境有:无法接受残疾的事实,心情很糟糕;生活无法自理,难以适应日常生活;无法面对家人;无法从事原来的职业,失去经济来源,需要新的职业规划。

  2.辅导策:

  (1)危机事件应对的辅导。使刘先生及其家人接受残疾事实。介入系统:本人、家人。

  (2)日常生活的辅导。使刘先生适应残疾状态下的日常生活。介入系统:康复治疗师、家人、邻里、社区。

  (3)家庭辅导。改善家庭关系,协助建立和谐家庭,增强家庭成员的支持力。介入系统:家庭。

  (4)职业规划辅导。使刘先生重新找到合适的职业,提高社会地位和适应能力。介入系统:政府、原来的就业单位、社区。

  具体辅导活动包括:

  (1)直接辅导活动:

  ①社会工作者对刘先生进行心理辅导,疏导情绪,使其接受残疾事实。

  ②提供康复信息和资源,协助制订康复计划,改造家居环境,学会日常生活技能。

  ③进行家庭调适,重建和谐家庭。妻子和儿子都要进行心理调适,接受家人残疾的事实,重新进行角色分工,协助妻子扮演家庭的核心人物,调整家庭结构,提高家庭成员的互助能力,重建和谐家庭。

  ④帮助刘先生了解政府对残疾人就业的支持政策,发掘刘先生当前的就业优势.探究原来就业单位的潜在就业岗位,协助刘先生进行职业规划。

  (2)间接辅导活动:整合各方资源,如家庭、亲属、朋友、邻居、社区、原单位同事、政府,采取联合行动,提高刘先生的生活自理能力,增强其社会适应能力,帮助其进行合理的职业定位。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社工考试通关
了解2018社工报名时间
下载10页精华点题讲义
下载历年社工真题试卷
了解社工最新报考指南

微信搜索"万题库社工学习工坊"也可获得社工证书!

  相关推荐:

  2018年社会工作者成绩查询|合格标准|历年真题答案

  2019年社会工作者报名时间|考试时间预计|报名条件

  2019社会工作者考试报考指南|社工万题库|关注微信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距离2021年考试还有
2019年考试时间为:6月22、23日
版权声明:如果社会工作者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社会工作者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社会工作者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万题库
下载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