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社会工作者考试 > 模拟试题 > 社会工作实务 > 正文

2018年社会工作者中级工作实务模拟试题(41)

来源:考试吧 2018-05-24 14:36:22 要考试,上考试吧! 社会工作者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8年社会工作者中级工作实务模拟试题”供考生参考。更多社会工作者考试模拟试题请关注考试吧社会工作者考试网或者微信关注“万题库社工学习工坊”。

  >>>2018年社会工作者中级工作实务模拟试题汇总

  【案例一】

  简述“结构式家庭治疗模式”的定义。

  【答案】

  结构式家庭治疗模式是由米纽秦根据自己多年的实际工作经验总结提出的是指以家庭作为基本的治疗单位假设家庭的动力和组织方式与个人的问题密切相关通过家庭动力和组织方式的改变来解决个人和家庭的问题。它的基本概念涉及:家庭系统、家庭结构、病态家庭结构、家庭生命周期。

  【案例二】

  假设你是一名学校社会工作者你所在的学校有一批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他们分处各个不同班级。你发现这些学生对自身的家境与身份较敏感有程度不同的自卑心理。

  问题:针对学校中这一特殊群体你打算如何开展工作?

  【答案】针对这些特殊的学生可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开展工作:

  (1)情感支持。学校社会工作者可以通过个案会谈给予情绪支持通过适当的感情介入与情感支持帮助这些学生宣泄情绪增加自信。 (2)发展支持系统。学校社会工作者可以采用小组工作方法把这些有相似家庭背景的孩子组成一个互助小组让他们互相支持、互相学习共同探讨解决问题的方法。充分利用小组资源帮助他们看到自身和家庭的资源形成社会支持系统。 (3)挖掘社会资源。运用社区资源协助家长解决子女照顾问题缓解经济问题。针对有需要的学生社会工作者可以主动与相关社会机构、民政部门或有关团体联系以帮助他们的家庭。 (4)开发学生潜能。帮助他们以积极的心态看待自己在艰苦困难的环境下发现自己的优势看到家庭困难是挑战也是机遇以激发这些学生生命的动力。

  【案例三】

  根据预估,运用结构式家庭治疗模式确定治疗的目的和目标。

  【答案】

  结构式家庭治疗模式是以家庭为焦点的工作要求社会工作者进入服务对象的家庭了解服务对象家庭的基本结构以及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它关注家庭功能失调的评估强调家庭功能的恢复。结构式家庭治疗模式的目的是为了恢复家庭功能的正常发挥。具体的目标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改变家庭成员的看法。家庭成员遇到问题时通常会将问题的原因归结为某个家庭成员或者外部环境忽视家庭成员交往方式与问题之间的联系。针对本案例社会工作者就要注重改变小明对母亲的误会。

  (2)改善家庭结构。家庭问题通常表现为家庭边界的不清晰家庭成员之间或者过分疏远或者过分亲密。针对本案例应该尽快改善小明家的家庭关系其中包括:父子关系、母子关系、孩子与父母之间的关系、夫妻关系。

  (3)改变家庭错误观念。每个家庭都有自己的期望、要求和价值观。社会工作者在本案例中就要对小明的父母进行疏导让他们试着去接受自己儿子的想法从不同的角度观察和理解儿子的想法。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社工考试通关
了解2018社工报名时间
下载10页精华点题讲义
下载历年社工真题试卷
了解社工最新报考指南

微信搜索"万题库社工学习工坊"也可获得社工证书!

1 2 3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8社会工作者《法规与政策》备考习题库汇总

  2018年社会工作者中级综合能力备考习题库汇总

  2018社会工作者《中级工作实务》高频考点卷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距离2021年考试还有
2019年考试时间为:6月22、23日
版权声明:如果社会工作者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社会工作者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社会工作者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社会工作者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万题库
下载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