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社会工作者考试 > 行业新闻 > 广东 > 正文
专业社会服务工作人才培养起步领先全国,探索农村城市两种服务类型。湛江市社会工作起步早发展迅速,多领域专业社会服务不断开展,培养不少社工人才,逐渐形成“湛江特色”。

  目前我市有民办非企业专业社会工作服务机构11家,持证社会工作者281人;“双百计划”社会工作服务站15家,专职社工人数84人——这是日前记者在湛江市第四届“岭南社工宣传周”上所了解到的情况。

  据介绍,我市社会工作起步早发展迅速,多领域专业社会服务不断开展,培养不少社工人才,逐渐形成“湛江特色”。湛江市红土地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创办人邓维勇说:“要问我,哪个案例是印象最深刻最难忘,我只能说‘每一个都是最深刻最难忘的,因为我们对待每一个服务对象都是全心全意!’”

  起步

  早期输出大量人才

  从2004年广东省湛江教育学院(现湛江幼儿师范专科学校)开办社会工作专科算起,湛江社会工作发展走过了14年的历程,稍领先于全国的发展步伐。2006年湛江师范学院(现岭南师范学院)开办社会工作本科专业。同年,珠三角地区社会工作不断发展,驻湛高校社会工作教育为广东省特别是珠三角输出大量的优秀社会工作人才。

  据了解,珠三角的社工骨干中许多是湛江籍。他们时刻关注家乡的社工发展并回报家乡,如邓维勇、朱国雷、宋堪存等等。他们在2016年先后回到家乡创办社工机构,推动家乡社会工作的发展,反哺家乡。

  邓维勇放弃广州高薪,回到家乡成立湛江市红土地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承接了政府的禁毒宣传等项目。他是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运用自身丰富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亲力亲为通过心理沙盘疗法或谈心咨询,为个别需要介入服务的吸戒毒康复者作进一步的辅导,帮助其走出心灵的泥沼、摆脱毒品的“魔爪”。“每当看到误入歧途的人因为我们的帮扶和指导而重获新生,自豪感、成就感油然而生。要问我哪个案例是印象最深刻最难忘,我只能说‘每一个都是最深刻最难忘的,我们对待每一个服务对象都是全心全意!’”

  探索

  农村尝试“小而精” 城市服务“多元化”

  2011年7月,广东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强社会建设的决定》,同年9月中共湛江市委市政府通过了《关于加强社会建设创新社会管理的实施意见》,2012年湛江师范学院社工专业刘忠权老师发起成立了尚义社工机构,李鹤文、钟耀林等原广东省湛江教育学院政史系5名老师发起成立了培力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继而他们依托各类资源推动了一系列社工项目在湛江实施,并取得了良好效果。

  2013年后,两机构开始扩展范围,构建特色。尚义社工机构设立了寸金社工站和廉江中塘农村社工站,决定以农村社会工作为特色,走“小而精”道路。培力社工机构设立了沙湾、金城、馨灵、心语等社工站,在社区发展、青少年、养老等领域多元发展。2014年起,团市委、市妇联开始探索购买尚义社工机构的岗位社工服务。

  2014年后,心港、融和、红土地、惠爱、同创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先后成立。广东医学院附属医院设立了社工部。它们分别在留守儿童与妇女、养老、禁毒、青少年、医疗等领域开展服务,拓展社工在湛江的影响。

  刘忠权老师说:“尚义、培力这两家社工机构创立之初,通过多方努力先后争取到广东省人民政府和香港李嘉诚基金会资助的‘集思广益 幸福广东’支持妇女计划项目共9个计150万元,囊括了该计划每年设定可争取的所有项目,在全省机构中是最多的。我们全力为服务对象,项目完成情况获得了省妇联和香港李嘉诚基金会的高度评价。”

  李鹤文老师介绍:“2011年,我们在高州马贵镇成立的社工站一位社工出资注册创立‘培力’,寓意‘培养社工力量’,让社工专业学生进行专业实训和实践,同时帮助社会有需要的群体。16年来,培力为湛江市培养了大批社工人才,目前悦好、心港、尚义、红土地等社工机构不少骨干都是在培力历练出来的。”

  据了解,我市目前有民办非企业专业社会工作服务机构11家,持证社会工作者281人;“双百计划”社会工作服务站15家,专职社工人数84人。

  湛江社会工作为湛江社会创新治理作出显著的贡献。在禁毒社工领域,红土地社工、同创社工发挥重要作用,通过社区戒毒康复服务中心岗位购买形式,提供禁毒预防与宣传、动态管控、戒毒治疗、心理矫治、帮扶救助、就业指导等服务;在社区矫正领域,培力社工承接团省委的青少年社区矫正服务项目,在廉江市落地服务,去年评估获得良好的成绩;在民政政策宣传和调研,由市民政局、遂溪县民政局等单位购买社工服务参与优抚对象、低保对象、敬老院、特困人群等开展各项服务到基层;在未成年保护方面,许多社工机构通过各级妇联的社区家长学校、儿童快乐家园等方式提供专业服务,助力湛江的创文工作。

  推进

  “双百”社工坚守基层

  2017年7月,广东社工“双百计划”启动。该活动由广东省民政厅主办,计划在粤东西北地区和惠州市、肇庆市、江门市台山、开平、恩平等地建设200个镇(街)社工服务站,开展社会工作服务。与此同时,湛江市15个社工站也顺利落地,84名“双百”社工进驻村居,成为湛江社工的一支新力量。

  “广东社工‘双百’计划”湛江市社工督导中心主任、督导许志玲介绍:“据不完全统计,截至今年3月20日,我们15个站点全部都绘制了社区资产地图、社区问题地图,并已撰写社区研究报告初稿;建立了微信公众平台,共发表了文章355篇;坚持服务最基层,走访1493户,针对五保低保户、残障人士、留守群体、事实孤儿等民政服务对象建档592个,开展活动138场,服务民政服务对象和社区民众共12337人次。”

  “双百”社工坚守在基层,与群众在一起,重点服务民政对象,针对民政对象(五保户、低保户、残障人士、留守群体等人群)解答、申请和办理民政政策提供探访慰问、精神慰藉、能力提升、资源链接等服务,同时推动社区发展。太平镇社工站的社工陪伴低保户陈某的二儿子到湖光做精神鉴定,协助其申请办理残疾证,为这个残疾家庭带去更多的政府关怀和社会关怀;雷城街道社工站及时关爱因摔伤而无法自理的独居老人黎奶奶,精神上给予鼓励支持,生活上发动邻居为其送餐,积极推动建设互助友爱社区。

  这些都是我市基层社工的缩影,他们将尊重、真诚、平等、互信、互助等挥洒在这片美丽的滨海土地上,积极推动“共建共治共享”美好社区发展,与群众一起共建美好生活。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社工考试通关
了解2018社工报名时间
下载10页精华点题讲义
下载历年社工真题试卷
了解社工最新报考指南

微信搜索"万题库社工学习工坊"也可获得社工证书!

  相关推荐:

  2018年初级社会工作者综合能力模拟试题汇总

  2018年社会工作者《初级综合能力》备考笔记汇总

  2018社会工作者《初级综合能力》备考习题库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chenshaoxin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距离2021年考试还有
2019年考试时间为:6月22、23日
版权声明:如果社会工作者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社会工作者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社会工作者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社会工作者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万题库
下载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