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注册会计师考试 > 模拟试题 > 会计 > 正文

2022年注册会计师考试《会计》练习题精选(21)

来源:考试吧 2022-1-6 14:11:35 要考试,上考试吧! 注册会计师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22年注册会计师考试《会计》练习题精选(21)”,更多关于注册会计师试题,请访问考试吧注册会计师考试网或微信搜索“万题库注册会计师考试”。

2022注册会计师考试精选考点资料下载

注册会计师考试学习打卡营 点击加入>>

  1.多选题

  甲公司20×9年发生下列企业合并业务:

  (1)20×9年1月5日甲公司支付了9400万元取得乙公司其他70%的股权,总持股比例达到100%,当日乙公司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为13000万元。甲公司原所持乙公司30%的股权于20×8年1月1日以3750万元取得,形成对乙公司的重大影响,之前甲公司与乙公司不存在任何关联方关系。20×8年因乙公司实现利润确认的投资收益为350万元,假定原30%部分股权于购买日的公允价值为5350万元。

  (2)20×9年1月1日甲公司自母公司处购买丙公司40%的股份,总持股比例达到60%,新支付对价的固定资产账面价值为2000万元。丙公司相对于最终控制方而言的净资产账面价值为5500万元,公允价值为5700万元。甲公司原持有丙公司20%的股份于20×8年1月1日以1000万元自母公司处购买,对丙公司形成重大影响。20×8年因丙公司实现净利润确认的投资收益为100万元。下列关于甲公司20×9年企业合并业务的处理中,正确的有( )。

  A、对乙公司的合并成本为14750万元

  B、合并乙公司确认的商誉为1750万元

  C、对丙公司的初始投资成本为3300万元

  D、合并丙公司时初始投资成本与原持有股权的账面价值加上新支付对价的账面价值之差计入当期损益

  【答案】ABC

  【解析】

  选项A、B,多次交易实现非同一控制企业合并时,合并成本等于原持有部分在购买日的公允价值和新付出对价公允价值之和,原持股部分的公允价值为5350万元,所以合并成本=5350+9400=14750(万元),确认的商誉=14750-13000=1750(万元);

  选项C,合并日初始投资成本=5500×60%=3300(万元);

  选项D,合并日原长期股权投资的账面价值加上新支付对价的价值=1000+100+2000=3100(万元),初始投资成本3300万元与其差额200万元,调整资本公积。

  本题相关分录为:

  事项(1):

  借:长期股权投资——投资成本3750

  贷:银行存款3750

  借:长期股权投资——损益调整350

  贷:投资收益350

  借:长期股权投资——乙公司 13500

  贷:长期股权投资——投资成本3750

  ——损益调整350

  银行存款9400

  事项(2):

  借:长期股权投资——投资成本1000

  贷:银行存款1000

  借:长期股权投资——损益调整100

  贷:投资收益100

  借:固定资产清理2000   累计折旧   固定资产减值准备

  贷:固定资产【题目数据不全,无法准确写出分录金额】

  借:长期股权投资——丙公司 3300

  贷:长期股权投资——投资成本1000

  ——损益调整 100

  固定资产清理2000

  资本公积200

  【提示】对于事项1而言,个别报表的初始投资成本=以原持有部分的账面价值+新付出对价的公允价值,而合并报表确认的合并成本=原持有部分的公允价值+新付出对价的公允价值; 对于事项2而言,个别报表是以其应享有被合并方所有者权益账面价值的份额作为初始投资成本,初始投资成本与按照原投资的账面价值加上新增投资支付对价的账面价值为基础计算价值之间的差额,调整资本公积。

  2.单选题

  下列关于同一控制下吸收合并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合并方对付出的资产应以账面价值进行结转

  B、发生的审计、评估费应计入管理费用

  C、合并方取得的资产、负债应以公允价值入账

  D、合并方付出的资产不确认处置损益

  【答案】C

  【解析】

  在同一控制下吸收合并中合并方取得的资产、负债应以账面价值入账。

  3.单选题

  2×18年1月甲公司支付4 500万元取得乙公司40%的股权,截至2×19年1月1日账面价值为4 250万元,2×19年1月5日甲公司又支付了7 400万元取得其他股东持有的乙公司60%股权进行吸收合并(甲公司与乙公司的股东不存在任何关系),当日原40%股权的公允价值为4500,乙公司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为11 000万元,吸收合并过程中确认的商誉为( )。

  A、800万元

  B、650万元

  C、900万元

  D、0

  【答案】C

  【解析】

  合并成本=原股权在购买日的公允+再次投资付出对价的公允,所以确认的商誉=4 500+7 400-11 000=900(万元)。 提示:(1)原股权在购买日的公允价值不一定等于购买日被投资方可辨认净资产的公允价值乘以原股权的比例。 (2)多次交易分步实现非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中,合并成本=原股权在购买日的公允价值+新增股权付出对价的公允价值。

  4.单选题

  甲、乙公司同属于A集团公司下的两家子公司,甲公司于2018年12月29日以1000万元取得对乙公司30%的股权,能够对乙公司施加重大影响,投资当日乙公司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总额为2500万元,与账面价值相等。2019年12月25日甲公司又以一项账面价值为1400万元、公允价值为1600万元的固定资产自乙公司的其他股东处取得乙公司40%的股权,乙公司自第一次投资日开始实现净利润1500万元,无其他所有者权益变动。追加投资日乙公司相对于最终控制方A集团而言的可辨认净资产账面价值为4000万元。假定该交易不属于一揽子交易,甲公司合并报表中应确认的初始投资成本为( )。

  A、2400万元

  B、3500万元

  C、2600万元

  D、2800万元

  【答案】D

  【解析】

  甲公司合并乙公司属于通过多次交易分步实现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不属于一揽子交易),应当按照合并日享有被合并方所有者权益的份额来确认初始投资成本,追加投资日乙公司相对于最终控制方A集团而言的可辨认净资产账面价值为4000万元,故初始投资成本=4000×70%=2800(万元)。

  5.单选题

  甲公司于2×17年3月以6 000万元取得乙公司30%的股权,并对所取得的投资采用权益法核算,于2×17年确认对乙公司的投资收益160万元,由于乙公司资本公积变动确认其他权益变动40万元。2×18年1月,甲公司又投资7 500万元取得乙公司另外30%的股权。假定甲公司在取得对乙公司的长期股权投资以后,乙公司并未宣告发放现金股利或利润。甲公司按净利润的10%提取盈余公积。甲公司未对该项长期股权投资计提任何减值准备。购买日,原取得30%股权的公允价值为7 500万元。假定2×17年3月和2×18年1月甲公司对乙公司投资时,乙公司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分别为18 500万元和24 000万元。 甲公司在购买日合并报表中应确认的商誉为( )。

  A、300万元

  B、450万元

  C、750万元

  D、600万元

  【答案】D

  【解析】

  应确认的合并商誉=(7 500+7 500)-24 000×60%=600(万元)。 提示:非同一控制下多次交易分步实现企业合并时,个别报表中应该以原股权的账面价值加上新增股权付出对价的公允价值作为长期股权投资的初始投资成本;而合并报表中应该以原股权在购买日的公允价值加上新增股权付出对价的公允价值作为合并成本。 而商誉=合并成本-购买方应享有的被购买方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的份额=(原股权在购买日的公允价值+新增股权付出对价的公允价值)-被投资方在购买日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持股比例。

  6.多选题

  2017年1月1日,甲公司和乙公司分别出资750万元和250万元设立丙公司,甲公司、乙公司的持股比例分别为75%和25%。丙公司为甲公司的子公司。2018年1月1日,乙公司对丙公司增资500万元,增资后占丙公司股权比例为35%。交易完成后,甲公司仍控制丙公司。丙公司自成立日至增资前实现净利润1000万元,除此以外,不存在其他影响丙公司净资产变动的事项(不考虑所得税等影响)。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有( )。

  A、因丙公司的少数股东对丙公司进行增资,导致甲公司股权稀释,甲公司应当按照增资前的股权比例计算在增资前享有的丙公司账面净资产中的份额

  B、母公司按照增资前的持股比例计算的享有的子公司账面净资产的份额与按照增资后持股比例计算的金额的差额计入资本公积,资本公积不足冲减的,调整留存收益

  C、母公司按照增资前的持股比例计算的享有的子公司账面净资产的份额与按照增资后持股比例计算的金额的差额计入投资收益

  D、甲公司2018年1月1日合并资产负债表应当调整资本公积的金额为225万元。

  【答案】AB

  【解析】

  选项D,甲公司持股比例原为75%,由于少数股东增资而变为65%。增资前,甲公司按照75%的持股比例享有的丙公司净资产账面价值为1500(2000×75%)万元;增资后,丙公司按照65%持股比例享有的净资产账面价值为1625(2500×65%)万元;两者之间的差额125万元,在甲公司合并资产负债表中应调增资本公积。 【提示】本题考查因子公司少数股东增资导致母公司股权稀释的处理。该知识点很少考查,但也需要多加练习。如果由于子公司的少数股东对子公司进行增资,导致母公司股权稀释,母公司应当按照增资前的股权比例计算其在增资前子公司账面净资产中的份额,该份额与增资后按母公司持股比例计算的在增资后子公司账面净资产份额之间的差额计入资本公积,资本公积不足冲减的,调整留存收益。

  7.多选题

  下列有关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的处理原则,表述正确的有( )。

  A、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过程中发生的中介费等相关费用,一般应于发生时计入当期损益

  B、合并方在合并中取得的被合并方各项资产、负债应按照合并日的公允价值重新计量

  C、合并方在合并中取得的净资产的入账价值与为进行企业合并支付的对价账面价值之间的差额,不作为资产的处置损益,不影响合并当期利润表

  D、对于控股合并,合并方在编制合并财务报表时,应视同合并后形成的报告主体自最终控制方开始实施控制时一直是一体化存续下来的,参与合并各方在合并以前期间实现的留存收益应体现为合并财务报表中的留存收益

  【答案】ACD

  【解析】

  选项B,合并方在合并中取得的被合并方各项资产、负债应维持其在被合并方的原账面价值不变。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注会考试学习!
了解2022注会考试资讯
了解注会考试模拟试题
了解注会考试学习技巧
了解历年注会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题库注册会计师考试" 关注获得学习技巧

  相关推荐:

  2022注册会计师考试时间 | 准考证打印时间 | 注会考试科目

  2022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真题答案 | 注会考试资料 | 经验技巧

  历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 注会考试大纲 | 考试教材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会计
共计4192课时
讲义已上传
42207人在学
审计
共计2525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688人在学
税法
共计3284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90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647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623人在学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
共计249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331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考试时间:8月26-28日
版权声明:如果注册会计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注册会计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注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注会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加小万微信免费领
模拟试题资料!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