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注册会计师考试 > 模拟试题 > 会计 > 正文

2021年注册会计师考试《会计》练习题(20)

来源:考试吧 2021-4-14 15:43:26 要考试,上考试吧! 注册会计师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21年注册会计师考试《会计》练习题(20)”,更多关于注册会计师试题,请访问考试吧注册会计师考试网或微信搜索“万题库注册会计师考试”。

2021年注册会计师《会计》练习题汇总

  1.单选题

  甲公司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2×20年1月5日与乙公司进行资产置换,以一项专利权换取乙公司一项动产设备。甲公司专利权的账面价值为320万元(其中原值为450万元,已计提摊销130万元),公允价值不能可靠计量,假定符合增值税免税条件;乙公司动产设备的公允价值为360万元,税务机关核定的增值税为46.8万元。甲公司为取得动产设备发生装卸费用5万元;甲公司另向乙公司支付银行存款56.8万元(包括不含税补价10万元和设备增值税46.8万元)。假定当日办妥相关资产转移和接收手续。该交换具有商业实质。不考虑其他因素,下列关于甲公司会计处理,表述正确的是( )。

  A、甲公司应以换出资产账面价值为基础确认换入资产成本

  B、甲公司换入动产设备入账成本为365万元

  C、甲公司换出专利权应确认处置损益40万元

  D、甲公司因该项交换影响损益的金额为35万元

  【答案】B

  【解析】

  该交换具有商业实质且换入资产公允价值能可靠计量,因此甲公司应以换入资产公允价值加相关税费计量换入资产成本,选项A不正确;换入动产设备入账成本=360+5=365(万元),选项B正确;换出专利权应确认处置损益=(360-10)-320=30(万元),选项C不正确;为换入资产发生的装卸费用计入资产成本,不影响损益,因该项交换影响损益的金额为30万元,选项D不正确。

  2.单选题

  在不具有商业实质、不涉及补价的非货币性资产交换中,确定换入资产入账价值不应考虑的因素是( )。

  A、换出资产的账面余额

  B、换出资产计提的减值准备

  C、换入资产应支付的相关税费

  D、换出资产账面价值与其公允价值的差额

  【答案】D

  【解析】

  不具有商业实质的情况下,换入资产的入账价值=换出资产的账面价值+换出资产发生的销项税额-可抵扣的进项税额+应支付的相关税费,选项D与换入资产入账价值的确定无关。

  3.多选题

  下列关于不具有商业实质的非货币性资产交换中,说法正确的有( )。

  A、不确认相关资产的处置损益

  B、为换出资产发生的相关税费计入到换入资产的成本中

  C、换入资产的入账价值以换出资产的公允价值为基础确定

  D、换出资产的公允价值与账面价值之间的差额确认为处置损益

  【答案】AB

  【解析】

  选项C,换入资产应以换出资产的账面价值为基础确定;选项D,换出资产不确认处置损益,按照账面价值进行结转。

  4.多选题

  A公司与B公司均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无形资产(自用的土地使用权)和投资性房地产适用的增值税税率均9%。双方协商,A公司以一项无形资产(自用土地使用权)与B公司一项投资性房地产进行资产置换,资料如下:(1)A公司换出的无形资产(土地使用权)账面成本为450万元,已计提摊销额90万元,不含税公允价值为450万元,并开出增值税专用发票,增值税销项税额为40.5万元;(2)B公司换出投资性房地产的账面价值为400万元(其中成本为310万元,公允价值变动为90万元),不含税公允价值为450万元,并开出增值税专用发票,增值税销项税额为40.5万元。A公司为换入投资性房地产发生相关税费10万元。该交易发生日,双方均已办妥资产所有权的划转手续,假定该项交换具有商业实质且公允价值均能够可靠计量,不考虑相关税费。下列有关A公司和B公司的会计处理中,不正确的有( )。

  A、A公司换入投资性房地产的入账价值为450万元

  B、A公司换出无形资产确认的处置损益为90万元

  C、B公司换入无形资产的入账价值为490.5万元

  D、B公司换出投资性房地产确认的处置损益为140万元

  【答案】ACD

  【解析】

  选项AB,A公司换入投资性房地产的入账成本=450+10=460(万元),确认无形资产的处置损益=450-(450-90)=90(万元);选项CD,B公司换入无形资产的入账价值=450(万元),确认投资性房地产的处置损益=450-400=50(万元)。

  5.多选题

  20×9年6月1日,甲公司将自产的一批存货换入乙公司的一项固定资产和一项无形资产,交换当日双方办妥了资产所有权转让手续。甲公司换出的存货的账面价值为1 000万元,公允价值为1 200万元(等于按收入准则计量的交易价格)。乙公司换出固定资产的账面原值为800万元,已计提折旧200万元,未计提减值准备;换出的无形资产的账面原值为1 000万元,已计提减值准备100万元,由于使用寿命不确定,未计提过摊销。乙公司换出的两项资产的公允价值均不能可靠计量,假设该项交换具有商业实质,增值税已通过银行存款支付,甲公司另向乙公司支付补价200万元,甲公司为换入固定资产支付运杂费10万元。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

  A、甲公司换入固定资产的入账价值为564万元

  B、甲公司换入无形资产的入账价值为840万元

  C、甲公司换入固定资产的入账价值为570万元

  D、甲公司换入无形资产的入账价值为846万元

  【答案】BC

  【解析】

  甲公司换入资产的总成本=1 200+200=1 400(万元);固定资产应分摊的金额=1 400×(800-200)/(800-200+1 000-100)=560(万元),无形资产应分摊的金额=1 400×(1 000-100)/(800-200+1 000-100)=840(万元)。由于甲公司为换入固定资产支付运杂费10万元,因此固定资产的入账价值=560+10=570(万元),无形资产的入账价值为840万元。因此选项BC正确。

  6.多选题

  下列各项目中,属于货币性资产的有( )。

  A、银行存款

  B、交易性金融资产(股票投资)

  C、债权投资

  D、应收账款

  【答案】ACD

  【解析】

  选项B,交易性金融资产(股票投资),因其回收金额不固定,属于非货币性资产。

  7.多选题

  甲公司与丙公司签订一项资产置换合同。甲公司以其持有的联营企业30%的股权作为对价,另以银行存款支付补价100万元,换取丙公司自用的一大型设备。该联营企业30%股权的取得成本为2 200万元;取得时该联营企业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为7 500万元(可辨认资产、负债的公允价值与账面价值相等)。甲公司取得该股权后至置换大型设备时,该联营企业累计实现净利润3 500万元,分配现金股利400万元,因持有的其他债权投资公允价值变动导致其他综合收益增加650万元。交换日,甲公司持有该联营企业30%股权的公允价值为3 800万元;丙公司大型设备的账面价值为3 700万元,公允价值为3 900万元,该联营企业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为12 000万元。不考虑税费及其他因素,下列各项对上述交易的会计处理中,正确的有( )。

  A、甲公司处置该联营企业股权确认投资收益620万元

  B、丙公司确认换入该联营企业股权投资的初始投资成本为3 800万元

  C、丙公司确认换出大型专用设备的营业收入为3 900万元

  D、甲公司确认换入大型专用设备的入账价值为3 900万元

  【答案】ABD

  【解析】

  甲公司持有的该股权投资在处置日的账面价值=2 200+(7 500×30%-2 200)+(3 500-400+650)×30%=3 375(万元),甲公司处置该联营企业股权确认投资收益=3 800-3 375+650×30%=620(万元),选项A正确;丙公司确认换入该联营企业股权投资成本=3 900-100=3 800(万元),选项B正确;丙公司确认换出大型专用设备的资产处置损益=3 800-3 700=200(万元),选项C不正确;甲公司确认换入大型专用设备的入账价值=3 800+100=3 900(万元),选项D正确。

  甲公司针对该项交易的会计处理为:

  借:固定资产3 900

  贷:长期股权投资3 375     投资收益425     银行存款100

  借:其他综合收益(650×30%)195

  贷:投资收益195

  丙公司针对该项交易的会计处理为:

  借:长期股权投资3 800   银行存款100

  贷:固定资产清理3 700     资产处置损益 200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注会考试学习!
了解2021注会考试资讯
了解注会考试模拟试题
了解注会考试学习技巧
了解历年注会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题库注册会计师考试" 关注获得学习技巧

  相关推荐:

  2021注册会计师考试时间 | 准考证打印时间 | 注会考试科目

  2021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模拟试题 | 注会考试资料 | 经验技巧

  历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 注会考试大纲 | 考试教材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会计
共计4192课时
讲义已上传
42207人在学
审计
共计2525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688人在学
税法
共计3284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90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647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623人在学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
共计249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331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考试时间:8月26-28日
版权声明:如果注册会计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注册会计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注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注会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加小万微信免费领
模拟试题资料!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