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注册会计师考试 > 模拟试题 > 会计 > 正文

2019年注册会计师cpa考试《会计》冲刺试题(3)

来源:考试吧 2019-7-24 12:19:26 要考试,上考试吧! 注册会计师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9年注册会计师cpa考试《会计》冲刺试题(3)”,更多关于注册会计师试题,请访问考试吧注册会计师考试网或微信搜索“万题库注册会计师考试”。

 

  1、单选题

  甲公司与乙公司签订了一项经营租赁合同:甲公司从乙公司租入一项办公设备。租赁期为3年,即自2×09年1月1日到2×11年12月31日。第1年支付租金1 000万元,第2年支付租金2 000万元,第3年不用支付租金。如果甲公司的年销售收入达到50 000万元,甲公司当年需要另向乙公司支付租金200万元,相关款项需于当年末支付。在2×09年甲公司的销售收入只有40 000万元,2×10年销售收入为58 000万元。根据上述资料,计算甲公司在2×10年应确认的管理费用和销售费用金额分别为( )。

  A、1 000万元和0

  B、2 000万元和200万元

  C、2 200万元和0

  D、1 000万元和200万元

  【答案】D

  【解析】2×10年,甲公司实现的销售收入达到了58 000万元,需要支付或有租金,因此本期应确认的租金费用总额为(2 000+1 000)/3+200=1 200(万元),其中租金1 000万元计入管理费用,或有租金200万元应该计入销售费用,即:借:管理费用1 000  长期待摊费用1 000  贷:银行存款2 000借:销售费用200  贷:银行存款200注意区分:与销售量有关的或有租金计入销售费用,与物价指数有关的或有租金计入财务费用。

  2、单选题

  工业企业下列各项交易或事项所产生的现金流量中,属于现金流量表中“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的是( )。

  A、收到定期非通知存款利息

  B、支付的应付票据利息

  C、支付分期付款购买无形资产的首付款

  D、购入固定资产时支付的增值税进项税额

  【答案】C

  【解析】选项A、B,属于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选项D,属于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3、多选题

  甲公司所得税税率为25%。2011年财务会计报告于2012年4月20日批准报出,2011年度所得税汇算清缴于2012年4月30日完成。(1)甲公司2011年12月31日涉及一项诉讼案件,甲公司的法律顾问认为,估计败诉的可能性为60%,如败诉,赔偿金额估计为100万元。甲公司实际确认预计负债100万元。(2)2012年3月14日法院作出判决,甲公司应支付赔偿140万元,另支付诉讼费用10万元。(3)假定税法规定该诉讼损失在实际支出时允许税前扣除。(4)假定甲公司各年税前会计利润为5 000万元。不考虑其他纳税调整。假定甲公司不服并上诉至上一级法院。甲公司的法律顾问认为,二审判决很可能维持一审判决。甲公司正确的会计处理有( )。

  A、2011年财务会计报告批准报出前,调整增加2011年递延所得税资产12.5万元

  B、2011年财务会计报告批准报出前,通过“以前年度损益调整”调增2011年营业外支出40万元和管理费用10万元

  C、2011年财务会计报告批准报出前,继续确认2011年预计负债50万元

  D、2011年财务会计报告批准报出前,不调整2011年应交所得税

  【答案】ABCD

  【解析】甲公司2011年年末的会计分录为:借:营业外支出 100  贷:预计负债  100借:递延所得税资产(100×25%)25  贷:所得税费用 25作为资产负债表日后调整事项的未决诉讼,如果判决发生在所得税汇算清缴之前,可以调整报告年度的应交所得税的金额,如果在汇算清缴之后,应直接调整本年度的应交所得税的金额。本题发生在汇算清缴之前,所以需要调整报告年度的应交所得税。2011年实现利润总额5000万元,应纳税所得额=5000+100=5100(万元);应交所得税=5100×25%=1275(万元),分录为:借:所得税费用 1275  贷:应交税费——应交所得税 12752011年确认的所得税费用总额=-25 1275=1250(万元)2012年法院已经作出判决,但甲公司不服并上诉至上一级法院,该案尚未执行,无需支付赔偿款,所以需补提预计负债。2012年的会计分录为:借:以前年度损益调整——调整营业外支出 40           ——调整管理费用 10  贷:预计负债 50借:递延所得税资产 (50×25%)12.5  贷:以前年度损益调整——调整所得税费用 12.5

  4、单选题

  甲公司2×17年10月1日,与乙公司签订一项处置协议,将甲公司一家门店整体转让给乙公司;合同约定转让价格为530万元,预计处置费用10万元。甲公司该门店当日净资产账面价值为570万元(该门店无商誉),其中包括一项其他权益工具投资,账面价值80万元,协议约定,该项金融资产转让价格以转让当日市场价格为准。假设该门店满足划分为持有待售类别的条件,但不符合终止经营的定义。至2×17年末,甲公司尚未办理门店实际转移手续,上述其他权益工具投资的公允价值变为90万元,其他资产、负债价值不变;该资产组整体公允价值变为540万元,预计处置费用变为5万元。不考虑其他因素,下列关于甲公司处置该资产组业务的相关处理,不正确的是( )。

  A、2×17年10月1日应确认资产减值损失50万元

  B、2×17年12月31日该处置组应列报的金额为525万元

  C、2×17年12月31日应确认资产减值损失-5万元

  D、2×17年12月31日应确认其他综合收益10万元

  【答案】B

  【解析】2×17年10月1日,处置组账面价值=570(万元),公允价值减去处置费用后的净额=530-10=520(万元),应计提减值准备=570-520=50(万元);2×17年12月31日,其他权益工具投资确认公允价值变动,应确认其他综合收益10万元;未计提减值准备前处置组账面价值=570+10=580(万元),公允价值减去处置费用后的净额调整为535(540-5)万元,应有减值准备余额=580-535=45(万元),应转回原计提的减值准备,即应确认资产减值损失-5万元;调整后处置组期末应列报的金额为535万元。因此,选项B不正确。本题考查持有待售的处置组。2×17年10月1日,划分为持有待售时,应比较处置组账面价值与公允价值减去处置费用后净额,前者大于后者时,需要计提减值准备;而2×17年12月31日,则需要根据资产负债表日的公允价值减去处置费用后净额的金额进行调整,所转回减值准备的金额不能超过划分为持有待售时计提减值金额。

  5、单选题

  甲公司为M公司的全资子公司。2016年1月1日,甲公司与非关联方乙公司分别出资200万元及800万元设立丙公司,并分别持有丙公司20%及80%的股权。2018年1月1日,M公司向乙公司收购其持有丙公司80%的股权,丙公司成为M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当日丙公司净资产的账面价值与其公允价值相等。2019年1月1日,甲公司向M公司购买其持有丙公司80%的股权,丙公司成为甲公司的全资子公司。甲公司购买丙公司80%股权的交易和原取得丙公司20%股权的交易不属于“一揽子交易”,甲公司在可预见的未来打算一直持有丙公司股权。2016年1月1日至2018年1月1日,丙公司实现净利润500万元,2018年1月1日至2019年1月1日,实现的净利润为300万元(不考虑所得税等影响)。下列有关甲公司企业合并会计处理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

  A、2019年1月1日,甲公司从M公司手中购买丙公司80%股权的交易属于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

  B、甲公司自2018年1月1日起重述合并财务报表的比较数据

  C、甲公司在编制合并财务报表时,因合并而增加的净资产应调整资本公积1200万元

  D、甲公司对于合并日的各报表项目,除一般规定编制合并分录外,还应冲减投资收益60万元

  【答案】D

  【解析】选项A,M公司是甲公司和丙公司的母公司,2019年1月1日,甲公司从M公司手中购买丙公司80%股权的交易属于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选项B,甲公司虽然2016年1月1日开始持有丙公司20%的股权,但2018年1月1日才开始与丙公司同受M公司最终控制,甲公司合并财务报表应自取得原股权之日(即2016年1月1日)和双方同处于同一方最终控制之日(2018年1月1日)孰晚日(即2018年1月1日)起开始将丙公司纳入合并范围,即:视同自2018年1月1日起甲公司即持有丙公司100%股权并重述合并财务报表的比较数据。2016年1月1日至2018年1月1日的合并财务报表不应重溯;选项C,在甲公司合并财务报表中,重溯2018年1月1日的报表项目,由于丙公司净资产的账面价值为1500万元(1000+500)。此前,2018年1月1日持有对丙公司的长期股权投资的账面价值为300万元(200+500×20%)。因此,甲公司在编制合并财务报表时,将丙公司2018年(比较期间)初各项资产、负债并入后,因合并而增加的净资产1500万元应调整资本公积1200万元(1500-300)。借:资产、负债 1500  贷:长期股权投资 300    资本公积 1200选项D,甲公司对于合并日(即2019年1月1日)的各报表项目,除按照一般规定编制合并分录外,还应冲减2018年1月1日至2019年1月1日对丙公司20%的投资的权益法核算结果,即,冲减期初留存收益300×20%=60(万元)。借:期初留存收益 60  贷:长期股权投资 60【提示】如果合并日不在年初,对于丙公司当年实现的净利润中按照权益法核算归属于甲公司的份额,还应冲减当期投资收益。

  6、 单选题

  甲公司持有乙公司90%股权,双方适用的增值税税率均为16%。2×18年甲公司出售一项存货给乙公司,成本为400万元 ,售价为500万元,已开出增值税专用发票,乙公司当日支付了款项,乙公司取得这项存货后作为固定资产管理;期末甲公司编制合并现金流量表时就该业务进行的抵销分录是( )。

  A、分录为:借: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 500  贷: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 500

  B、分录为:借: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 580  贷: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 580

  C、分录为:借: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支付的现金 500  贷: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 500

  D、分录为:借: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支付的现金 580  贷: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 580

  【答案】D

  【解析】对于甲公司个别报表而言,应在“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项目中列示,列示金额为585万元;乙公司作为购买方,其购入该存货作为固定资产核算,因此在“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支付的现金”项目中列示;因此应该抵销的是这两个项目。因为内部交易抵销涉及的税金是投资方或者被投资方支付给对方后,由对方向税务局(第三方)支付的,因此应按照含税金额进行抵销。抵销分录为:借: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支付的现金 580  贷: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 580

  7、单选题

  下列关于每股收益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

  A、每股收益是普通股股东每持有一股普通股所能享有的企业净利润或需承担的企业净亏损

  B、每股收益包括基本每股收益和稀释每股收益

  C、公司的库存股参与每股收益的计算

  D、基本每股收益只考虑当期实际发行在外普通股的加权平均数的确定

  【答案】C

  【解析】公司库存股无权参与企业利润分配,计算每股收益是发行在外的普通股,不包括公司库存股。

  相关链接:

  2019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教材及变动情况分析汇总

  2019年注会cpa各科目考试大纲及变化分析汇总

  2019注册会计师各科目的题型、分值与学习方法

  2019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各科目》练习题汇总

  2019年注册会计师cpa考试精选资料pdf下载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注册会计师通关
了解2019注会模拟试题
获取2019注会通关技巧
获取历年注会真题试卷
获取注会仿真内部资料

注会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注册会计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19年注册会计师考试《会计》强化习题汇总

  2019年注册会计师考试《会计》易错题汇总

  2019注册会计师考试《会计》科目特点及备考建议

  2019年注册会计师考试《会计》学习方法建议

  2019年注册会计师考试《会计》大数据考情分析

  2019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时间安排 | 考试资料 | 经验技巧

  历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 注会大纲 | 考试教材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会计
共计4192课时
讲义已上传
42207人在学
审计
共计2525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688人在学
税法
共计3284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90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647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623人在学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
共计249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331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考试时间:8月26-28日
版权声明:如果注册会计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注册会计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注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注会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加小万微信免费领
模拟试题资料!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