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注册会计师考试 > 模拟试题 >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 > 正文

2020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公司战略》练习题(1)

来源:考试吧 2020-5-13 9:30:34 要考试,上考试吧! 注册会计师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20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公司战略》练习题(1)”,更多关于注册会计师试题,请访问考试吧注册会计师考试网或微信搜索“万题库注册会计师考试”。

 

  1.单选题

  甲公司是国内一家大型家电企业,主打电视机产品。经过多年努力,在消费者心目中建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甲公司计划并购法国一家电视机企业,该公司是全球拥有彩电专利最多的企业,在欧洲、北美地区拥有成熟的销售网络,却由于经营不善而陷入破产清算的局面。完成并购后,甲公司经过两年的努力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4.33亿元。若扣除包括6.85亿元政府补贴等非经常性损益,净利润亏损2.33亿元。此时,公司接到法国某一商业法庭判决,要求甲公司向该法国企业法定清盘人赔偿2310万欧元(约2.11亿元)。根据以上案例可以判断,甲公司在并购过程中如果因为此次判决导致并购失败,可能的原因是( )。

  A、决策不当

  B、并购后不能很好地进行企业整合

  C、支付过高的并购费用

  D、跨国并购面临政治风险

  【答案】A

  【解析】并购失败的原因有:(1)决策不当。(2)并购后不能很好地进行企业整合。(3)支付过高的并购费用。(4)跨国并购面临政治风险。甲公司事先没有预测到法国公司可能的诉讼,属于决策不当的并购。

  2.单选题

  甲企业为在最短时间内扩大企业规模,使企业迈上一个新台阶,决定采用并购的形式收购另外一家企业,但最终未能成功。下列选项中不属于并购失败原因的是( )。

  A、并购后不能很好地进行企业整合

  B、恶意并购

  C、决策不当

  D、支付过高的并购费用

  【答案】B

  【解析】并购失败的原因主要有:并购后不能很好地进行企业整合;决策不当;支付过高的并购费用。

  3.单选题

  甲企业是一家高新技术企业,实施发展战略是该企业实现扩张的主要途径。经调查得知,市场中不存在合适的收购对象,也没有合适的企业与甲企业建立战略联盟。面对当前环境,甲企业为实现发展,可能采取的发展途径是( )。

  A、并购

  B、内部发展

  C、战略联盟

  D、合资企业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核内部发展战略。内部发展,也称内生增长,是企业在不收购其他企业的情况下利用自身的规模、利润、活动等内部资源来实现扩张。由于市场中不存在合适的收购对象,也没有合适的企业与甲企业建立战略联盟,所以为实现发展,甲企业应该采用内部发展的战略。

  4.单选题

  甲高新技术开发公司从公司成立到现在一直采取内部发展战略,利用自身的规模、利润、活动等资源来实现扩张。下列选项中,不属于内部发展战略缺点的是( )。

  A、从一开始就缺乏规模经济或经验曲线效应

  B、进入新市场可能要面对非常高的障碍

  C、可以获得协同效应

  D、与购买市场中现有的企业相比,在市场上增加了竞争者,可能会激化某一市场内的竞争

  【答案】C

  【解析】内部发展的缺点:(1)与并购市场中现有的企业相比,在市场上增加了竞争者,这可能会激化某一市场内的竞争;(2)企业并不能接触到其他企业的知识及系统,可能会更具风险;(3)从一开始就缺乏规模经济或经验曲线效应;(4)当市场发展得非常快时,内部发展会显得过于缓慢;(5)进入新市场可能要面对非常高的障碍。获得协同效应属于并购战略的动机之一,选项C错误。

  5.多选题

  下列各项中属于企业采取内部发展动因的有( )。

  A、不存在合适的收购对象

  B、保持统一的管理风格和企业文化

  C、风险较低

  D、内部发展速度较快

  【答案】ABC

  【解析】企业采取内部发展有以下动因:(1)开发新产品的过程使企业能最深刻地了解市场及产品;(2)不存在合适的收购对象;(3)保持统一的管理风格和企业文化;(4)为管理者提供职业发展机会;(5)代价较低,因为获得资产时无须为商誉支付额外的金额;(6)并购通常会产生隐藏的或无法预测的损失,而内部发展不太可能产生这种情况;(7)这可能是唯一合理的、实现真正技术创新的方法;(8)可以有计划地进行,很容易从企业资源获得财务支持,并且成本可以按时间分摊;(9)风险较低,而在收购中,购买者可能还需承担以前业主所做的决策而产生的后果;(10)内部发展的成本增速较慢。内部发展会显得过于缓慢,这是内部发展的缺点之一,所以选项D的表述不正确。

  6.单选题

  相对于股权式战略联盟而言,契约式战略联盟由于更强调相关企业的协调与默契,从而更具有战略联盟的本质特征,除此之外,关于这两种战略类型的表述中,错误的是( )。

  A、契约式战略联盟在经营上更具有灵活性、自主权和经济效益

  B、契约式战略联盟不利于扩大企业的资金实力

  C、股权式战略联盟的灵活性比较好,但是不利于长久合作

  D、契约式战略联盟组织比较松散,缺乏稳定性和长远利益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核企业战略联盟的主要类型。契约式战略联盟在经营的灵活性、自主权和经济效益等方面比股权式战略联盟具有更大的优越性,所以选项A正确;契约式战略联盟不涉及股权资金的投入,所以不利于扩大企业的资金实力,所以选项B正确;契约式战略联盟的灵活性比较好,但是不利于长久合作,所以选项C不正确;契约式战略联盟具有较好的灵活性,但组织比较松散,缺乏稳定性和长远利益,选项D说法正确。

  7.单选题

  甲公司是一家大型家电企业,拥有较高的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由于企业资金有限又缺乏有效融资渠道,一直未能扩大生产能力。该公司领导人经过与另一家家电企业协商,决定由该企业为甲公司生产产品,并以甲公司品牌进行销售。根据以上信息可以判断这种方式为( )。

  A、特许经营

  B、市场与销售协议

  C、合营

  D、战略联盟

  【答案】D

  【解析】战略联盟的主要类型是合资企业、相互持股投资以及功能性协议。本题中,双方合作的形式属于战略联盟中的功能性协议。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注会考试学习!
了解2020注会考试资讯
了解注会考试模拟试题
了解注会考试学习技巧
了解历年注会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题库注册会计师考试" 关注获得学习技巧

  相关推荐:

  2020年注会cpa考试《各科目》每日一题汇总 | 重大时间节点

  2020注册会计师考试时间 | 准考证打印时间 | 注会考试科目

  2020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模拟试题 | 注会考试资料 | 经验技巧

  历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 注会考试大纲 | 考试教材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会计
共计4192课时
讲义已上传
42207人在学
审计
共计2525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688人在学
税法
共计3284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90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647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623人在学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
共计249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331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考试时间:8月26-28日
版权声明:如果注册会计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注册会计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注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注会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加小万微信免费领
模拟试题资料!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