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注册会计师考试 > 复习指导 >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 > 正文

2021年注会《战略》知识点:企业资源分析

来源:考试吧 2021-4-22 13:54:27 要考试,上考试吧! 注册会计师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21年注会《战略》知识点:企业资源分析”,更多关于注册会计师试题,请访问考试吧注册会计师考试网或微信搜索“万题库注册会计师考试”。

2021年注册会计师《各科目》知识点汇总

  【内容导航】

  企业资源分析

  【所属章节】

  第二章 战略分析

  【知识点】企业资源分析

  企业资源分析

  企业资源分析是指企业对其所拥有的资源进行识别和评价的过程。通过分析企业资源,可以确定企业的优势和劣势,综合评估企业的战略能力。

  1.企业资源的主要类型

  企业资源是指企业在向社会提供产品或服务的过程中所拥有、控制或可以利用的、能够帮助实现企业目标的各种生产要素的集合。企业资源主要分为三种:有形资源、无形资源和人力资源。

  (1)有形资源是指可以用货币形态度量的、唯一可在资产负债表中清楚体现的资源。包括实物资源和财务资源。

  (2)无形资源是指企业长期积累的、没有实物形态的,甚至无法用货币精确度量的资源,通常包括品牌、商誉、技术、专利、商标、企业文化及组织经验等。如迪士尼最重要的无形资源便是迪士尼的品牌、米老鼠和唐老鸭等卡通形象。

  (3)人力资源是指组织成员向组织提供的知识、技能和决策能力等,其反映组织的效率和效果。其评价指标有更快、更敏捷、更高的质量等。它可以体现在精益制造、高质量生产、对市场的快速反应等方面。

  【提示】有关资源的表述:

  (1)有形资源的战略价值不仅与账面价值有关,并且取决于其产生竞争优势的潜力。

  (2)资产负债表中的无形资产并不能代表企业的全部无形资源,甚至可以说,有相当一部分无形资源是游离在企业资产负债表之外的。无形资源是一种十分重要的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来源。

  2.决定企业竞争优势的企业资源判断标准

  在分析一个企业拥有的资源时,必须知道哪些资源是有价值的,可以使企业获得竞争优势。其主要的判断标准如下:

  (1)资源的稀缺性。稀缺资源是指现有的或潜在的竞争者没有或很少能拥有的资源,通常都是不可再生资源。通俗地讲,稀缺资源是指地球上越来越少、不可再生或者再生速度赶不上人类需求,价值越来越高的资源。例如,石油、金、银、铜、宝石、玉石等资源。

  (2)资源的不可模仿性。资源的不可模仿性是指企业所特有的,并且是竞争对手难以模仿的资源,也就是说它不像材料、机器设备那样能在市场上轻易购买到,而是难以转移或复制。这种难以模仿的资源能为企业带来超过平均水平的利润。

  (3)资源的不可替代性。不可替代的资源是指不具有战略等价性的资源。所谓战略等价性的资源,是指如果当两种资源可以分别用于实施同一种战略的话,那么这两种资源就被视为具有战略等价性的资源。即不可替代的资源是竞争对手无法通过其他资源来替代它,在为顾客创造价值的过程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如一家企业管理层与员工之间在相互信任基础上建立起来的融洽和谐的工作关系就是很难被替代的资源。

  (4)资源的持久性。持久的资源是指能够给企业带来持久的竞争优势,而不是昙花一现的资源。如上市公司LZ环保近三年连续收到政府补助(财务资源),由此可以看出政府对该公司产业的重视与支持,同时,该公司也应提高自身业绩以避免对政府补助的过度依赖,毕竟政府补助本身具有不稳定性和不可持续性。因此,LZ环保获得的政府补助不属于持久的资源。

  持久的资源不在于它会被模仿,而在于它是不是能长期地被持有和使用,资源的贬值速度越慢越有利于形成核心能力。比如一些品牌资源随着时间的推移实际上在不断地升值。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注会考试学习!
了解2021注会考试资讯
了解注会考试模拟试题
了解注会考试学习技巧
了解历年注会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题库注册会计师考试" 关注获得学习技巧

  相关推荐:

  2021注册会计师考试时间 | 准考证打印时间 | 注会考试科目

  2021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模拟试题 | 注会考试资料 | 经验技巧

  历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 注会考试大纲 | 考试教材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会计
共计4192课时
讲义已上传
42207人在学
审计
共计2525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688人在学
税法
共计3284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90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647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623人在学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
共计249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331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考试时间:8月26-28日
版权声明:如果注册会计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注册会计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注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注会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加小万微信免费领
模拟试题资料!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