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综合辅导 > 上海 > 正文

2011上海中考试卷很“时尚” 难度分布合理

来源:东方今报 2011-6-29 15:13:50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市教育考试院公布2011年中考试卷评析,其表示,今年中考试卷难度分布合理,大多体现时代特色。明星、酒驾、清华百年校庆皆入题。

  语文:作文较往年难

  据分析,语文试卷的结构、题量、难度与往年基本一致,个别题目有所创新,体现“稳中有变,变中出新”的特点。

  今年中考语文阅读题考王菲、蔡依林的“白字”,让不少考生津津乐道。不过,语文名师复旦大学附属中学黄玉峰昨指出,中高考“好玩”的题目不会且不宜多。黄玉峰表示,诸如王菲、蔡依林的题,出得未必好,“没有文化含量,倒是有娱乐含量,把很多严肃的东西娱乐化,中考不应该这样。”

  作文题“悄悄地提醒”,考试院评析认为体现了和谐社会中人与人沟通时应具有的文明素养。黄玉峰认为,今年中考作文题比往年难,原因是有“悄悄”和“提醒”的限制,对学生审题有一定要求。“不过有限制,证明这道题出得好。学生可以写别人提醒自己,也可以写自己提醒别人,但要有新意,才容易拿高分。”

  数理化:难度适中

  此前,有考生反映今年数学卷有点难度。评析认为,今年理化基础知识和核心知识覆盖全面、比例适中。

  在数学试卷结构方面,中档题和较难题各占10%,这两类试题分散在不同题型中,这种不把所有难点放在同一题中的做法,既有利于适度区分,又有利于合理诊断学生解决问题过程的认知情况。

  今年的化学试题还注重教材素材的加工和运用,如二氧化碳制取后剩余物质的探究、硝酸钾和氯化钠分离的讨论等。

  英语:语境具有时代性

  语法与词汇部分具有时代性。试题兼顾上海现有的两套二期课改英语教材,词汇和语法同时体现两套教材的要求。小题考点明确,考点覆盖面广,将大部分语言知识点落实在具有时代性的语境中,如食品安全、流行音乐、保护环境、杜绝酒驾、注重诚信、倡导独立、民族融合和清华百年校庆等。

  相关推荐:

  2011中考作文及满分作文专题

  2011中考试题及答案解析专题热点文章

  各地2011年中考成绩查询入口

  各地2011中考录取分数线专题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