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综合辅导 > 福建 > 正文

2011福建泉州中考语文及英语试题点评

来源:泉州网-东南早报 2011-6-22 9:13:46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1福建泉州中考语文及英语试题点评。

  【语文】

  充满生活气息

  考查综合能力

  泉州现代中学语文教研组组长 林比莉

  今年中考语文试题学科味浓厚,如第一题以组词、查字典的形式亮相,考查学生的词语理解、笔画;综合性学习根据诗文连线对照传统节日;现代文阅读《故乡的滋味》对“滋味”的理解等等。应该说,每一个试题材料都是语文学习的典范。

  第一大题语言积累与运用的综合性学习重在考察传统节日的理解,既贴近生活,又具备教育意义。语言积累与运用第1、2题考察词语运用、诗文积累,重在夯实基础,引领学生踏实学习文化精髓。考查的范围都在课程标准规定之内,一方面有利于培养学生对祖国语言精华的积累和热爱,同时又对中学语文教学起到了良好的导向作用。

  文言文阅读试题的选材经典而浅易,着重考查课本中所学常见的文言实词、文言虚词、句式的迁移理解,立足于读懂文意,对文章内容、章法分析不需作太高要求,比较符合中学语文文言文教学实际。《桃花源记》题目难易适中,只要能在平时扎实基础的学生想拿下满分是不成问题的。名著阅读围绕“奋斗”着重考查学生对名著文本主题的感知与实际应用,既考查学生对主要人物和主要情节的理解概括,又能兼顾议论文体的论据考查。

  现代文阅读试题的选材比较广泛,兼顾不同文体的文章,阅读量有逐渐加大的趋势。试题材料的选择更加贴近中学生生活,让学生感到语文既亲切平易,同时又认识到需要扎实的语文基础和语文素养才能表达好。设题立足文本的整体阅读和理解,强调对文中重要词语和句子的语境理解赏析,不少试题需要学生联系自己对人生、社会的感悟和认识紧密地联系起来理解,有利引导学生积极探究,培养人文精神。(陈翛)

  【英语】

  作文命题联系

  “李娜法网夺冠”

  泉州实验中学初三语文备课组组长 范阳华老师

  从各个水平的学生综合反映看出,英语试题难度并不会超过之前市质检的试题。听力也非常清晰,以基础为主,没有发现难度系数太大的题目。

  中考英语的作文可以算是个亮点,虽然作文题目“Believe in myself”是个大众化的题目,但此次命题与前不久刚刚在法网上夺冠的李娜联系在一起。一段阅读文向考生介绍了李娜此次拿到冠军的意义,也提到了李娜本人通过努力和自信,最后取得胜利。考题要求学生阅读这段文章后,结合自身的情况,展开写作。这样的题目,很适合学生发挥,特别是平时对体育赛事感兴趣或者稍有关注这方面新闻的学生,都不会无话可说。这也说明现在的考题,注重的是与现实生活相联系,课本知识是基础,基础要扎实,但也要能够进行一些拓展。这样的作文题目,不抽象、有意思,相信会受到不少学生的欢迎。

  虽然试卷的难度不高,命题老师也是从照顾绝大部分考生得分的角度出发,但无论是什么样的试卷,都会在不同水平的考生中有区分度。这样注重基础的试卷,因为难题少,基础知识扎实、课本熟悉的考生,明显占优势,不注重基础和课本知识的考生,要拿高分就比较难了。

  相关推荐:

  各地2011中考作文及满分作文专题

  考试吧2011中考试题及答案解析专题热点文章

  各地2011中考志愿填报时间及填报方式汇总

  各地2011中考分数线预测及公布时间汇总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