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综合辅导 > 湖北 > 正文

  三峡晚报讯 昨日,2011年宜昌市中考第一天,语文、化学、历史三科试题先后揭开神秘的面纱,其中历史为开卷。特别值得玩味的

  是,语文试卷作文以“好玩”为题,人人有话说,人人能动笔,但是写好并不容易;化学试卷将媒体曝光的“塑化剂”入题,关注社会热点……昨晚,本报特别约请宜昌天问学校岳志群、代德凯等城区部分初中名师点评语文和化学试题。

  坚持继承、创新,体现新课改理念

  2011年宜昌市中考语文试题评析

  2011年的宜昌市中考语文试题终于在千呼万唤中露出峥嵘。从整套试卷看,本试卷既发挥了中考对教学的“导向”作用,又发挥了中考对教学的“检测”作用,也具备了中考的“选拔”功能,坚持了继承、创新的原则,体现了新课改理念。

  汉字:注重基础没为难学生

  第一部分汉字,题型和难度比较适中。此部分题既关注了教材,也关注了生活,还注意了与时事相结合,并涉猎了经典,考查了中国文化常识,对以后的语文教学有很强的指导性。

  汉字部分没有为难学生的题目,都是常见常用的汉字及相关知识;默写的都是名句,但其中有些字容易写错;词义的理解基本上都要放在具体语言环境中。这样的题目从内容上看,不偏不怪,但要答准,必须有扎实的语文基本功,从这个角度看,这份试卷的检测功能体现较为充分。

  如第一题中的汉字,既有教材中的,也有课外的。第四题例举四个汽车品牌名,第五题借助时事考汉字,让学生体会汉字的魅力,设题融知识性、趣味性于一体,充分体现了宜昌中考语文试卷在全国语文中考试卷中的领军作用。

  阅读:嗅到生活的味道

  第二部分阅读,命题以全面考查学生的语文素养为宗旨,做到了内容和布局的简约、综合、精美,以及卷面的美观。选文都注重了文质兼美,测验的试题具有代表性,同时,试题注重考查学生的知识能力、迁移能力,有恰当的难度和区分度。如第15题,要求学生“根据本文内容,为‘麈尾’准确定义”,既考查了学生对选文的理解、归纳、概括能力,也检测了学生对 “下定义”的说明方法的理解和应用。

  试题的语言陈述简单,指向明确,学生答题有据可依。

 

  相关推荐:

  各地2011中考作文及满分作文专题

  考试吧2011中考试题及答案解析专题热点文章

  各地2011中考志愿填报时间及填报方式汇总

  各地2011中考分数线预测及公布时间汇总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