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综合辅导 > 广东 > 正文

2011东莞中考作文考“前行” 文科贴近时事

来源:东莞日报 2011-6-21 9:38:13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东莞时间网讯 昨天,我市4.3万余初三毕业生迎来首日中考,迎考语文、历史、思想品德3科。市中招办透露,昨日全市考场秩序良好,无学生作弊。

  作文 比前几年作文题容易

  对于“前行”这一半命题作文,备考初三语文多年的莞中初中部张老师表示:“相对比前几年作文容易,审题没太大障碍,亲情、成长、人生哲理等初中生常用的三大主题都能运用上去,如亲情陪我前行等,大部分学生都有话可说,不过拿高分还是有点难度。”对此,记者在考场外随机调查了20名考生,大部分都表示作文题好写,以前写过类似的题,写七八百字的考生大有人在。

  作文题不难,语文拉分的题在哪?据考生反映,附加题考文言文《言默戒》,要求做翻译,挺难。对此,张老师表示,近年来的附加题都是考文言文断句,想不到今年考了课外文言文翻译,考生觉得难很正常。

  另外,还有老师反映,名著阅读题第18题考得太“刁”:“鲁滨孙漂流记最能表现主题的是主人公最后一次出海流落到荒岛上的经历,可第18题却要考生概述被抛到荒岛前的两次远游遭遇。考这种边边角角,有点像孔乙己学会‘茴’字的四种写法一样,有本末倒置之嫌。”

  3门文科 考李娜、利比亚贴近时事

  回南天、广东扶贫济困日、李娜夺冠、利比亚……昨天连考3门文科,让老师、考生最为称道是多道与实际生活贴近的新鲜题。

  其中,语文卷中让考生印象最深的是信息综合应用题,考了生活中很熟悉的“回南天”。至于思想品德,考生反映最难的是多选题。教初三多年的罗老师表示,试卷考到了李娜、利比亚、广东“文化强省”等内容,很贴近时事。“有一道大题考追星,颠覆了以前一面倒批判的角度,而是让学生分析追姚明、刘翔等明星的好处,旧话题新考法,不错!”

  历史综合题考了辛亥革命100周年、共产党建党90周年,与社会热点紧密结合。另外,选择题看似不难,命题其实很灵活、有陷阱。记者陈雯

  相关推荐:

  各地2011中考作文及满分作文专题

  考试吧2011中考试题及答案解析专题热点文章

  各地2011中考志愿填报时间及填报方式汇总

  各地2011中考分数线预测及公布时间汇总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