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综合辅导 > 正文

2011江苏南京中考数学、历史及政治试题点评

来源:考试吧(Exam8.com) 2011-6-20 15:52:37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江苏南京2011中考试卷点评:数学题型开放 有些题答案不唯一

  17日,南京市中考开考的是数学、历史和思想政治。教育部门组织3门学科的把关教师,对各学科试卷进行了点评。

  数学:有试题答案不唯一

  我市数学学科带头人,29中教师侯正永认为,2011年中考数学试卷稳中有新,最突出的特点是设置了各种类型的开放型试题、探究类试题,甚至有试题答案不唯一。

  侯正永说,这种类型试题的设置体现了“不同的学生在数学上得到不同的发展”的理念,考查了学生的发散思维能力,让不同层次的学生都有展示的空间。有些探究问题综合考查了学生理解概念以及运用概念解决问题的能力,如试卷第27题给出了一个全新的概念自相似点,学生可以从“观察解释类比归纳画图操作解决问题”这个过程探究。这样的命题方式给学生提供探究问题的平台,有利于展示学生的思考过程。

  历史:体现南京地方特色

  市历史学科带头人、第三高级中学副校长郭蜀宁认为,历史试卷难易适中,体现了历史学科开卷考查的特色,试卷贴近学生生活,体现南京地方特色。

  郭蜀宁说,近年中考历史试卷对南京历史均有涉及,今年试卷与家乡相关的素材有:第11题南京乌龙潭边龙蟠里的“魏源故居小卷阿”;第22题南京栖霞寺首次共同供奉佛门三宝等。这些题目不仅很好地印证了南京这座历史名城深刻的文化内涵,而且把历史置于学生的生活学习中,既有浓厚的乡土气息,又有历史的厚重感,培养学生热爱家乡的情感,由此更加关注我们这座城市的发展。

  政治:关注生命健康教育

  栖霞区教研室政治教研员李宝玉认为,政治试卷在关注学生全面发展的同时,又加强了对学生的生命健康教育、安全教育。比如第27题,分别从校园安全的标准、做好校园安全工作的意义、做好校园安全工作的措施,特别是如何进行自身安全防护等不同的角度,设置了不同的情境,有利于学生增强安全防护意识,教会学生自我防护的方法,让学生积极体验内心坚强的力量。

  相关推荐:

  各地2011中考作文及满分作文专题

  考试吧2011中考试题及答案解析专题热点文章

  各地2011中考志愿填报时间及填报方式汇总

  各地2011中考分数线预测及公布时间汇总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