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综合辅导 > 贵州 > 正文

名师点评:2011贵阳中考语文及理综试题

来源:京江晚报 2011-6-19 11:57:28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1贵阳中考语文及理综试题名师点评。

  语文:综合题题型新颖

  点评老师:贵阳七中语文教研组组长、中学高级教师严阿秋

  “今年的语文考试从形式上讲与往年相同,内容严格按照考试说明范围出题,没有超纲题,着重对基础知识的考察。对于仿写题,很多考生只采取了简单的造句方式,忽略了文采要求,容易丢分。去年曾出现的对联题再次出现,难倒了不少考生,即使有部分考生勉强填出上联,但是没有严格地进行对偶排比,该题得分应该不会很理想。

  诗歌赏析题比较新颖,今年的材料是“爽爽的贵阳”歌词,首先考生需概括歌词主题,再从文学角度分析语言特色、意境等语文“元素”。

  综合题的出题有亮点,采取了大换血的方式。今年仅有一道关于多彩贵州的名片题,而综合题考查的是学生用语文的角度思考热点,回归生活。在综合题中,环保知识、九运会、多彩贵州、爽爽贵阳等时政热点都涉及到。

  今年的作文题是“说句心里话,我也……”半命题式作文。近几年,贵阳市中考几乎年年都是半命题式作文,学生在平时练习中都经常做到,不会存在陌生感,而且今年的作文题和去年的作文题,存在异曲同工之处,关键在于考生审题是否注意到“也”字,“也”字具有很强的拓展性,减少了作文立意的撞车几率。估计今年会有不少立意出彩的好作文出现,十分让人期待。

  理综化学:与适应性考试相似

  点评老师:贵阳七中化学调研组组长、中学高级教师车枋樯

  中考试卷与适应考试非常相似,不但题型基本一致,就是有些计算题除了给出的数据有变化外,题目没变,这反映出了适应性考试的导向功能越来越强。只要延着适应性考试所考查的知识点去复习、准备的同学,拿高分几率很大。

  今年的试卷着重考了三大部分:基础知识、化学用语、实验探究。此次基础类知识点的题目占了卷子约七成比重,主要集中在选择题、填空等题型上,而化学用语则主要是分解反应、置换反应等化学方程式的掌握考查,这类题也易拿分。同时,重实验、现象、结论的分类对比则相较难些,另外,今年的计算题不比往年属送分题,而是选拔类题,设有陷阱,只有对知识掌握比较牢、细心的同学才不易丢分。

  理综物理:着重考察对物理知识的运用

  点评老师:贵阳七中物理教研组组长、高级教师薛磊

  今年的物理试卷充分体现了评价、激励、选拔的三大功能,所占比例依次是7:2:1,题不偏、不怪,不但考查了学生的基础知识,也着重考查了学生在生活中对物理知识的理解和运用。

  从学科点来说,卷子的6大类题型中都体现了物理学科“来源于生活,服务于社会”的理念,如凝冻灾害期间,用强大直流电发热溶化电线凝冰考查了电学知识,醉酒驾驶遇行人在斑马线上闯红灯行走,会否撞伤行人则考查了学生对力学和速度知识的查考等。同时,命题上创建的情景、物理现象表述清楚,语言文字简练,让学生能清楚题意,不易答偏。

  相关推荐:

  各地2011中考作文及满分作文专题

  考试吧2011中考试题及答案解析专题热点文章

  各地2011中考志愿填报时间及填报方式汇总

  各地2011中考分数线预测及公布时间汇总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