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综合辅导 > 山东 > 正文

2011青岛中考题难度系数低 药家鑫进政治考题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2011-6-14 10:28:32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1青岛中考题难度系数低 药家鑫进政治考题



  “这么考下去,怎么拉开差距啊?”6月12日,山东省青岛市2011年中考进入第二天,上午考数学,下午连考政治和历史,一天考3门,虽然考试的科目非常多,但考生们普遍感觉试题比较容易,甚至有考生担心中考拉不开档次。上午的数学题考生普遍感觉比较简单,下午的政治是开卷考试,创城、药家鑫等热点全进了考题中,题目虽然不算难,但是答题量很大。对于夹在中考科目中的历史会考科目,不少考生更是只求过关即可,答了半个多小时就匆匆交卷。记者采访获悉,根据市教育局的要求,今年中考考试科目试题的难度系数原则上要求掌握在0.65至 0.7之间,意味着考试的通过率要达到65%至70%。

  ■数学

  有的题比平日练的还简单

  “数学题还行,前面的选择题和填空题都很简单,有的题比平日里练的还简单。”在青岛2中分校考点,一名考生告诉记者,自己数学题答得不错,前面都简单,最后一道大题稍微难一些,不过他觉得这很正常,“最后一道题12分 ,一共有四问,最后那两问就是留给考2中和58中的学生的,答不上来很正常。”这名考生说,最后一题虽然自己只答上第一问,但整体感觉挺好的,题不偏不难的。

  “今年中考,分数不会都拉不开吧!”下午3时10分左右,在2中分校考点 ,结束政治考试的考生在校园里进行短暂休息,几名考完试的考生在校门附近热烈讨论着,“今年政治也不算难,题都挺常规的。”几名考生表示,中考考到现在,同学们互相交流了一下,发现也就语文有几道题稍微有点难度,其他几科考起来都挺容易的,如果这样考下去,说不定大家的分差不了多少,都拉不开距离。

  ■政治

  题量太大答题写到手麻

  “哎呀,考政治考到手都麻了。”育文中学的考生小朱一说到政治,就大喊题量太大,从考试开始到结束,一直在不停地写,写到手都麻了。小朱告诉记者 ,今年政治考试答题量特别大,政治考试的几道大题,都要求既要写出原理,又要写出指导意义,平日里练的题,一般都是写一样就行,写两样的话就很累。虽然政治答题答得比较累,不过小朱说没有答不上来的题,政治是开卷考试,从带去的资料中都能找到线索。

  “今年政治题还是有些变化的,充分体现了明理导行的政治教育原则。”青岛37中初三教授政治的王老师说,学生学习政治,就是希望他们用学到的理论来指导自己的行为,今年的试题就充分体现了这点,政治的六、七、八、九四道大题,全部是这样的类型,就是要求学生先写出原理,然后写出这些原理对于青少年以及国家今后发展有什么指导意义,要求考生理论联系实际,在今后生活中体现出来。

  王老师表示,今年的政治题,把近期的社会热点问题都融了进来,如青岛创城还有药家鑫杀人事件等,都出现在试题中。创城试题出现在第五大题“活动课”中,题目中提到考生能为创城做些什么等,比如从交通行为、文明修养等方面都可以做哪些工作,而药家鑫事件则出现在一道大题里给出的材料中。虽然试题材料很新,不过王老师认为,今年的题目出得很正、很清楚,学生一看就知道该答什么。

  ■历史

  只求及格一批学生早交卷

  中考第二日考试,考生有些辛苦,下午要考两门,从下午1:30开始考,考到下午5:10结束,中间只有40分钟休息时间。不过,记者在2中分校考点采访发现,这多出来的一门历史考试,并没有太累着考生,因为有的考生答了30多分钟就交卷了,用满一个半小时考试时间的考生并不算多。

  “孩子历史都没怎么复习,说能考及格就行了。”下午3时50分 ,历史开考10分钟,陪考的家长们站在门口聊天,家长们一沟通发现,孩子们几乎都没有复习历史的,因为历史是会考科目,总分不加入中考总分中,成绩分 A、B、C 、D四等,考生只要成绩达到C ,也就是及格,就有资格报考普通高中,所以考生们基本都把历史放在最不受重视的考试科目中。

  下午4时15分左右,历史开考半个多小时后,就有考生从2中分校考点走出来,之后,有考生不断走出考场,感觉就像考试要结束了一样。“我把前面的题答了下,算了算,应该能及格了,就交卷了。”一名考生如是说。

  对于考生们普遍反映的今年中考题容易些,青岛教育界人士认为,命题难度降低会增加高分考生数量,使考生彼此之间较难拉开差距,在这种情况下,像指标生获得的30分政策优惠,就会显得特别重要。

  今年中考题难度系数低

  记者采访获悉,今年中考从命题上就是比往年要容易一些。今年,根据市教育局的要求,中考考试科目试题的难度系数原则上要求掌握在0.65至0.7之间,低、中、高三档难度题目的比例原则上掌握在4:4:2左右。0.65至0.7的难度系数,意味着考试的通过率要达到65%至70%。2010年,这一难度系数为 0.65,2009年,这一难度系数为 0.6至0.65,青岛中考考试科目已经连续两年提高考试的通过率,降低了考试难度。

  ■链接

  2中分校受家长青睐

  “你知道吧,我们单位今年好几个同事都让自己的孩子报这儿了。”6月 12日下午,在2中分校考点门前,几位家长在讨论孩子填报志愿的问题。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家长发现,25中被2中接收,成为其分校后,在家长心目中的认可度大大增加,不少家长愿意让孩子报考2中分校。

  当天下午,考生家长焦女士告诉记者 ,孩子的父亲一开始不同意孩子第一志愿报2中分校,而是希望他报另一所更加有名的学校,但焦女士认为,那所更加有名的学校的学业压力太大,不适合自己家孩子。“我后来跟孩子他爸说,孩子上学第一年会在2中本校学习,他听后就心动了。”焦女士说,她的孩子成绩还不错,但考2中肯定考不上,如果能去2中分校,在2中待上一年也非常好。

  记者在现场随机采访了几位家长发现,报考2中分校能在2中本校待一年,是最让他们心动的,“这说明2中是真想把分校办好 ,不是只挂一个名。”一位家长表示,让孩子报2中分校,是真希望孩子能考上。

  据悉,青岛2中分校的前身为青岛25中,因为受生源等各种因素的影响,学校每年中考录取分都是市区最低,有的家长让孩子报考这所学校,只是为了保留学籍,以后到其他高中借读。2010年,青岛2中接收25中,使其成为2中分校,一年之后,家长的认可度大大增加,青岛家长青睐的普高又增了一所。 (刘雪莲 孟达)

  相关推荐:

  各地2011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考试吧2011中考试题及答案解析专题热点文章

  各地2011中考成绩查询时间及查询方式汇总

  各地2011中考分数线预测及公布时间汇总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