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综合辅导 > 正文

2011沈阳中考考纲公布 试题难度与去年相当

来源:沈阳日报 2011-4-22 16:56:30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4月21日,2011年沈阳中考考试说明(考纲)公布,本报邀请沈阳市教育研究院、沈阳市南昌中学的教育专家和名师,对中考考纲作出解读。

  中考各科试题难度与去年相当

  数学、英语、物理、化学、历史更换大部分例题

  专家名师解读2011年沈阳中考考纲

  核心提示

  4月21日,2011年沈阳中考考试说明(考纲)公布,本报邀请沈阳市教育研究院、沈阳市南昌中学的教育专家和名师,对中考考纲作出解读。

  个别学科考试范围略作调整

  沈阳市教育研究院义教中心主任 李天舟

  2011年中考与去年相比,各学科试题难度保持7∶2∶1不变(较易试题:70%;中等试题:20%;较难试题:10%)。考试说明的主体内容没有变化,个别学科考试范围略作调整。

  2011年沈阳市中考考试科目分别为语文、数学、英语、理综合(物理、化学)、文综合(历史、思品);分值分别为语文、数学、英语、理综合均为150分,文综合100分,共700分。

  数学、英语、物理、化学、历史各学科考试说明的主体内容没有变化,只是更换了大部分例题。

  语文学科在更换部分例题的基础上,调换了课内文言文阅读和诗文默写的篇目:课内文言文阅读以《语文课程标准》(7-9年级)附录规定的篇目为基础,增加了一篇教材精读课文《秋水》(《庄子》);诗文背诵默写的考查篇目为《语文课程标准》(7-9年级)推荐背诵的50篇优秀诗文及《我爱这土地》(艾青)、《沁园春·雪》(毛泽东),其中《我爱这土地》(艾青)是新调换的篇目。

  思想品德学科考试说明主要有两点变化,第一,作为背景材料的国内国际重大时事政治的时间范围顺延调整为:2010年9月1日-2011年5月31日。考查的要求没变:在思想品德学科考试中,时事政治方面的考查侧重理论联系实际,时事政治均以材料背景或试题载体的形式出现在题目中。

  第二,命题原则中的第4点内容,去年是:试题应具有一定的开放性,注重学生的实践活动和实践体验,允许和鼓励学生提出解决现实问题的办法以及发表自己的见解。2011年调整为:试题应具有一定的开放性,注重与学生的生活经验和社会实践的联系,注重课内与课外的结合,允许和鼓励学生通过自己的独立思考和生活体验,提出解决现实问题的办法以及发表自己的见解。

  适当调整的目的是注重在学科教学中学生实践活动的参与和实践体验,注重对学生思想和行为的正确引导,进一步发挥学科功能。

  强调积累 突出读写

  南昌中学初三语文备课组长 初炎

  2011年沈阳中考语文的命题原则、考试内容要求、考试形式及试卷结构与去年相比没有变化,仍然坚持以《语文课程标准》规定的内容和要求为依据,强调积累,突出读写,注重对学生能力的考查。

  针对考纲的要求,在最后阶段的复习中,应注意以下几方面的问题:

  现代文阅读部分首先要注意将相关的知识梳理清楚,对可能出的问题及答题要点做到心中有数。其次,不要盲目扎入题海之中,应选择典型习题有针对性地练习,提高阅读质量。此外应注重对内容的概括和理解。不论是哪种文体,概括和理解内容一直是学生学习的弱项,而中考中,对内容的概括和理解方面的问题所占的比例越来越大。因此,应根据不同文体的特点,掌握概括内容的方法和答题要点。

  应重视对作文的应试准备。不要以为在短期内想要提高写作水平是不可能的,因而放弃了写作训练。在最后的复习阶段,可针对一些热门话题准备作文材料,设计好开头、结尾,并在文中适当加入景物描写和人物描写,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作文得分。

  应重视默写部分的书写。诗文默写部分在去年中考中失分情况有所改善,但书写不规范的现象仍较严重。所以在最后阶段的复习时,在注意易错字,提高书写准确率的基础上,还要注意纠正不正确的书写习惯。

1 2 3 下一页

  相关推荐

  全国2011年中考时间及体育中考时间汇总

  全国各省市2011年中考报名时间及方式汇总 热点文章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