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2021中考志愿填报 > 广东 > 正文

2018年广州中考填报志愿三大影响因素

来源:考试吧 2018-2-13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8年福建莆田中考志愿填报时间公布,更多2018年中考志愿填报时间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对中考家长来说,目前有三大变化值得关注,有可能影响到明年中考填报志愿,一是示范性高中越来越多,二是高考招生改革,三是新高考2018年出台方案。

  变化1:示范性高中越来越多

  今年5月,广州市通过的《关于新建一批广州市示范性普通高中的实施方案》,到2020年,广州示范性普通高中学校将在原有基础上增加到70所,新增示范性高中学位约5.5万个,示范高中学位占普通高中学位的比例由目前的56%增加到85%左右。

  今年10月,广州外国语学校、广州市第九十七中学、广州市广外附设外语学校、广州科学城中学等4所学校被广州市教育局认定为广州市示范性普通高中学校。示范性高中的数量增加到45所(48个校区)。

  从10月下旬以来,记者发现,又一批学校迎来广州市示范性普通高中学校认定视导工作。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至少有10所以上学校被认定视导过,分别是广州市第七十五中学、东涌中学、广州市南海中学、广州市第二十一中学、广州市番禺区实验中学、广州市第二外国语学校、白云中学、广州市第一一三中学、广东实验中学附属天河学校、广州市东圃中学等。这些被认定视导过的学校,有可能成为下一批广州市示范性普通高中学校,届时示范性高中的数量有可能增加到50多所。

  影响:优质学位增加

  示范性高中的数量从41所(44个校区),增加到45所(48个校区),再增加到50多所,对于中考考生来说,选择的面更广,优质学位的数量更多。根据2017年的招生计划,广州外国语学校招生250人,广州市第九十七中学招生534人,广州市广外附设外语学校招生400人,广州科学城中学招生540人。4所已加认定为广州市示范性普通高中学校,一共增加了1724个优质学位。

  目前迎来广州市示范性普通高中学校认定视导工作的学校,招生计划总量也不小。根据2017年的招生计划,广州市第七十五中学招生440人,东涌中学招生432人、广州市南海中学招生416人,广州市第二十一中学招生350人、广州市番禺区实验中学招576人、广州市第二外国语学校招320人、白云中学招520人、广州市第一一三中学招345人、广东实验中学附属天河学校招240人、广州市东圃中学招345人。10所学校的招生计划达到3984人。

  变化2:高考招生一本、二本合并

  10月27日,广东省教育考试院网站公布了《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招生委员会关于2018年深入推进普通高等学校考试招生改革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根据《通知》,2018年起,将原第一批本科、第二批本科两个招生录取批次合并为“本科批次”,设置本科和专科两个录取批次。

  此外,改革高考成绩发布方式。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坚持正确导向规范高考成绩发布和相关宣传工作的通知》精神,2018年起,高考成绩公布时,高考个人成绩只提供给考生本人,不向各地市招办、考生所在中学及其他任何单位和个人提供。考生可通过省教育考试院公布的查询渠道查询个人成绩,通过省教育考试院指定网站(渠道)打印成绩单。

  影响:选择高中的标准在变化

  高考招生改革,其实也间接影响着中考。一本二本合并之后,多年来被社会和家长广泛重视的“一本率”将退出历史舞台,没有“一本率”的参考,中考家长在填报志愿选择高中的标准,将有所变化。业内人士认为,未来中考家长在选择高中时,可能会越来越看重高中“双一流”的录取人数,或者985、211的录取人数,而不是简单地看“本科率”。

  高考招生改革的消息出来之后,一些高中也在调整学校的考核指标。据了解,深圳有知名高中日前举行了2017年高考工作总结会,在会上,学校指出,鉴于2018年广东省高考政策发生的一本、二本合并录取的新变化,要求新一届高三教师,做好本届教学工作的目标定位,在原有目标基础上做出调整,把眼光瞄准国内外知名高校上,瞄准“985”高校、“211”高校和双一流高校上,并根据目标变化认真做好2018年高考备考工作。

  变化3:广东新高考2021年实施

  根据广东省2016年公布的《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将深化统一高考制度改革。在全面实施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基础上,不分文理科设置考试科目,普通本科院校实行语文、数学、外语3门统一高考科目和3门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科目的考试方式。保持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科目不变、分值不变;外语科目提供两次考试机会,考生选择最好成绩使用。考生高考总成绩由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3门科目成绩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3门科目成绩组成。计入高考总成绩的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科目,由考生根据所报考高校的要求和自身特长,在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等科目中自主选择。具体高考综合改革方案由省教育厅另行制定,并于2018年出台。

  从时间表来看,2018年出台我省高考综合改革方案,从2018年秋季入学的高中一年级学生开始实施新的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实施方案、新的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方案,2021年高考开始实行新的高考综合改革方案,基本形成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考试招生制度。

  影响:选择高中要考虑新因素

  广东新高考是从2021年实施,刚好是2018年高一入学的学生,也就是明年中考现在初三的这一批学生。中考家长在选择高中时,不仅仅要考虑自己的成绩,中考志愿填报规则等往年要注意的内容,还应该考虑哪些新高考改革的因素呢?

  首先是根据学科组合来选择高中。高考新改革之后,“标配餐”变成“自助餐”,“六选三”科目纳入高考成绩,这意味着将有20种不同的组合供学生选择。中考家长可以根据自己未来选择的学科组合,结合当前的中考成绩,选择最有学科优势最适合自己的高中。

  其次是选择走班制开展得好的高中。高考新改革会使高中的教学方式也发生深刻变革,走班制成为必然。但走班制对学生管理、资源配置、选排课、教育评价等存在着较高的要求,有些高中因为教师和教室充足,开展走班制很有成效,而有些高中可能因为改革会有不适应。

  第三是选择职业规划做得好的高中。高考新改革后,对学校和学生的职业规划提出更高的要求,学生只有对高校对专业有充分的了解,才能选择合适的学科组合。所以,职业规划做得好的高中,会更有优势。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18年中考资讯
获取历年中考满分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各地2018中考报名时间汇总2018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18中考报考指南各地2018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18中考大纲及解读2018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没有相关文章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aor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