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2021中考志愿填报 > 吉林 > 正文
2015年长春中考志愿填报指南,更多中考资讯考试吧将第一时间为广大考生提供,预祝各位考生2015年中考取得好成绩!

  继16日我市16所高中举办开放日活动后,17日,包括东北师大附中两校区、吉林省实验中学两校区、长春市实验中学、长春市第二实验中学、长春外国语学校、长春希望高中等在内的16所高中学校又集中举行开放日活动。很多中考生及家长冒雨辗转在各高中之间,抓紧时间为即将到来的中考网上填报志愿最后搜集信息。中考志愿该咋报?通过这两天的采访,多所高中学校招生老师为中考生及家长送上报考秘笈。

  【小提示】

  我市中考志愿填报工作分两步:一是中考前网上填报中考志愿,时间是5月25日-29日;二是7月10日以后进入中考录取阶段,有3次网上征集志愿的机会。中考考试时间为6月27日-29日,成绩预计7月8日公布。

  推荐生继续享受“政策红利”

  【建议】符合报考条件的中考生可积极申报推荐生

  从2014年中考开始,拿到高中推荐生资格的中考生就非常合适了,因为他们可以享受降分录取的优惠。且从去年开始,长春市将中考推荐生录取的优惠政策从“不低于所报高中录取线下30分”调整为“不低于所报高中所在批次线下30分”,大大降低了推荐生录取门槛。今年起,我市再提高了中心城区推荐生比例,从占统招生计划的75%提高到80%,使更多五项测试优异且综合素质全面的学生通过推荐生升学,体现了“不惟分数”录取的原则。

  【小提示】啥样算符合报考推荐生志愿条件?

  1.今年招收推荐生的高中有:东北师大附中、省实验、外国语学校、十一中、市实验、六中、市二实验、二中、汽车区六中等9所公办普通高中学校和东师附中青华学校、省实验繁荣学校、十一中分部、市二实验(南校)、二中分部、东师附属实验校、吉大附中实验校、日章学园高中、解放大路学校等9所民办高中。

  2.5月25日-29日,在填报普通高中志愿时,同时填报推荐生志愿。符合推荐生志愿条件的考生,只能填报一所学校的推荐生志愿。

  啥样算符合报考推荐生志愿条件?答:5月初各初中已对学生的道德品质、学业成绩、运动与健康、审美与表现、实践与操作等五方面进行测试。每项测试成绩分四个等级,A等:85-100分;B等:70-84分;C等:60-69分;D等:60分以下。一名学生五项测试成绩均达到B等及以上,方有资格报考推荐生。各初中学校依据五项测试成绩和学生报名情况,按1:3比例确定推荐名单。

  【建议】各批次的学校志愿之间要拉开档次

  中考志愿填报设三个批次,第二、三批次中均有若干志愿为平行志愿。录取时分批次录取,实行批批清,即,某一批次录完后没有补录机会。这种录取方式与高考录取类似,建议中考生及家长在填报志愿时注意拉开各高中志愿间的档次,以免出现第一志愿录不上,后面几个平行志愿都“接不住”的情况。

  往年总有不少中考生和家长,尤其是尖子生家长偏爱采用对目标高中“一报到底”的志愿填报方式,即,对心仪的高中学校在填报志愿时,从该校推荐生、统招生、自费生到分部志愿、国际合作班来个“大满贯”。今年准备这么报考的家长可要慎重了。

  一是今年我市全面取消了公办高中自费生,包括东北师大附中在内的热点学校都没有了自费生的招生计划。二是今年国际合作班招生计划被调整到第一批次录取,如果考生发挥失常,第一批次的统考计划、国际合作班计划未录上,第二批次的分部计划也未录上,那就很可能落到第三批次你不想去的学校或志愿,甚至面临无学可念——从往年经验看,那几所热点高中的统招分、分部录取线和国际合作班录取分彼此相差不多,所以热点学校志愿从第一批到第三批“一报到底”,风险是很高的。

  【小提示】中考志愿设哪三个批次?

  第一批:省级示范高中推荐生、统招生、特长生、艺术实验班、国际合作班。设五个志愿栏:第一志愿栏,推荐生;第二志愿栏,统招生;第三志愿栏,特长生、艺术实验班;第四至第五志愿栏,国际合作班。

  在第一批次的学校有:东北师大附中、省实验、外国语学校、十一中、市实验、六中、市二实验、二中、汽开区六中。

  第二批:省重点高中推荐生、统招生、特长生、艺术实验班、国际合作班,民办学校。设六个志愿栏:第一志愿栏,推荐生;第二志愿栏,希望高中双特生;第三至第六志愿栏(平行志愿),省重点高中统招生、特长生、艺术实验班、国际合作班,民办学校。

  在第二批次的学校有:养正高中、一中、五中、七中、八中、十中、十七中、二十九中、一三七中、希望高中、汽开区三中、东师附中青华校区、省实验繁荣校区、十一中分部、市二实验(南校)、二中分部、东师附属实验校、吉大附中实验校、日章学园高中、解放大路学校。

  第三批:一般高中推荐生、统招生,省级示范高中国际文凭班。设四个志愿栏:第一志愿栏,推荐生;第二至第四志愿栏(平行志愿),一般高中统招生,省级示范高中国际文凭班。

  在第三批次的学校有:九中、十九中、综合实验中学、一三六中。

  国际合作班调整到第一批次录取

  编辑推荐:

  2015中考报名条件各地2015年中考报名时间及报名方式汇总

  各地中考报名入口2015年中考报考指南专题中考历年真题及答案

  各省市2015年中考时间及体育中考时间汇总各省市2015年中考大纲汇总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