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政策 > 山东 > 正文

2016青岛中考作文二选一 各学科命题均有适当变化

来源:青岛晚报 2016-4-6 10:21:55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6青岛中考作文二选一 各学科命题均有适当变化,更多2016中考资讯、2016中考报名、2016中考经验技巧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昨日,市教育局普教教研室主任张思峰做客“在线问政”时透露,今年的中考语文作文将继续采用二选一的方式,留给学生自主发挥的空间,在作文上不设审题障碍。同时,在具体的命题上,各学科都将有适当变化,其中英语在题型上保持不变,但在分值上有所微调;思想品德则在去年考查时事政治的基础上,今年继续涉及时事内容。

  英语:笔试分值有所微调

  作为三大科之一的英语,一直被认为是考试中最容易拉开分的学科之一,昨日很多家长的提问也围绕英语考试展开。据了解,2016年英语中考试题的笔试部分与2015年相比,在题型上保持不变,但是分值上有所微调。其中,2016年英语笔试试题第I卷第一大题单选题改为15个小题15分;第II卷的综合填空题A,由去年的6个小题6分,改为今年的5个小题10分;综合填空B由去年的6个小题改为5个小题,共5分;综合填空C,由去年的10选8,改为今年的12选10。

  今年,英语口语听力测试仍采用人机对话形式,具体分数分配上,口语听力分值占初中英语学业水平考试试题总分值的30分。其中交际问答5分、短文朗读5分、话题表达5分、对话理解5分、短文理解10分。

  语文:议论文难度不太大

  针对语文学科,张思峰透露,今年语文考题中将有议论文的考查,考查议论文最基本的知识,在试题难度上不会太大。他建议考生在进行议论文的阅读练习中,要认真阅读文本,明确作者的观点,掌握最基本的答题思路。比如归纳论点、梳理论证思路、补充论据、揣摩语言特点等。

  另外,作文作为语文中的占分“大户”,每年的难度一直是家长和考生关注的焦点。今年的中考作文仍将采用二选一的方式,便于学生诉真情、说真话,并且其中一篇为记叙文,另一篇文体不限(除诗歌外),在审题上不设置障碍。他建议中考作文以600至800字为最佳,太短容易造成内容单薄,太长又使得文章拖沓冗长。

  数学:适当增加思维含量

  据了解,今年中考整体试题的难度,原则上掌握在低、中、高三档题目的比例为4:4:2,难度系数为0.65至0.7之间,与往年基本一致。其中数学学科命题注重创新性、多样性和选择性,具有一定的探究性和开放性,加大知识的综合性,适当增加中、高档题目部分的思维含量。

  对初三学生来说,眼下正是复习的关键阶段,有家长提到基础知识复习与探究创造性问题复习的话题。对此,张思峰建议考生在基础知识复习时,紧紧抓住复习指导书进行,在复习完概念和知识结构的同时,注重作图、问答、实验和计算的训练。而对于探究与创造的复习,关键要放在科学方法的运用上,归纳式探究要训练归纳法、演绎式探究要训练逻辑推理能力和字母运算能力,创造类题目在综合运用知识的同时,要运用各种科学方法的组合。

  思品:时政题型分值不变

  思想品德学科的命题中,强调对考生综合素质的全面考查,尤其是对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考查。试题将以贴近考生、贴近生活、贴近时代为命题立意,将知识、能力、素质的考查融为一体。

  去年考题出现了时事政治的内容,而今年对时事政治的考查将延续去年的题型和考试分值,仍然是单项选择题占4分。这些题目均来自本月下旬将下发的《初中生时事政治学习材料》。

  另外,在网谈中,有考生家长提到八年级下册地理教材内容偏多,而学习时间又较短,询问在最后的复习中如何把握。张思峰解释,八年级下册主要采用案例教学,运用前面学过的研究区域的方法,学习研究不同尺度的区域,因此考生不必对区域本身的具体知识过细地学习和研究,主要精力应放在方法、规律的总结和迁移应用上。

扫描二维码关注"zhongkao566"微信,获取最新中考报名、中考时间等信息!

 

  相关推荐:

  各地2016年中考报名时间及报名方式汇总关注微信获取报名信息

  考试吧整理:各省市2016年中考说明及解读汇总

  各省市2016年中考时间及体育中考时间汇总

  考试吧整理:各省市2016年中考政策汇总

  各地2016年中考志愿填报时间及方式汇总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